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辽宁破获偷渡大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21:0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假护照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不久前,辽宁省公安部破获了一起40多人准备偷渡的案件。但是破获之后,发现一个现象,令人蹊跷的是这40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偷渡,这是为什么呢?

    今年1月7日,辽宁省盖州村光荣村等几个村镇的44名村民从盖州市出发途径大连等地前往青岛,准备通过那里的口岸前往韩国。

    记者:出国做什么呀?

    村民:就想打工。

    记者:一年挣多少钱?

    村民:基建这活挺好。

    村民:能挣十来万块钱,十万八万的。

    村民:到那儿准挣大钱,这帮人就都去了。

    于是40多名村民报着出国挣大钱的梦想来到青岛准备出国,然而1月8日他们就因涉嫌偷渡被公安边防部门带回盖州。如此的变故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梁玉伟 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队长:线索是2006年11月份我们得到这个信息,盖州某个村有一批人要偷渡去韩国。

    于是公安边防人员对那里的村镇进行了秘密调查,然而许多情况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梁玉伟:当时我们侦察员来到村里,发现有很多人家都在请客。他们为什么请客呢?马上要出国了,摆几桌,亲戚朋友都来了,有的还随份子,有的随二百,有的随五百这种情况。

    李希鹏 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教导员:偷渡去韩国,他们一般都是秘密的,不应该这样大张旗鼓的,所以我们当时很有疑问。

    如果是偷渡,为什么又会如此公开呢?调查继续进行。

    李希鹏:发现这个村里有很多人也办理了护照和相关的出国的健康证明、相关手续。

    办理的护照和健康证明等手续都是真实的,这给办案人员更增添了疑惑,这到底是不是一起偷渡案件?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问题显现出来,这些村民是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准备出国。

    李希鹏:商务考察签证必须有中方公司和韩方公司出具相关材料证据,韩方公司出具邀请函,中方公司要出具在职证明,并且还要通过领事馆,韩国领事馆进行签证。五十多个农民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去韩国,这是不可能的。通过我们以往的办案经验来看,进一步断定了这些人可能是以商务考察的名义骗取签证去韩国。

    然而侦查人员发现,准备出国的村民并未拿到以商务考察名义办的签证。但却了解到有一个人正在为他们办理。

    梁玉伟:我们获取一条比较重要的线索,这五十名出境人员的签证都是一人所办,村民都把他叫小康。

    通过核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小康名叫康熙峰,辽宁省盖州市人。曾于1999年去韩国务工,去年回到老家声称可以替他人办理出国务工事宜。

    记者:收你多少钱?

    村民:收我一万元。

    记者:要求收多少钱?

    村民:要求总共收五万五千到后来完事。

    康熙峰称,办理出国劳务,每人收取人民币五万五千元,出国前先收取几千至一万元不等,所剩部分到国外打工挣钱偿还,于是,近五十名村民报名交钱准备出国。由于办案人员一直没有发现康熙峰,所以决定在这些人员准备过关出国时再行收网。

    吴玉伟:元月7号我们得到特勤队的反馈信息,说他们7号准备从营口地区出发,8号从山东青岛某口岸出境。

    于是辽宁省边防总队以及盖州大队的干警们跟踪前往青岛,1月8上午,在准备出国人员入住的旅店前,发现了康熙及其同伙。

    办案人员:应该进这个旅馆了。

    办案人员:在找,别着急,左边这个就是康熙峰,身高、体貌特征比较像。

    办案人员:个儿挺矮的,一米五左右。

    办案人员:就是他,进去了。

    办案人员:打电话盯住,赶紧告诉他出来盯,左面让他去盯,快。

    办案陈源:张勇,目标出现了,现在已经进旅社了,对,进旅社了。对,一个穿半截红袖衣服,一个是穿兰色羽绒服。

    办案人员:你告诉他出来往左走让他去盯。

    办案人员:戴蓝色帽子这个很像康熙,那个是他同伙。

    办案人员:出来了,出来了。赶紧告诉他出来了,赶紧。

    办案人员:盯上,盯上,对,对,赶紧盯上。

    由于尚无法确定康熙峰是否带有签证,办案人员决定先采取跟踪的办法。然而康熙峰及其同伙非常狡猾,哪里人多往哪里走,在一家商场目标失踪了。

    张勇 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行使侦查队参谋:当时由于康熙峰个儿比较小,在商场里左转右转,目标就丢失了,发现不了。

