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本周特写:另类抓捕——水枪擒匪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7日 23:45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解说:您刚才看到的这一幕,不是电影大片里的镜头也不是在演习,而是本周二下午发生在沈阳的一次抓捕。四月三日下午四点半左右,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普外科805病房突然闯进一名中年男子,双手持刀骑在了病房的窗台上。

    现场:持刀坐在窗台上的,下面围观的

    邻居刘桂芬:你认识他 这个小区后边是他家居住地,他头几天在铁西杀一个老太太和一个小孩 是他杀的吗 对 他叫于文义

    解说:原来,这个坐在八楼窗台上的是一名警方通缉犯,名叫于文义。由于怀疑妻子有外遇,2007年3月30号于文义杀害了71岁的岳母以及妻妹13岁的孩子后潜逃,四月三号,他又潜回沈阳杀害了妻子的一名好友。

    邻居刘桂芬:今天把看车库的 跟他媳妇挺好的一个人 给她害了 然后他跑这上来了 咱都是邻居 过来看来了 他怎么跑这楼上去的呢 都说他精神不太好 可能是最后挣扎了呗

    解说:星期二下午,再次杀人的于文义被警方围堵在了沈阳沈洲医院八楼805室。坐在二十多米高的窗台上,于文义一直情绪激动,不管警察如何劝解都不愿放下手里的刀,和警方对峙起来。面对这个连杀三人的犯罪嫌疑人,尽管此时警方已经荷枪实弹。却没有轻易开枪。在现场,沈阳市公安局制定出了一套特殊的抓捕方案。

    消防特勤:你到市政大路第一个交通岗 往左一看就是了

    解说:很快不仅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来了,沈阳消防大队的一个消防高压水泵车也赶到现场。原来这个特殊的抓捕方案要利用高压水枪来制服疑犯。为了掩护消防的云梯能够顺利升到犯罪嫌疑人的背后,房间内警察开始和于文义套话,尽量分散他的注意力。

    现场:你进来 我跟你说几句话 我不敢进啊 你这样拿刀我怎么进啊 这样 你往这边点 把刀放下行不行 你往这边点 我要跟你说几个问题 说几句话行 你把刀放下

    解说:就在消防云梯车升到了八楼时,于文义发现了身后的云梯车,他马上挥舞手中的刀威胁消防队员。为了避免意外发生,虽然云梯车还没有完全到位,指挥中心还是立即下达了喷水的命令。

    现场

    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田雨时:原来我们计划是武警的水枪打进来 把他打进屋里头 我们当时给他抓捕

    现场

    沈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田雨时:当时我们计划是这么计划的 结果武警水枪一打没打进来 他反而掉到外头来了

    现场:

    解说:虽然抓捕计划出现了意外,不过楼下消防部门早已经准备好了气垫。

    现场:我们看到现在公安部门已经把这名男子抓捕起来了。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现在这名男子安全吗 安全 一点问题都没有吗 一点问题都没有

    解说:从制定方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用了五十分钟,没费一枪一弹,沈阳警方的另类抓捕法就使犯罪嫌疑人于文义归案了。

    主持人:下星期,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与日本,这其中尤其以访问日本最为让人关注,因为这毕竟是中国总理在中日关系冰冻多年以后,又一次访问日本。从安倍首相去年访华的破冰之旅,到这一次温家宝总理访日的融冰之旅。从破冰到融冰,人们看得到中日关系的积极转变。然而从破冰到融冰,离真正的春暖花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的工作要做,很多的问题要解决。我们当然相信,此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日会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增添动力与信心,但相信此次总理访日就能彻底扭转冰冻许多年的中日关系,恐怕也还过于乐观了。横在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还没有根本的解决,而如东海开发等等新的问题又在出现,但是我们愿意相信,此次温家宝总理的访日能为今后中日两国在问题面前也能有信心、有办法的正常交往,建立起新的机制与双方的共识。这,就是我们最期待的收获。好了,下一周的事下一周再聊。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