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国内反击"相貌歧视"第一人:秋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6日 15:16 来源:CCTV.com
进入[法治在线]>>

    主持人:画面上的这个女孩叫秋子,今年23岁。因为患有先天性脑积水,秋子有着与常人不同的外表,她在自己的博客里戏称自己是“大头女孩儿”。几天前,这个年轻女孩跟用人单位打了一场官司,理由是相貌歧视!一时间秋子的官司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一场相貌歧视风波由此迅速升级。

    秋子:没有辞退我,回来之后为什么没有安排我(工作)?

    总经理:是在安排当中。

    秋子:(他说)我们在努力给你安排,但是现在没有学校肯要你。现在没有学校肯要你。根本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你的长相问题?就是这样。

    调解员:今天的气氛就是调解。……

    今年2月7日,秋子提出劳动仲裁申请后,上海市徐汇区劳动仲裁委员会为秋子和用人单位——上海昂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次调解。那么这场相貌歧视纠纷是如何发生的?又是如何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的呢?

    去年11月,秋子通过了昂立公司面试,在这家教育培训企业位于郑州的华北大区教学部,接受了为期15天的培训,获得了昂立公司颁发的教师资格证,并签订劳动合同。

    12月21日,秋子接到公司通知,要求前往公司的加盟学校华东大区嘉善分校工作,并在那里担任英语老师。

    秋子:很高兴啊。就是觉得自己又到另一天地了。(博客写着“还有一天”你那个时候天天倒计时是吗?对,兴奋。)

    记者:这是写的什么?

    秋子:新的生活开始了,因为我是新的英语老师了。

    记者:这是当天,出发的当天写的是吗?

    秋子:对,走的中午写的。

    秋子:我当时有一个感觉是自己捡了一个大便宜,觉得自己反正很幸运吧,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所以说觉得老天真的对我太好了。

    2006年12月23日,满怀期待的秋子乘火车前往浙江嘉善,第二天她和那里的负责人见了面。而这次见面,成了此后一系列事件的导火索。

    秋子:见了校长,然后没说几句话,完好之后,他就打电话,以为他是正常的公务繁忙,打会电话出来跟我说两句话,打会电话出来跟我说两句话,这样没几次,完了之后最后一次出来说,那个华北大区那边说了让你回去,至于说什么原因的话,那你,到那边自然会知道。

    秋子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天天盼望、千里迢迢赶赴的这个新工作,短短几个小时之后就泡汤了,这一切发生的如此突然,又如此蹊跷,她连夜又乘火车从嘉善,又赶回郑州,她急着想要知道答案:究竟为什么自己会被退回来?

    记者:被退回来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事情吗?

    秋子:一般人来说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我来说很不平常,因为他把我退回的原因很不寻常。

    隔断二:外派工作为何遭遇退回

    录音证据引发“相貌歧视”风波

    从嘉善连夜赶回郑州后,秋子立刻找到昂立公司华北大区师训部,她迫切地想要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被分校录用。

    秋子:他给我的答案是你的风格不适合在那里……他刚开始说的很模糊,后来就直接了当的说,就是因为你的长相问题。

    记者:当时你听到这么一个答案,你的反应是什么?

    秋子:我当时一片空白。很气愤。

    因为相貌的原因秋子被退回来了,对于这样的一个理由,秋子难以接受,她甚至一度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

    记者:那天晚上你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面?

    秋子:对。

    记者:你关在房间里面待了多长时间?

    秋子:一个多小时吧。

    记者:那你在做什么呢?这一个多小时。

    秋子:对着镜子关着灯…不想看到自己的脸。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正好手头有剪刀那我想,那就把自己结束掉吧。

    在朋友的劝说下,秋子开始重新思考该如何去处理踏入职场的第一个波折。

    秋子:我的决定是最后想了很长时间之后,准备用法律的时候,我就已经在做一些准备了,比如说我去找他谈过两次话。

    记者:找谁?

    秋子:找我的上司(赵炎)谈过两次话,每次都有录音,因为我想如果说真正走上法庭的时候,你录用我,聘用我,包括所有的一切程序,最重要的是把我退回来这个所有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一个,我的手上都没有一个证据都没有一个证明,那么我拿什么来反击你呢?

