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户籍改革受阻深水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14:30 来源:

来源:?望

  在宁夏银川市摆水果摊的董林已经经营了快十年了,他家在永宁县农村。做小生意这么多年,赚了些钱,在银川市买了营业房。银川市放宽户口限制已有两年,小两口却没有去办理迁户手续。

    “城市户口”为何对董林没有吸引力?他告诉《望》新闻周刊:“我打听过了,换了银川市户口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低保享受不了,医保享受不了,除了孩子上学外,没什么实惠。社会生活方面照样受歧视。

    近年来,全国十多个省市探索实施了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政策措施,主要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进一步放宽夫妻投靠、老年人投靠子女及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简称“三投靠”)落户的条件限制,进一步放宽对投资、兴办实业和购房人员的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各类人才落户政策,探索建立居住证制度等。有关户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这些户籍改革措施解决了一些现实的突出问题,在服务经济社会和加快城市化进程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一些地方开始感受到多种壁垒。《?望》新闻周刊近日在河南、广东、宁夏等省区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调查中发现,率先推动“户改”的城市虽然在户口形式上都统一为“居民户口”,但一到落实相关政策和附加的社会福利待遇时,差别常常就浮现出来。城乡户口差别背后隐含的社会不公仍旧不少,诸如社会地位、收入标准、子女入学、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保、福利、高考、升职、培训等等并没有完全消除,这些壁垒正制约着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进程。

    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全面推进户籍改革的目标是解决城乡户口性质统一问题,让户口回归本位。户籍制度改革本身并不复杂,但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却是错综复杂的,不研究解决好相关的社会经济政策问题,不破除各种壁垒,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将难以全面稳步推进。

  瞄准城乡户籍一体化目标

  《?望》新闻周刊就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调查时了解到,我国许多地方新一轮户籍改革的主要特点是以“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旨在通过全面推进改革,打破原有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

    据广东省公安厅介绍,广东省全面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近年来经省公安厅拟定后,已于2005年11月报请省政府审定,目前仍在审定中。这次改革意见中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农业、非农业、自理口粮及其他类型的户口性质,实行城乡户籍登记管理一体化;按照在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建立并完善实有人口登记管理制度。

    记者在佛山市采访时了解到,佛山市政府已于2004年7月颁布并实施了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意见和实施细则,要求改变现行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模式,统一全市户籍管理。从2004年7月1日起,佛山市辖区户籍人口统一登记为“佛山市居民户口”,取消了原有的户口性质的划分。市里还提出,条件成熟时,将实行本市居民户口五区互通。

    “过去的户籍改革主要是为解决户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现在基本上是实行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河南省公安厅户政办主任黄清太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这是目前河南全省较为统一的户籍改革内容,即按有合法固定住所为条件,按实际居住地进行户籍登记。郑州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冯建坤介绍,郑州市在2003年就取消了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实行一元制管理,统称为“居民户口”。

    据记者了解,2005年河南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城镇化发展的意见》,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的意见》,这两个文件都涉及到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问题。黄清太介绍说:“根据省里的意见,省公安厅最近也出台了推进城乡一体化户籍改革的意见,原则上确定: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统称为居民户口,改二元制为一元制。”

    河南省发改委调研员张富生告诉记者,最近公布的《河南省城镇化“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河南省将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实行城乡统一户籍管理,在全省推行按实际居住地进行登记的户籍管理制度。此前,河南省的鹤壁、济源和巩义、偃师、新郑、义马、舞钢等7个试点城市开展了城乡一体化工作,城乡居民将按照实际居住地址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1/3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