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子入室砍死祖孙二人现场留血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8日 03:16 来源: 生活新报

    生活新报讯 辛屯镇妙灯村,鹤庆县郊的一个宁静乡村。

    肥沃的土地加上便利的交通,让村里的人们衣食无忧。村民纷纷外出营生,一幢幢漂亮的自建小楼显示着妙灯村的富足。然而,一桩发生在去年10月29号的命案彻底打破了妙灯村的宁静。

    命案发生在一幢正在装修的青砖新房里。这户寸姓人家的家里人长年都在外做生意,家境殷实,平时只有78岁的老太太和年仅13岁的小孙子在家。

    当日9时左右,两个在寸家搞装修的木匠如期来到寸家做活,却只见寸家大门朝外紧锁。按照往常,老太太不会这么早就外出,并且她知道每天上午会有木匠来家中装修房子。呼叫了半天没有动静,两个木匠觉得不对劲,便找爬墙入院看。进入院内后,在正房的堂屋内看见一大滩血。“出事了!”他们马上通知了寸家亲戚,寸家亲戚找来钥匙,打开了门。“床上似乎有人。”掀开被子一看,在场的人们惊呆了:寸家老太太和小孙子寸东躺在床上,被子和床单浸满血迹。见状,他们立即报警。

    为什么深居简出、为人和善的老太太和少不知事的小孙子会遭此毒手?是什么原因给两人惹下了杀身之祸?

    六个血字

    是遗书还是凶手假像?

    王明辉,鹤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案发后,他和刑侦队员们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

    “院子里到处都是血,这些血一直延伸到房间内。”王明辉说,经过现场勘察,他们发现室内物品有明显被翻动的痕迹。“虽然柜子被翻动过,但我们没有发现任何罪犯遗留的线索。”王明辉意识到,这次自己和同事们将要面对一个既凶残而又狡猾的罪犯。

    法医在现场对尸体的检验很快就有了结论,受害人的伤口全是锐器伤,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是大量失血,死亡时间是当天凌晨零点至两点之间。

    然而,现场的诡异却远远不止这些!就在尸体所处的房间地下,赫然有用血写着“寸某某,抢生意”六个字。这究竟是死者临终前留下的血书?还是凶手在故意制造迷团?

    调查得知,寸家是做珠宝生意的。做生意难免会有竞争,寸家很有可能得罪了生意上的竞争对手,导致对方行凶杀人。然而从室内翻动的痕迹来看,凶手似乎在寻找什么东西。王明辉说:“如果是图财害命,那么地上的血字就是凶手在扰乱民警的侦查视线,而如果是报复杀人,室内翻动的痕迹就是凶手故意制造出的假像。调查前期,经过大家的讨论分析和现场留下的血字,认为报复杀人的可能性较大。”

    杀人之后

    凶手为何大摇大摆离开?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起命案却越来越让人疑惑。

    案发时,寸家宅院的大门是往外锁着的。警方在紧闭的大门上,看到了一把沾有血迹的锁。是什么样的罪犯,在杀了人之后,还可以从容的锁上门,大摇大摆的离开呢?

    现场四处都散落着血迹,院子里还留下了些血脚印,经取样分析,这些血脚印全部都是凶手一人留下的。这说明凶手在行凶之后,还来回走动过。“刑侦技术人员爬墙翻屋,没发现任何越墙而入的痕迹。这就表明,凶手进入的唯一途径就是大门。”王明辉说。

    按照报复杀人的侦破方向,警方迅速将调查的范围扩大到与寸家有生意往来的丽江、广州等地,但都一一被排除。案件侦破似乎又陷入僵局。这时,一条线索引起了王明辉的注意:邻居反映,寸家最近做装修,在外的主人经常寄钱回来,装修工人经常在寸家出入。那么会不会是装修工人见财起意,杀人劫财呢?警方立即对工人们进行了调查,结果却出乎预料,装修工人们当天晚上都没有作案的时间!

    案发现场

    为何找不到喷溅血迹?

    外围的调查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办案民警感觉到了凶手的狡猾和破案的压力……10月30日深夜,案情分析会正在召开。王明辉死死盯住幻灯机上的现场照片,一口接一口的吸着香烟:“难道凶手就没留下一丝痕迹?”分析会决定,继续立足现场做文章。

    现场痕迹的分析很快有了新的发现。这起凶案的现场竟没有喷溅型的血迹。“没有喷溅型的血迹,就说明凶手在实施杀人的时候,与受害人贴得非常近,喷出来的血都溅到了凶手的身上。”王明辉说。

    民警还发现,案发现场留下的血迹,主要是滴落状血迹,这应该是凶手身上粘染的受害人的血。堂屋里还发现了拖曳的痕迹,拖曳的方向是卧室,而卧室里的血迹,大多是片状血迹。依此,警方分析,凶手首先杀害的是睡在房间里的老太太,不料惊动了熟睡中的孙子,小孙子跑到堂屋,被追上来的凶手抓住杀害,堂屋里拖曳的血迹说明,凶手在残忍的杀死了他之后,将他的尸体拖到了老太太的房间。