    秋子提供了她与昂立公司华北大区师训部经理赵炎的两段录音。

    秋子提供的录音资料:(昂立公司华北大区师训部 赵炎:“嘉善那边感到对(你的)整体外形不是很满意。因为在华东,尤其是在华东的一些大城市,对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要求和需求。”)

    随后,秋子将录音资料向媒体公布,并称将诉诸法律,这场“相貌歧视风波”一时之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短短几天,从GOOGLE搜索网站上可以检索到大约7000篇报道。

    秋子的“相貌歧视”事件一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引发轩然大波。2月6 日事件的另一方——上海昂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公司根本没有辞退秋子本人,她还属于公司的等待分派岗位的对象。

    总经理:当时就是说嘉善分校她是希望有一个能够同时在成人班的一个老师,当时她问了秋子以后,秋子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她(秋子)当时通过我们的培训是一个中学生的培训,所以当时她觉得秋子不是非常的合适。而且当时呢,按照我们的企业的惯例应该是给秋子回到华北再去分配的。

    昂立公司总经理栗浩洋,表示公司对秋子没有任何相貌上面的歧视,并向记者出示了秋子应聘时的面试记录。

    这份文件是秋子面试时相继认可秋子,口语比较流利,语法基础比较好,录取了秋子,说明我们关注的是一个人的能力,而不是相貌或其他因素。

    而对于之前秋子提供的录音证据,昂立公司表示赵炎老师的说法属于个别人的语言失误,并不代表公司观点。

    随着这场当事双方的各持一词,越来越多人对秋子相貌歧视事件的关注,网络上对此事件的争论也迅速升温,有人认为秋子的行为很勇敢,堪称中国反击相貌歧视第一人,也有人认为就业竞争本就如此激烈,秋子的行为完全是小题大做,有炒作之嫌。

    记者:支持你的人多还是反对的多?

    秋子:(支持你的人多还是反对的多?)一半一半吧

    (看到这些内容会感觉不舒服吗?)不会,现在网络社会就是这样。

    记者:你会(从博客上)删掉吗?

    秋子:不会的,我会把这些话留着。

    记者:为什么?

    秋子:以后的人会明白的。现在说,也是白说,大家都在认为你是辩解。就让他们自己争去吧。

    记者:你觉得争论是好事还是坏事?

    秋子:是好事,起码关注。

    对于秋子和她的朋友而言,这些争论早在意料之中。

    陆军:因为这件事情在国内太少了,千千万万的人受到相貌歧视,这种现象大家都是知道的,都是很普遍的,……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如果说秋子不是一个艾滋病志愿者的话,也许那么以至于她是炒作有一定的合理成份,但是只要是看到秋子最近三年来一直是在做艾滋病公益工作,一直是为艾滋病感染者的平等权利反歧视在工作,……我觉得在艾滋病领域在乙肝领域的志愿者工作者,他们在遭受这样歧视的时候,我可以说绝大部分人都会采取同样的做法,

    陆军,秋子的一位朋友,国内知名的反乙肝歧视维权网站——肝胆相照的版主。得知秋子的经历后,他一直帮助秋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次纠纷。

    陆军:我们在做反艾滋病歧视反乙肝歧视的时候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要让被歧视的人得到补偿。让歧视的人付出代价,使歧视行为成为一种高成本的行为。当然了,要提高歧视者的代价,那么作为维权的人来说是不是也要付出代价,但是我觉得所有的人都不愿意付出,任何代价的话,社会是不可能进步的。歧视的成本始终是零成本,歧视始终不会被消除。社会始终无法得到进步。我觉得她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来采取这样的行动,我应该说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志愿者一个真正的艾滋病志愿者她必然作出的决定。

    决定诉诸法律,为自己讨个说法,是秋子从嘉善学校回来之后但这个决定也意味着她可能为这个官司付出巨大的代价,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记者:你想后果了吗?

    秋子:对,我想过后果了。好的,坏的的最差的,我都想过了。

    记者:最差的是什么?

    秋子:最差的就是官司输了,名声扫地了。因为这个事情全国媒体都在报道。那如果真的是输了的话,就是到最后真的没有办法的话,那后果不不堪设想了。

    但秋子还是决心要把官司打下去。

    秋子:我首先想的是为我自己为我自己所失去的自尊、尊严找我自己的自尊和尊严,重新赢得我的我应该拥有的自尊和尊严。像现在的社会上,包括有很多种就是多种多样的歧视,像我这样正在经历的相貌歧视还有我之前所接触到的艾滋病歧视肝炎歧视、户籍歧视等等这些,那导致现在大多数被歧视的人他们都已经麻木了。或者说被歧视的人现在已经麻木到自己正在遭受歧视正在被歧视,所以我想用我的这些行为来告诉他们正在被歧视。我想让他们惊醒。

