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男友拒绝营救被绑架女子另有隐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5日 19:18 来源:

     
    [内容速览]大兴旧宫地区发生一起绑架案,人质为两名女性。在警方介入中,发现事主仍然向警方拒绝承认认识人质提到的龙哥,而警方也从电话里了解到人质向她所有的朋友发出求助信息。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5月25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

破案进行时

警方拍摄的画面

    这天犯罪嫌疑人最后一次通话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了,仍没有任何信息。

    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 曹刚:一旦你破不了案,就标志着一个被绑事主生命的逝去。所以说每当到低谷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就是说空气特别凝固,就感觉到自己出气,喘气都特别困难。

    这天晚上徐峰仔细回忆,从案发到现在的每一个细节,试图找出有价值的线索,不知不觉中到了第二天清晨,这时绑匪再次打来电话,通过交谈,警方了解到人质目前患有哮喘病,离家前并没有随身携带药品,一旦哮喘发作,那后果不堪设想,但令警方没有想到的是,犯罪嫌疑人在电话里索要的赎金涨到了四十万。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所以我们针对这个情况分析,这伙犯罪嫌疑人,应该不是第一次从事这种绑架案,有可能是从事了数起绑架案,是一个经常性的这么一个犯罪的团伙。

    徐峰查阅了所有与案情相关资料之后,凭借多年的破案经验后立即安排布控工作,刚刚过去一个小时,事主的电话再次响起。

    人质:你干什么去了?九点半给你打电话,你说凑足现金保我,你为什么到现在都没保我?

    人质男友:老婆,我钱没有找够。

    人质:我都跟你说了,你是要我的命还是要钱?你到底是想保我,还是玩我你说吧?

    人质男友:我不是玩你我肯定保你。

    人质:从早上说话说到现在,我好失望。龙哥欠了我六万你为什么不去拿?

    人质男友:你告诉我龙哥电话号码吧?

    人质:龙哥的电话?你不是昨天跟他通过电话吗?你废什么话啊!我的命重要还是钱重要,我问你?还是你就是故意这样对我的?

    到了这时,事主仍然向警方拒绝承认认识人质提到的龙哥,而警方也从电话里了解到人质向她所有的朋友发出求助信息。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大部分人,对这个筹钱这个情况,采取一种躲避的态度,或者一种搁置态度,所以从这反映出来的,她这个圈子里的这些人不是一种正常状态下的人对杨某出事的这个问题,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

    针对这个分析,警方扩大了摸排工作的力度,然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侦破工作丝毫没有进展,这时指挥部内部有些人对徐峰的部署表示了异议。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像这种绑架案件,它有一个时效性,对抗性是非常强.需要多警种多部门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求大同存小异,尽量化解矛盾.既然我是一个基层指挥者,我有指挥的权力,那我只能坚持我这些,我认为对的这些东西,别人提的意见,必须保留意见.执行大的方针政策.

    绑匪:跟我兜圈儿是不是……跟我玩故事是不是……

    人质男友:大哥。

    绑匪:忙了一天了,拿了多少钱?

    人质男友:六万二。

    绑匪:开始剁手指头了哦。一个一个剁知道吗?

    人质男友:大哥大哥你不要那么做,我做最大的努力,我去找钱了,行吗 ?大哥。

    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 曹刚: 气到什么程度,就是说在心里头,我一定要,就是挖地三尺,我也要把犯罪分子给揪出来,就是这种感觉。因为我不这么做,我觉得我感觉到对不起这个警察的这种职责。

    这时侦查员从银行查到了那个叫龙哥的人已经将十万元钱汇入了事主的帐号,同时警方也了解到事主有大量存款,为了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警方希望事主准备一定数额的现金.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邱某向我们提供这个帐号的密码,输了好几次都是不对,最后导致这个卡因为密码不对,被给封掉了。最后这十万元钱根本就取不出来,给我们同犯罪嫌疑人进行周旋,提供了更加大的难度。

    按照银行规定,四张卡办理完挂失手续后,一星期之后才能提取现金,但当时是由事主亲自给四张银行卡输入的密码,这结果让一同前往的侦查员感到愤怒。现在警方面临一个巨大的难题,一旦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时。对方发觉,事主在欺骗他们,那将直接威胁人质的生命安全,这时夜幕降临,绑匪再次打来电话要求进行交易,徐峰立即通知远在五十公里外的三组侦查员迅速赶到交易地点进行布控。

    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 曹刚:首先作为我们的心情来说是非常激动的,因为最起码,案件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所以说这一路上着着急急往回赶,就是这个心情。就是说好像要见到你,久别重逢的亲人似的感觉。就是说,因为我们每争取一分钟,可能对这个被绑的事主来说,就少一分折磨,少一分被害的机会。

    但曹刚没有想到,他们驾车刚刚飞奔了十分钟,不得不在一个道口交叉处停下。

    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 曹刚: 我们在车上所有的侦查员,就是着急得直跺脚。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这个火车要过来?我们就恨不得,就是说把这个火车让它重新退回去。

    就在侦查员焦虑万分地盼着火车赶快过去的同时,绑匪打来电话告知事主变换了交易地点。

    警方工作人员:那时候恨不得,就说有个直升飞机飞过来。

    绑匪:到哪儿了?

