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定纷止争是一个法官的终极责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12:1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人民法院报记者  张慧鹏  陈笑尘
   
一个称职的法官在明察秋毫之时,还要用心体谅当事人的疾苦,充分考虑判决结果对双方当事人未来生活所造成的影响,才能够作出最佳的裁判。 

    对于社会和当事人而言,法律的威慑力和法官的亲和力在调解中的有机结合,对当事人的矛盾激化有着积极的预警作用,对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觉得,法官要做到使人服判,首先要尊重当事人,坚持公平公正,此外要在判决中把道理讲清讲透,追求以法理服人。

    将一件案子办得最好,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成就感。

    面对鲜花和掌声,荣获“2005中国法官十杰”的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学军仍然平静谦和如昔,话语不多却直率严谨。从一名默默无闻的书记员到“十杰”法官,黄学军如何实现如此巨大的跨越?法里法外,一名优秀法官如何面对?赞扬和质疑,她如何理解?黄学军在访谈中率直而谈。 

    记者(以下简称记):祝贺你当选“中国法官十杰”。能得到这项殊荣你有什么感想? 

    黄学军:我觉得这个奖项并不仅仅属于我个人,而是佛山中院和所有法官的光荣。当选“十杰”,是对我过去工作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责任更重了。我将一如既往、更加努力地工作。 

    记:你说过“一个称职的法官不仅要完成明察秋毫的职业责任,更要用心体会法律公平正义的精神”,如何理解这句话?

    黄学军:明察秋毫是法官的职业责任,而用心体会法律公平正义的精神,才能够实现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的终极目标。因此,一个称职的法官在明察秋毫之时,还要用心体谅当事人的疾苦,充分考虑判决结果对双方当事人未来生活所造成的影响,才能够作出最佳的裁判。 

    记:据说你为了一起离婚案件先后5次主持调解,但结果还是没有成功,最终以判决结案。你一年要审理200多起案件,审判任务相当繁重,你觉得前面所做的调解有意义吗?  

    黄学军:这绝对不是无用功。虽然5次调解让法官非常疲倦,但是很值!因为调解其实一个感化当事人的重要过程。通过5次调解,使双方当事人对面前的事实和即将作出的判决从无法接受到心底认可、慢慢接受,这与直接判决的效果是大相径庭的!对于社会和当事人而言,法律的威慑力和法官的亲和力在调解中的有机结合,对当事人的矛盾激化有着积极的预警作用,对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你觉得作为一位法官,调解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黄学军:坚持公平公正的办案态度,保持耐心,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在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感受到法官解决矛盾的真心。 

    记:你被誉为“平民法官”,在你办理的案子当中,不少是涉及外来工维权的,在处理此类案件中有哪些心得? 

    黄学军:这类案子中,原、被告双方往往经济实力相差悬殊,许多外来工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诉讼能力也较低。我觉得,处理这类案子除了坚持公平公正外,还得倾注更多的耐心,在秉公办案的同时还要引导外来工怎样打好官司,合理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时自己不仅是法官,还得是一名法律宣传员。 

    记:在你的审理下,不少外来工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外来工是相对弱势的群体,你作为一名女法官,是否因为对他们的特别同情从而影响到公正的判决?

    黄学军:不会。法官也是人,一些外来工的遭遇确实令我非常同情,人们也常说“法律不外乎人情”,况且保护有理的弱者是立法的价值导向,所以作为一名法官判决必须依照法律,坚持公平公正,绝不能因为同情而影响判决。我觉得自己对外来工最好的同情就是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记:许多参加过你庭审的律师都说你是一个特别“耐烦”的法官,但是你的“耐烦”同样需要时间,这是否会影响到审判效率? 

    黄学军:民事案件的许多当事人诉讼能力较低,如果法官不让当事人把话说完,他就会有一种有冤无处诉的感觉,即使在程序和实体上我们处理得很公正,也难以消除当事人的疑惑,无法让当事人从内心里接受判决;如果法官能耐心倾听,让当事人把话说完,虽然庭审延长了两三个小时甚至更多,但法官能够准确“把脉”,有利于调解的达成,即使是很快判决,当事人也容易接受。所以庭审时间虽然长些,但是对尽快实现案结事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不少律师说,当事人的“服判”体现了一个法官的业务水平。你是怎么看的,如何才能做到使人服判?

    黄学军:对法官来说,“胜败皆服”是一种很高的境界,这体现了一个法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都达到了很高的程度。我觉得,法官要做到使人服判,首先要尊重当事人,坚持公平公正,此外要在判决中把道理讲清讲透,追求以法理服人。 

    记:在你审判的案件中,律师普遍有一个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受到了法官的尊重。你是怎样处理和律师的关系的? 

    黄学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官也不例外。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当然首先要尊重别人。我觉得,尊重当事人和代理律师,是一名法官最基本的素养,同时,尊重可以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的真诚,对解决问题有不可低估的帮助,是使当事人服判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2000起案子,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群众服”。能交出这样优秀的成绩单,你有什么秘诀? 

    黄学军:认真负责地办理好每一个案子,要求办理的每一个案子都经得起推敲,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同时,我在工作上要求也非常严格。就判决书的书写来说,我觉得一份严谨的判决书代表了法官和法院的形象,一份错漏百出的判决书不仅会影响判决的公信力,甚至会让当事人怀疑法官的办案能力和工作态度。 

    记:你工作中最大的追求是什么,你是怎样来实现自己的追求的?最让你遗憾的是什么? 

    黄学军:将一件案子办得最好,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成就感。为此,在办案过程中我始终要求自己一丝不苟,高度负责,最大限度地维护法律的正义。有一些案子,由于当事人的法律意识较低,提供不了充分的证据,致使判决时无法依法保护无过错一方的利益,对此我觉得遗憾也觉得无奈。 

    记:在办案过程中你是怎样处理亲朋好友说情的?作为一名法官你是怎样看待“有情”和“无情”的? 

    黄学军:法官也是人,对于朋友的说情,我感情上是理解的。但工作上我就仅仅是一名法官,我只能按照一名法官的要求办事。我觉得我对亲人朋友的“有情”应该是在生活上尽我所能关心、帮助他们,并不是具体的案件上给予他们帮助。如果我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因为“有情”而作出偏袒的判决,则是对另一方当事人的“无情”。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