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北京重拳治“骑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19:1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骑着摩托车对路人进行抢劫,这种犯罪行为在专业上叫做骑抢。骑抢这种犯罪行为,对于普通人的出行,应该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在很多城市,他们出台了一些措施来治理这种行为,在北京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整治计划,而且效果还不错,一起去看看。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早些时候,广西和广东警方拍摄到的画面。这些犯罪嫌疑人,骑着摩托车尾随行人,趁行人不备,抢夺他们手上的物品,然后驾驶摩托车快速逃离现场。当地群众把这种犯罪行为,称之为骑抢。据警方介绍,这种骑抢犯罪,已经成为这几年我国发案率最高的案件之一,骑抢犯罪,最早出现在我国的南方,近几年来,在我国的北方,也经常发生骑抢的案件。

  据北京警方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骑抢案件的发案率,达到了每天十多起,针对骑抢案件高发的势头,北京警方制定了一系列的打击措施,前不久我们跟随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民警记录下了抓捕骑抢犯罪嫌疑人的全过程。

  记者 韩辉: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房山区良乡乡的良乡大街,就在这条大街上,从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单身女性的骑抢案件。

  杨蕊 被抢当事人:

  我每天上下班都走条街。那天早晨,我往家里往过走的时候,路过红绿灯,一直往前走,一边听着歌,还挺高兴的,右手拎着包,然后我一边走,突然有一个人,从我身边把我的包抢走了。我当时就没反应过来,等我再反应过来,他已经跑很远了,骑着摩托车骑的特别快,一个穿黑色夹克的人,骑着一辆红色摩托车,而且也没有牌子。

  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这条大街上连续发发生了多起骑抢案件。

  刘玉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支队民警:

  房山区发生的这几起案件,主要集中在这条街道,和这附近的这几个小区,经过专案组分析,把这条街道及周边的地区作为重点地区进行摸排,当摸排至圣景园小区四号楼前时,发现一辆比较可疑的摩托车。

  耿保民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经过我们工作和被抢事主的初步辨认,当时放在这里的这辆红色摩托车,认定为作案时驾驶的摩托车,这样的话,专案组对于这个摩托车的车主展开了专门的工作,认定也查证这辆摩托车的车主,就住在这个单元六层,叫周教生。

  警方随即对周教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确定了他就是这几起骑抢案件的重要嫌疑人,10月31日,重案组决定对周教生实施抓捕,晚上9点钟左右,在确定嫌疑人已经回家后,警方准备采取行动,而就在这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刘玉:

  一辆警车开到四号楼的楼下。

  这辆警车怎么会突然出现?它是来这儿做什么的呢?专案组立刻派侦察员过去了解情况。

  刘玉:

  原来呢,是在四号六单元302房间,前一天房主没有回家,在31号下班回家发现被盗窃,所以打110报警。

  两批民警的同时出现,使现场的气氛一下子就紧张起来,这会不会使犯罪嫌疑人有所察觉呢,专案组立即决定,让抓捕小组跟随110民警,以走访的名义去敲周教生所居住的602房间,准备在疑犯开门时,将其抓捕。

  警察:

  开门,听见没有?我们了解情况,你连门也不开。

  但是,不管民警怎么敲门,里面就是没有人回答,难道屋里没有人吗?

  刘玉:

  楼下观察的同志,反馈来消息说,602房间的灯关了,之前在窗前晃动的人影也没有了。

  看来嫌疑人是作贼心虚,有所警觉了,就在这时,楼下负责监视的民警又发现了新的情况。

  程伟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支队民警:

  我是在嫌疑人居住的楼的楼后面进行蹲守,在监视他的后窗户的时候,突然听到后窗户有一种金属之间的摩擦的声音,有人在卸这个后窗户的护栏。

  因为是六楼,距离又比较远,警方无法确认,这个人是不是就是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刻派一组人赶到的楼下,在这个人爬到一楼的时候,将其抓获。经过民警辨认,这个人就是周教生,警方立即把他带回家中,对他的逃跑路线进行了侦察。

  罗润涛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 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原来这里是固定(护栏)的。

  记者:原来这是固定的。

  罗润涛:

  对,这是刚卸完的,卸完以后,从这里一推,其实这是求生口,一个逃生口,他卸开以后,应该是爬着这儿下去的。

  记者:怎么下去的?