    人质男友:大哥, 往什么地方走啊?

    绑匪:这个地儿叫大红门.

    人质男友:大红门桥这边走。

    绑匪:你回来吧,你回来往东高地这边走。

    人质男友:回来往东高地走?你不是叫我去北京南站吗?

    绑匪:往东高地走, 那里有人接你。

    人质男友:东高地那里有人接我是吗?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犯罪嫌疑人调动交易地点,给你的可能就是十分钟,在这里头,十分钟觉得非常短。因为要求你把你的那些方案,包括你一些警力的布置,包括你一些,整个的整体的外围的控制,你都要,在这个十分钟之内完成,这个时候时间就非常短暂了。所以针对绑架来说,把握时间对我们是重要的。

    现在三组外围的侦查员心急如焚,火车通过的五分钟对他们来讲时那么的漫长。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作为警察,这个时间这个战机是最好的。错过这个战机,那就是无法弥补的。

    一方面犯罪嫌疑人不停地变换交易地点,而另一方面大部分侦查员必须在短时间赶回来,但在这五十公里的路程最快也需要半个小时,事态的发展令警方无法有充足的时间布控。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那时候车比较堵,所以不管我们闯红灯,还是走逆行,那就玩命地往回赶。要赶在犯罪分子,尽最大最快最短的时间,赶到第一现场,赶到他所交货的地点。

    时间就是生命,侦查员们利用平时练就的高超驾车技术,五十公里的路程仅用了二十分钟就赶到了犯罪嫌疑人指定的交易地点。

    绑匪:你在车上呢?

    人质男友:没有。

    绑匪:不是在车里。那就是在房子里?是不是想找死。

    人质男友:在车里面,在红绿灯,红绿灯马上就走。

    绑匪:你在哪儿?你根本就没有在车里头。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犯罪嫌疑人大量地,都是在试探你。试探这个事主、调动事主。他也不能肯定,而且通过这个通话之中决定,或者说判断你这问题,也不可能完全准确,所以必然地还得有再次试探

    绑匪:你现在让出租车司机先接一个电话?一会儿我再给你打电话。

    人质男友:大哥,你替我讲一下。

    警员:怎么着?

    绑匪:你在哪儿?

    警员:东高地这边。

    绑匪:东高地?

    警员:啊!

    绑匪:你是哪个出租车公司的?

    警员:那个银健。

    绑匪:银建?车牌号是多少?

    警员:京BF7850。

    绑匪:走了吗?

    警员:你是干什么的?你赶紧下车!我走了

    人质男友:大哥,他不让我上车。他开车,他走了。

    解说:这一刻,在场的侦查员揪紧的心稍稍放松了一些,毕竟刚才事主与犯罪嫌疑人的通话的确在房间内,当时如果稍有不慎露出破绽,那后果不堪设想。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你必须得心态冷静,必须得能坐得住阵,如果是激动了,产生急躁情绪了,失去冷静了,那你对这个案子的侦破,你必然产生很多的负面影响。

    徐峰发现犯罪嫌疑人几次电话都利用周边地区的IC卡打的,为此,他特地派一个侦查员先观察一下是否有形迹可疑的人,而这时三组外线侦查员也及时赶到。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上我的车完了把那个,这IC卡的哪个位置跟他们联系,把这条路的IC卡位置捋了。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咱们先放出两组,先围着这附近周边这些地区转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发现人打电话,如果确认要快,要快完了以后先搜兜儿,搜兜儿按住了,把他的电话控制住。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但是也不用着急,拴上这人先报一下。个发现这IC卡电话周边的,再一个看这个人群,有没有俩三成群的?在附近溜达转悠的,再有,有可疑车辆,往那一趴不动弹的。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打电话的可能一人,旁边有哨车哨人的,还有抓那一个乌拉全一上去,开车跑了,还得防止堵车。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目前看,犯罪嫌疑人肯定急于交易了。

    由于原先的IC卡电话很多,警方只能秘密地去对每一个IC卡电话定位,观察周围是否有可疑的人和车辆,实际上,徐峰凭着职业的敏感,早已意识到犯罪嫌疑人可能会利用周围的IC卡电话,在这上午曾多次提出派人去定位,但合作单位的一些年轻同志认为此举是多余,并没有去执行。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从外界到从自身的压力都非常大,每个绑架案,我老一直这么说高度对抗, 高度集中,把有可能你一生的,一般人,可能一生的精华给浓缩了,每个案子都有起伏,每一个案子破得,也不可能尽善尽美十全十美,但是一定要看主流,把握大的原则,包括互相配合之间,也不可能尽善尽美。