    从作案过程来看,凶手应该是身高体壮的中青年,而且,行凶时两人身体靠得很近,受害人似乎是在被控制的情况下遇害,结合房间中被翻动的情况警方分析,这似乎是害怕事情败露而行凶杀人,凶手从大门进入又从大门出来,熟人作案的可能相当大,起码也应该是熟知内情的人,杀人的动机应该是灭口。“地上写的那六个血字,很大可能是凶手为了转移侦察人员视线而设下的谜局!谋财害命的可能性非常的大!”王明辉分析。

    案发时分

    他真的离开了鹤庆?

    侦查方向确定,警方立即从寸家的熟人入手展开调查,重点排查案发前后突然离开的人员。走访中,警方了解到一个名叫寸春田的年轻人突然离家到昆明找工作。

    民警调查表明,这个人平时有些小偷小摸的行为。可有人反映寸春田在10月28日晚上就离家到昆明找工作去了,事实也证明10月29日寸春田确实在昆明。王明辉和侦查员分析,从发案地到鹤庆县城有约十公里的路程,寸春田会不会杀个回马枪,作案后才去的昆明。如果寸春田作案,那么他很有可能在返回本村作案时乘车,那么对县城的出租车、摩的进行排查、走访也许会有效果。

    警方立即对全城上百辆的摩的和出租车司机进行排查,同时派出民警到昆明对寸春田的活动进行调查。一位“摩的”师傅透露,28日夜间他曾经送一个人到发案村庄附近,时间是28日晚上11点左右,并且清楚的记得租车人的模样,主要是因为送那么远的路程一般要收取十五元的租车费,但那个客人说什么也只给十元,因此记忆较为深刻。警方立即安排摩托车司机对他进行了秘密辨认。辨认后,他肯定28日晚上,他从县城的农贸市场门口,拉到妙登村村口的这个人,就是一号嫌疑人寸春田。

    自作聪明

    假象没逃过民警法眼

    11月3日晚上,警方第一次讯问了寸春田,寸春田交待自己于10月28日晚上在鹤庆县城搭乘高快客车,于29日晨四时许到达昆明南窑车站,然后又叙述了自己在昆明的活动经过,并且还出示了28日鹤庆到昆明的高快车票。

    11月4日上午,第二次讯问,寸春田面对讯问,交待自己确实曾经于10月28日晚上到寸家,想偷点钱物。可是进去后,看见寸家老太和孙子已被人杀翻,自己非常害怕,马上离开了现场。

    谎言终将被戳穿。下午,真正的较量开始了。这一次,寸春田再也没有了编织谎言的机会。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寸春田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10月28日晚上,寸春田到鹤庆县城准备去昆明,由于夜班车客人已满,就在县城四处游逛,游逛中买了一把弹簧刀防身。到11点左右,觉得无聊,就租“摩的”回村。刚进村不远,因身上没有多少钱,他忽然想起寸立最近曾两次带回家钱,请人装修房子,认为寸家老太太的手中肯定有钱。

    一点钟左右,寸春田再次窜到寸家门口,四处观望后,围墙爬不上去,推了一下大门便打开了。他推开卧室门,看见两张床上睡有两个人,墙角还有一口木箱。寸春田直奔那口木箱,先把放在床旁老太太的衣服翻了一遍,只找到一串钥匙,慌乱中用钥匙将木箱所打开,他正寻找钱物时,将熟睡中的老人惊醒,老人喊了一声。寸春田认为都是同村人,被人发现日后难以做人。杀人灭口!遂拿出弹簧刀向老人一阵猛刺。老人的孙子又被惊醒,孩子起床就往外跑,刚跑到奶奶的床旁就被寸春田一刀杀中颈部倒在地上。孩子从地上起来继续往外跑,刚跑到卧室外面的堂屋中,就被后面追来的寸春田追上,又一阵猛刺,直至气绝身亡。然后,寸春田将尸体移入卧室放在老人的旁边,盖上被子,用手蘸血在地上写了六个字。

    寸春田刚出大门时,发现大门上挂有一把锁,就拿下来将大门朝外紧锁。一路跑到县城,寸春田把手套和所穿的鞋子丢到垃圾箱中,然后找了一个旅店住下来。在旅店内,把杀人用弹簧刀上的血迹清洗干净并藏在墙缝中,第二天上午到客运站搭车去了昆明。寸春田还找了一张10月28日晚到昆明的车票,企图掩盖自己的罪行。

    据悉,此案目前已移交检察机关,近期将对寸春田提起公诉。(除办案人员,文中人物系化名)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