    今年2月,秋子诉诸上海市劳动仲裁部门,要求昂立公司返还培训费260元,返还差旅费50元,并支付违约金10000元。

    隔断三:大头女孩仲裁请求能否获得支持

    相貌歧视纠纷一波三折后 结果出人意料

    因为天生就和别人不一样,所以在我的记忆里,我总是被人歧视,被人欺负。关于这一点我真的很苦恼。在学校里,每当课间休息的时候,大家都在楼梯走廊上或者操场上做游戏,尽管我很想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但更多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趴在楼梯栏杆上,看着他们玩儿。那种孤独恐怕是对小孩子心灵上的最大的摧残。

    我想好好的享受生活的每一天,在没有歧视的天空下,可是我不知道我的愿望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盼望。——摘自2007年1月16日秋子的博客

    对于秋子来说,这一次的相貌歧视已经不是第一次的经历。因为从小患有先天性的脑积水,秋子的头比一般人大,秋子告诉我们,她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叫做《出水芙蓉》。

    记者:那个电影是你妈妈带你看的?

    秋子:是在家里面看的。

    记者:第一次你印象最深的是?

    秋子:就是让我学那里面的台词我很美大家都爱我。

    记者:你现在回过头来看,她为什么那样教你这句话

    秋子:主要还是在培养我的自信

    就在秋子就“相貌歧视纠纷”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的同一天,秋子所持录音证据中的那位培训老师赵炎,向媒体发表了题为《希望给秋子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他就自己的言语过失向秋子道歉(内容摘要:我非常抱歉给你带来的麻烦,也更没有想到,由于我个人的胡乱猜测和口不择言,可能导致你更深的误解。我真诚地向你道歉!)

    在这封信发布的第二天,2月7日,上海市徐汇区劳动仲裁委员会针对秋子提起的劳动仲裁申请,首先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也就是片子开始时的那段画面。

    总经理:从头到尾没有辞退你,你当时是被学校到我们这里了。这个情况是经常见的,你只是被学校退回,没有被学校接受工作,并不是不能在我公司工作。

    秋子:没有辞退我,回来之后为什么没有安排我(工作)?

    总经理:是在安排当中。

    秋子:(他说)我们在努力给你安排,但是现在没有学校肯要你。现在没有学校肯要你。根本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你的长相问题?就是这样。

    他不必说以他个人身份说我那些话,他的身份他说这一番话是职务身份,而不是个人身份,他的职位身份就代表整个昂立,我想是这样的。

    总经理:他的职位身份是一个培训师。那么当时按照整个运用流程看出来了,不是到最后录用你的决定人。同时也不是就是辞退你的决定人。说明当时确确实实有误解的。

    但由于双方当事人对于秋子是否被辞退和是否遭受相貌歧视存在分歧,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2月9日上海市徐汇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对此事进行第二次调解。这一天这间调解室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调解中事件双方当事人经过对劳动合同内容进行了核实讨论后,向媒体表示希望双方能够闭门协商。

    调解员:经过我们双方进一步的沟通,基本上他们已经达成了一致,在我们支持自愿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应该说得来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双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

    随后当事双方发表了各自的声明。声明表示,秋子将继续在昂立公司任职,但不再作为教师身份,而是从事公益事业领域的工作。公司同意秋子的前两条诉求,但不作经济补偿。公司将与秋子签订一份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

    秋子:此前上海昂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公开表示欢迎我继续道他们那里任职,昂立华北大区的赵炎老师也公开发表了对我的道歉信。我接受他们的欢迎和道歉。我对公益事业有着持久的热情,我感谢昂立对我继续参加与公益事业的理解和支持。我将向以往一样,自信自强的工作生活并且相以往一样热情的投入到艾滋病防治艾滋病患者遗孤救助工作和反歧视公益工作中去……。

    在这次调解中,昂立公司也发表了国内企业第一份《反歧视声明》,承诺将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并期待社会对其承诺进行监督。在声明中,昂立公司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歧视现象造成的危害。

    记者:这个结果在你的意料之中吗?

    秋子:(这个结果在你的意料之中吗?)我想到的只是说和解,但是没想到和解的这么完美。一方面我又能去做公益事业,再一方面也推动他们对方的整个企业来关注来关注公益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恐怕谁也没有预料到这场相貌歧视风波的结局会如此完美,对于秋子而言,这场纠葛终于可以划上句号了。

    但我们期待在这件事之后,“歧视”两个字能够彻底消失在秋子今后的人生中,从此快快乐乐的生活,我们更期待那些与秋子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那些在工作和生活中曾遭遇相貌、性别、身高、健康、地域等种种歧视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能享有真正平等的权利,让歧视远离人们的视线。

    目前,由24名专家组成的“就业歧视研究课题组”已经着手《反就业歧视法》的起草。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