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扫黄”赏罚分明是顺应民心之举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15: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围剿手机网络黄毒

    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了解到,近日,“妞妞基地”、“咪咪情色”等一批经群众举报的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网站被依法查处,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海南等地举报人员已按照举报奖励办法获得了奖励。(12月16日人民网)

    “涉黄”违法网站被依法查处,举报人员按规定得到奖励,诚可谓赏罚分明、顺应民心。一方面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得到惩处,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得以净化、绿化,还给了孩子们一片纯净、安宁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参与举报的网民群众得到如数奖励,彰显政府一诺千金的公信力,也提高了群众参与网络“扫黄打非”的积极性和热情,进而激发更多人加入到举报“涉黄”网站的阵营中来。由此在政府部门与网民群众之间形成互动合作的良性循环,更有益于接下来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工作的顺利开展。

    很多人都听说过商鞅立木建信的典故。战国时期,秦孝公起用商鞅变法图强,起初商鞅担心百姓不相信自己,于是他“立木建信”,在都城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高的木头,说谁能把它扛到北门去,就奖赏黄金。有一天,一个壮汉把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当场赏了他五十两黄金。这种“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行动,树立了他的威信,由此也铺平了他变法的道路。

    如今,政府部门打击网络色情也同样如此,推出举报奖励办法,就如实按照规定给以举报人员相应的奖励。这是言而有信、赏罚分明的表现,毫无疑问也将动员更多网民群众参与到网络“扫黄”中去,为“网络整风”奠定很好的群众基础。

    淫秽色情内容被斥为威胁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一颗“恶性毒瘤”,它的滋生严重悖离文明新风、社会正气,因此打击“涉黄”网站不仅势在必行,还要坚持花大气力、下猛药,打好这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

    发动网民群众举报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站,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打击网络色情并不是政府部门“一个人的战役”,相反,这场与“黄毒”的“持久战”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通过奖励的方式,调动广大人民参与举报的积极性,既能协助相关部门有效开展打击网络色情的工作,更能促进网络“扫黄”的深入和彻底。  

    “赏罚必信,无恶不惩,无善不显”,在这场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的行动中,相关部门继续践行承诺,一定会有更多网民乐意加入到举报中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最终一定能够有效遏制网络低俗之风。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