    由于康熙峰只有一米五几的身高,在人群中很难发现,于是办案人员就在商场各个出入口守候。半小时之后,目标再次出现。

    办案人员:出来了,出来了,打电话。

    办案人员:张勇,出来了,张勇出来了,两个戴着帽子,一个背着包,红袖,拐过去了,就他俩,盯上了,好。

    随后办案人员跟踪发现,康熙峰及其同伙在一家化妆品商店放了一包东西,然后独自一人打车离去,经查,这包里装有55本以商务考察名义办理的赴韩国的签证。于是,守候在口岸、旅店以及跟踪康熙峰的干警同时收网。

    办案人员:好,控制住了。现在别住他,是吧,别住他,别住他,别住了,别住了。看看。下来,快点,干什么,警察,进去。

    随着康熙峰被抓获,以及准备去韩国的44人被控制,这起偷渡案件真相大白。

    康熙峰 犯罪嫌疑人:我也为赚点钱,我把他们弄到韩国,他们打工赚钱的话,不是我也能赚钱了么?

    警察:你收他们多少钱?

    康熙峰:每个人收他们五万块钱。

    警察:你把他们弄到国外打工,通过什么方式出去?

    康熙峰:这次是通过也是违法行为,这次是假签证。

    并不像办案人员所预料的,用于偷渡的签证是骗到的真签证,而是实实在在的假签证。

    记者:怎么能看出这个签证是假的。

    吴玉伟:这儿有一本真的签证,可以比对一下。从这个颜色来看,它这个颜色与这个区别很大。

    记者:这个假的比较鲜艳一点。

    吴玉为:对。那么从字迹来看,我们用肉眼一眼就能看出来,字体这儿也有很大的区别,这个比较细,这个比较粗,那么从整个手感来讲,这个凹凸程度要比真的凹凸要大。

    记者:我们对真证、假签证的鉴别,怎么来进行呢?

    吴玉伟:这个有我们的鉴定中心,这个也经过我们鉴定中心鉴定,进一步鉴定证明确实是假的。

    记者:它这个证件是怎么得来的?

    吴玉伟:他是在一个街边小广告上,看到有制作假证,打电话,以每本五百元人民币买来的。

    随后办案人员又将贩卖假证的嫌疑人抓获,制作假证的人员也正在进一步追查。从这起案件来看,犯罪嫌疑人康熙峰购买假的签证,准备蒙混过关实施偷渡,从中牟利,而受损失的则是那些交了钱,而没有出成国的人,康熙峰的手段并不高明,但这些人为何那么容易的相信他呢?

    村民:你现在告诉咱们,咱什么也不明白,他说咱去了就是干活,你说告诉咱们什么考察,咱们也不明白这个事儿。

    村民:谁明白这个事,咱说不好听的话,咱也不知道是违法的,咱浩浩荡荡的跟人走了,我抢着,抱着人家大腿,告诉你把我捎着,我要知道这事儿,我说死我也不能跟他走。

    主持人:应该说这些老实的村民真是够倒霉的,本来是想出国打工挣钱的,最后变成了偷渡客。确实,他们的行为是偷渡,但是他们实际是被诈骗的,因为蛇头用的是假签证。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这些村民并不了解如何办签证和出国手续这等等的相关政策,其实我们国家有各方面相关政策的法规,而各国办签证的手续和方法也是不同的,如果要出国务工或者说出国商务考察,最好还是到相关部门去咨询一下这方面的政策法规,我想那个上当的机率就更小了。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