    就在侦查员为沿线IC卡定位的同时,事主接到犯罪嫌疑人的电话,让他到附近的商场门前交易,由于是子夜时分,过往行人十分稀少,警方既要保护好事主,又能迅速抓捕,显然难度很大,为了确保人质的安全,徐峰决定暂缓交易,但这个决定让个别同志感到不解。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这种场合必须静下心来,这种场合你要发脾气,有可能不解决问题。反而容易把这矛盾容易激化了。

    警员1:对方应该是见到这个男的应该认识,我想,他要是预谋那天晚上就绑那女的。他踩点儿应该不是一天了。

    警员2:有一段时间不太长,说了一点儿话。

    警员1:武某说话了。

    警员2:对 ,说话来着,说话时间不长,但是我觉得她不像说那女的。那么害怕,她没有那种反应。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刚刚我听这录音啊……

    录音:到哪儿啦?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他们俩现在就说矛盾了。这邱说我到物美,前边这红绿灯,完了跟他问你在哪儿呢?这东高地。这就出岔了。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明天跟他媳妇通话,肯定是先让你通个话,就说再见面见是不见,见面咱抓是不抓就是这个问题 。

    可现在与犯罪嫌疑人通话过去了四个小时,不见任何动静,由于连续十五天,很多侦查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在这种压抑的沉寂下,有些疲倦了,这一夜徐峰彻夜未眠。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压力大,惟一能够调解,把这所有案件里的一些线索,你更进一步地梳理及时地根据新的形势,你调整你的一些部署。只有这样,你才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怨天尤人,那不是针对案件的侦破有利。

    人质男友:你们找一个地方,我什么时候,我把钱给你。

    绑匪:我怎么感觉不对劲啊?是不是报(警)了。

    人质男友:绝对没有。我老婆在你身上,她的生命多危险。

    绑匪:我感觉不对, 大哥, 啊?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通话过程之中,多次询问邱某,你是不是报警了。你要报警,就准备弄死这个人质,或者采取一些其它的一些极端措施。

    此刻,警方立即行动起来,他们根据这两天掌握的线索进行了周密的布暑,一旦犯罪嫌疑人进行交易,要将他们一网打尽,安全解救人质,然而出乎警方意料的是,一个上午过去了,犯罪嫌疑人再也没有打来电话。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队 尚方:这时候心里应该说,我们心里应该到了紧张,紧张到一定程度了。要凭经验,凭一般的经验,这人质应该出现危险了。

    不久,犯罪嫌疑人打来电话,通知事主前往某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交易,警方迅速布控,在确认无误后实施了抓捕。

    但是这时,警方并没有看到人质,于是立即展开突审。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人关哪儿了?

    绑匪1 :他们搁的。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谁们搁的?

    绑匪1:他们让我跟着上这儿来,我也不知道上这儿来。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说呀,绑走那人呢?

    绑匪1:我确实不知道.

    从突审的结果警方得知,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雇这几个人来进行交易,于是警方让他们通知对方钱已拿到,可以放人。不久,事主接到女友电话,让他赶快到海淀某路边接她。

    人质男友:新绣大街?好了。你就等着别走开。

    北京市共安局刑侦总队 徐峰:绑架劫持案件,是在犯罪案件之中,对抗性, 现实性是最强的,斗争性也是最强的,是正在发生的 ,进行时,人与人的斗争,容易体现一种价值,说大了,是正义战胜邪恶的价值。

    晚上八点四十分,警方找到第一个被绑的人质,经过了解警方得知同时放出的另一个人质自己先行回家,事后,那位人质向警方解释,在被绑期间她多次打电话求助男友,但男友接到第一个电话后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拒绝帮助,所以回家后她将家中物品砸烂表达内心的愤怒。

    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 曹刚:说句不好听的话,他就是放弃了,他女朋友生命的权利。因为对我来讲,我感觉到在世界上,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就是感情。而且夫妻之间的这种感情,是世界上,我觉得是应该是最长久的一种感情。而有些人就是说,为了一些私欲也好,为了一些金钱也好而放弃这种感情。我觉得通过这起案件反映出人性的两个阴暗面,对我的感悟特别深。

    根据两名人质的描述和案情分析,警方初步确定这个绑架案是五个人所为,让这位人质意外的是主谋竟然是自己堂妹的男友,人质虽然被安全解救出来,但徐峰却高兴不起来,毕竟这些主犯还没有抓捕归案。

    北京公安局刑侦总队 曹刚:作为刑警来说,我们应该下岗,我向往这种生活。我认为,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当中,我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和睦地相处,没有罪恶没有黑暗,就说每破完一起案子的时候我都有这种特别强烈的这种感觉,我认为我应该下岗。

    曹刚和他的同事们还不能停下脚步,他们必须尽快将这些主犯抓捕归案,否则这些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出于报复心理伤害事主,警方将如何与这些具有反侦察经验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较量,请继续关注东方时空百姓故事暗中较量。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