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斗智斗勇擒歹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19:0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监视器拍摄到的犯罪嫌疑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泉灵:四川省人民医院突然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说医院里被人放置了炸弹。这个大医院每天有几万人进出,到底谁是放置炸弹的嫌疑人,那个要命的炸弹到底放在什么地方?成都警方立刻进入紧急状态。

    10月29号是个星期天,四川省人民医院向任何一个周末一样,因为没有门诊而显得有些平静。这一天恰好轮到张红在总值班室值班,她也像往常一样坐在那儿看着以前的值班记录。

    上午8点50分桌上的电话响了。

    四川省人民医院值班人员:

    一个男子打电话来,告诉我在我们医院放置了几颗炸弹,其中有一粒炸弹放置在我们第一住院大楼十楼开水房,请我们过去看,然后一个小时以后再打电话。

    主持人:

    张红万万没有想到,这辈子竟然能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在震惊之后,她定了定神,马上给医院保卫处打了电话,并把情况汇报给院领导。保卫处直接把电话打到辖区的草堂派出所。

    成都市公安局草堂派出所民警 陈帆:

    我们接到报警以后,我们就指使我们的出警人员两名同志及时赶到当时的事发地点——省医院。

    主持人:

    随后,成都市青羊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都市公安局的刑警支队、特警支队等公安干警也赶到了省人民医院。几乎就在同时,成都市公安局的排爆专家也赶到了,就在公安干警搜索爆炸装置的时候,9:50分左右,也就是犯罪嫌疑人第一个电话之后的一个小时整,医院总值班室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四川省人民医院值班人员:

    直接跟我说,请我记一个农行的帐号和名字,然后要求我们医院在下午四点半以前,打六万块钱到他的帐户上。

    主持人:

    就在第二个电话挂断不久,十点多的时候,排爆专家找到了藏在十楼开水房的爆炸装置,11点多,排爆专家成功将其拆除。

    记者 隋笑梅:

    这里是四川省人民医院的监控中心,大家可以跟我来看一下,在这个监控中心有16个电视监视器,这家医院一共有128个摄像头,记录着从各个楼道,包括大厅的一些情况。那么这些影响资料对破案有没有帮助呢?

    主持人:

    青羊区公安分局的两名刑侦人员已经坐了医院的监控中心里。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林军:

    医院录像保留时间只有七天时间,也就是从10月22日到10月28日,他29日打的电话。在这个期间的时间段,我们全部要看。

    主持人:

    这家医院周末人流量有两三万人,平时还要多。七天,而且没有任何线索,这么大量的录像资料看起来,其难度可想而知。

    林军:

    嫌疑人打电话,他说在十楼的开水房放置了爆炸物,我们就重点调看十楼开水房,污梯那个地方的探头。

    上午十点钟左右,发现了一个女的,一个清洁工,她拎了一个蓝色的口袋,口袋里面有东西,他进了开水房,然后出来,出来袋子是空的。

    主持人:

    这立即引起他们的警觉,会不会是这个人呢?在医院的协助下,警方找到这个清洁工,经过调查询问排除了她的嫌疑。

    两名侦察员又坐在监视器前,继续在七天的录像里寻找着蛛丝马迹。这么多人当中,会不会有犯罪嫌疑人呢?哪个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呢?到了下午5点多钟,一个年轻男子的身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林军:

    当我们看到12月28日,19:04分的时候发现一个背着黄色双肩背包的一个小个子男子,空手进入开水房,在里面待了一分半钟,9点06分58秒,他出来了。

    我们调看11楼、12楼的录像,都发现这个犯罪嫌疑人这个小个子,他都有目的的进入开水房。到12楼以后,他目标也是奔开水房,奔开水房他用双手拉了一下,开水房的门是锁着的,然后他就出来了。

    主持人:

    紧接着,两名侦察员又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

    林军:

    这个时间段是18:53分,这时候发现三楼的5、6号电梯,从5号电梯下来,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嫌疑人并不是我们观察的前期背包的一个人,而是两个人。

    记者 隋笑梅:

    我手上拿着就是根据监控录像打印的这两个犯罪嫌疑人的照片,警方已经锁定这两个人有重大嫌疑之后,印发了400份这样的照片分发给各路刑警,同时在医院对这两个人进行了排查工作。他们既不是这个医院的职工,也不是病人的家属,所以虽然有了这样的照片,但是在茫茫人海当中怎么才能找到他们呢?

