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物权法撑腰,业主维权还有何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8日 12:42 来源:半月谈

  “物权法都已经颁布了,物业公司怎么还能像过去一样侵犯我们的财产权利呢?”近来,不少地方的小区业主都不约而同地发出类似的质疑。尽管物权法要到今年10月1日才正式实施,但业主已经将其作为维权的法律依据。

  随着私人购房越来越多,业主维权成为一个社会热点。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在一些小区愈演愈烈,有的甚至升级为流血冲突。各方都在期盼物权法尽早出台,对模糊的利益边界进行清晰界定。目前,物权法已经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人们翘盼的维权利剑是否如期而至了?   

  有了法律依据,还是打不起官司

  小区内停车场问题在物权法中所占篇幅虽然不大,但是相关规定涉及面广,意义非同寻常。物权法明确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专家认为,虽然此前的物业管理条例已有类似的内容表述,但在作为上位法的物权法中如此清晰地表述,其意义毋庸置疑。

  除规划内的车库车位以外,法律还规定,占用业主共有道路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业主共有。也就是说,开发商、物业公司不能将车位收费所得据为己有,如果需要收费,扣除必要管理费后的所得款应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据记者调查,这一规定目前在许多小区都无法落实。在济南一处住房密集的小区里,弯弯曲曲的公共道路两侧都用白漆划出车位,尽管是上班时间,大多数车位也没有空着。几位小区的住户对记者说,这处小区2000年入住,人多车多,尽管也有两个停车场,但还是僧多粥少,这不,车都停到路上来了,占用了大家公共活动的空间。据了解,小区物业公司为了增加收益,将停车场对非小区业主开放,并收取停车费用,结果私人住宅小区成了公共停车场。

  在这个小区,放在公用道路上的车辆每月收取80元的车位租金,这些钱进了物业公司的腰包,业主们连账目都没见过,更别说分享收益了。业主张赛赛本身就是高校法律专业的老师,对物权法的规定不能说不了解,但是对于物业公司的这一不合理规定还是无可奈何。她对记者说:“我知道物权法出台了,物业公司的这种做法应该说和法律规定不符。但你要找物业公司理论,他马上说,这是看车费。你要和他打官司,他才不怕,倒是我们搭不起时间和精力。”

  法律赋予了权利,业主却知之甚少

  住在济南东部一处高档小区的住户最近发现,小区电梯间安装了电视广告,每天不间断地播放着各种广告,此外小区道路上也时常能见到各色广告。在小区做广告是要付费的,那么这笔收入哪去了?业主是否应该分享这些收益?住在小区内的律师马海燕对记者说,按照法律规定,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属于业主所共有,这些公共空间产生的收益也应该归业主共有。但是,这个小区内的广告收入从来没有对业主公布过,物业费照收不误,一分钱也没有减少。

  “每天都见到这些广告啊,但从来没想过这背后还有利益的问题。”这个小区的一位住户听到记者问起广告收入如何分配时,表现出一脸的惊讶,“咱们这个小区多数业主应该还没有认识到这一权利。”

  与之类似,“阳光权”也是物权法保障的一个新鲜领域。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住宅建设用地供应趋紧,加之一些城市在对新建住宅楼规划审批环节中存有漏洞,有些开发商违规施工,超规划建设,导致新建住宅楼层过高,密度过大;有些人甚至为求便利,私搭乱建,影响相邻建筑的通风、采光。

  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专家郭松海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个人经历。由于开发商违反规划,紧挨住宅楼建设了一座高压水泵,他所在的小区日夜受噪音干扰。郭松海想联合几个业主集体维权,但是接触几次后发现一些邻居认为“噪音在哪里都有,摊上只能自认倒霉”。最后,维权无果而终。

  博弈双方力量悬殊,法律可能被架空

  物权法规定,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

  据了解,目前我国约有3/4的小区都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记者调查发现,物权法的颁布暂时还没有推动业主委员会的迅速发展。在物业公司面前,业主还没有组织起来,两者力量悬殊。济南一位姓季的业主说,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势力强大,对业主反映的问题一是拖,让业主耗不起时间;二是推,让业主有理没处讲。在成立业主委员会问题上,不少地方政府也不积极。有的政府部门甚至偏袒物业一方,宣布业主选聘物业公司的行为“无效”。

  有关专家认为,物权法为业主维权提供了法律保障,但仅有法律并不意味着维权就能成功。物权法要得到切实的贯彻实施,还需要业主权利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政府和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记者 张晓晶)

责编:张托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