    主持人:

    根据掌握的线索,成都警方用侦查手段已经判断出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区域,是成都市的外双南一带,他们在那儿布控了几个侦查点暗防、守候。就在他们排查的过程中,案发的第二天,10月30号上午10:1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的电话打进来了。

    (电话录音)

    值班人员:

    我跟院长已经反映过,这不是星期六、星期天,有很多事情很多问题呢……

    犯罪嫌疑人:

    那就别怪我了。

    值班人员:

    你别这样,别这样。

    主持人:

    30号10:50分,犯罪嫌疑人打了最后一个电话。

    犯罪嫌疑人:

    四点钟我收不到钱,我就不客气,这是最后通牒。

    主持人:

    这时候警方判断出犯罪嫌疑人有可能逃跑,于是加强了对重点路段的巡查,30号下午5:00多,青羊区公安分局的李杰和章晓文在外双南小区门口已经守了四个多小时了。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李杰:

    当时我和章晓文,我们的车就在这个位置,当时我们在车上一直守到下午五点多,然后有两个和照片上很相片的犯罪嫌疑人就从我们车的前面走过来。然后当时他绕过我们的车,就往我们车的后面走去。

    然后当时我就下了车,然后跟着两个犯罪嫌疑人就往后面那个建筑工地走过去,就到了一片正在才拆迁的出租房片区,一拐弯进了一个小巷子,当时我马上拐进去的时候,两个犯罪嫌疑人就失去了踪迹。

    因为我们的衣着和当地的民工的差异很大,当时我们在里边找的时候已经引起很多人的注意。然后我们大队领导就商量了一下,然后我们又退到了这个地方。

    主持人:

    茫茫人海,好不容易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却又溜出了警方的视线,办案人员心情沉重。李杰和章晓文并没有泄气,他们继续在这儿附近巡视着,这时候天已经暗下来了。

    李杰:

    当时大概是6点多钟的时候,然后我和章晓文开车开到这个位置。然后两个嫌疑人这时候换了衣服,从我们车的前面走过来,然后其中高个子一个,就是背着了一个,在省医院监控出现出现一个红色双肩旅行包,矮个子挎了一个黑色的包,然后就从我们车的前面走过来。

    然后这个时候有一辆90路公共汽车就到了,然后两个嫌疑人要上车,这时候我马上就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何大队(长),当时我跟何大队长说,我说嫌疑人要上车了,90路公路汽车,我说车牌是25641,我上了车就不能保持联系,然后我就挂了电话,然后上了车。

    主持人:

    这时候车上只有李杰一个人,又不能打电话,他坐在车前方,从司机的道镜里观察着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

    过了一会儿,他看见三辆同事的车就在这辆公交车的前后,心里有了底,车开了两站,在中华名园站,两个犯罪嫌疑人下了车。

    李杰:

    当时我们这边的车辆就在前面,我们决定在车站前面,人比较少的人行道实施抓捕。

    主持人:

    李杰、洪进、洪建伟首先扑向了走在后面的高个子,也就是监控录像里后来出现的那个人。随后李杰和洪进又跑向走在前面的矮个子,反擒住他的双手,这时候增援的人也到了。

    李杰:

    王大队就把嫌疑人的衣服拉开,这时候王大队就叫了一声,“你这是什么?”然后这个时候我在嫌疑人的身后,我就偏过头看了一眼。就看见嫌疑人的腹部有一个蓝色的爆炸装置,上面的电线都清晰可见。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何忠:

    谁也不敢动,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如果动,万一爆炸怎么办,我们都不懂,只有等排爆的同志来。

    主持人:

    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排炸专家被堵在路上。

    李杰:

    我抓住那个矮个子的双手,洪进抓住捆绑他的皮带,我感觉那个时间就好像停止了一样,事后我们说好像有40、50分钟。

    主持人:

    这时候犯罪嫌疑人的两个背包又是一个难题,副大队长何忠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挪到了草地深处,相对远离人群的地方。

    何忠:

    在拿的瞬间,我真的是这样想的,今天如果炸了,那就认了。

    主持人:

    他们还在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到了对讲机和遥控器。将近50分钟之后,排爆专家赶来了,他们拆除了绑在小个子犯罪嫌疑人身上的炸弹,也检查了他们的背包,在里面发现了四支自制的火药枪,经过审讯,警方又起获的藏在其它地方的自制爆炸装置。

    这起案件历经39个小时,一共起获了6枚自制炸弹,8支自制火药枪,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姚兴旺,男25岁,河南舞阳县人。刘伟刚,男17岁,河南洛阳偃师人。

    想一下,如果这些炸弹是在街头闹市,或者在医院爆炸的话,后果是不堪设想。根据两个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其实抓获他们的时候,他们正打算逃往福建,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有可能拿不到钱了,所以打算去福建再试一试,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获了。

    现在等待他们的,恐怕只能是铁窗里的生活。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