  罗润涛:

  顺着安空调的地方。

  民警请周教生的家属协同,对嫌疑人的物品进行搜查,而在搜查的过程中,警方又有了重大的发现。

  警察:

  这个是不是他给你的?

  周教生妻子:

  他没给我。

  警察:

  他就搁在这儿了吗?搁这儿多长时间了?

  周教生妻子:

  肯定是十一之前搁这儿的。

  警察:

  十一之前搁这儿的。

  民警给嫌疑人的家属做工作,希望她能说出更多的情况。

  周教生:

  我就记得前两天,他拿回来一个黑色手机。

  警察:

  黑色手机?

  周教生妻子:

  我还发现他手上多了一个手链。

  警察:

  多了一个手链,黑色手机在哪里呢?

  周教生妻子:

  他用着呢。

  警方在周教生家中,共查获手机六部,白金手链和黄金项链各一条,据周教生交代,从今年9月份以来,他独自驾驶摩托车在良乡镇共作案十多起。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摩托车,是一辆无正常手续、无牌照的摩托车,这样的摩托车被警察称为三无一遮挡的摩托车,这三无一遮挡,指的就是无牌照,无驾驶证,无行驶证,还有遮挡牌照的摩托车。据北京警方介绍,这中三无一遮挡摩托车,已经成为骑抢犯罪最重要的犯罪工具和手段,要根除骑抢犯罪,依照方案后再去抓捕罪犯,是非常被动的。北京警方决定,把重点放在,打击三无摩托车上,从近期开始,北京市针对骑抢犯罪实施了三项整治计划,其中这第一招就是路面查扣三无摩托车,警方组织刑警、交警联合执法,在全市各个路段,对过往的摩托车进行检查。在路面查扣的同时,北京警方又推出了打击骑抢的第二招,就是入户清查三无摩托车,警方通过对发生的案件进行分析,找出骑抢案件的高发地区,以及三无一遮挡摩托车聚集的地区,组织各个分局的警力,深入到这些地区,对有摩托车的住户进行入户清查,逐个登记,发现三无摩托车,或者无人认领的摩托车,立即进行查扣,让它无藏身之地。

  路面查扣和入户清查这两招的实施,确实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据北京警方介绍,截止到10月底,北京市一查扣三无一遮挡摩托车两万六千多辆,为了更彻底地清除骑抢犯罪的根源,北京警方紧接着又推出了他们的第三招,断粮行动。

  杨宏伟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支队副支队长:

  所谓的断粮行动就是断油行动,骑抢它必须要有摩托车,有交通工具,有交通工具那他就必须得加油,实施这个断油行动。就是对所有的无牌照或者遮挡号牌的摩托车,拒绝加油,不给加油。

  这项断油行动是北京警方在国资委的牵头下,联合中石化和中石油共同实施,从11月13日开始,北京的1024家加油站,将全面实施断油行动,不再给无牌照的摩托车加油。

  韩辉:

  我现在是在北京长安区的一个加油站,在这个加油站最醒目的地方,贴着一个通告,关于依法整治摩托车行驶秩序的通告,其中第三条就明确写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全市各加油站停止给无牌照摩托车加油。那这个通告实施之后效果怎么样呢?北京警方也随即对个别加油站进行了暗访调查。

  记者:

  你好,我加点油。

  加油师:

  师傅,您这个车没有牌照呀,我不能给你加油。

  记者:为什么呀?

  加油师:

  现在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都规定了,上面都写着呢,车辆没有牌照,没有行驶证,没有驾驶证,这都是不给加的。

  记者:你少加点,没油回不去了。我就在这儿住。

  加油师:

  真对不起先生,对不起,现在(我们规定的)特别严,我不能给你加。

  警方又接连暗访了几家加油站,结果都没有加上油,那么如果是不骑摩托车来加油,给不给加呢?

  记者:

  有没有用其他手段来加油的?

  尹建秋 加油站经理:

  就是有用桶来加油的,然后我们就是通过看一下行驶证、驾驶照,确认了再给加油。

  记者:

  就是拿桶来,首先要确认他们有没有行驶证证和驾驶证之后。

  尹建秋:

  对,这样才能给加的。

  看来,北京市这断油行动的力度还是非常大的,经过路面查扣,入户清查和断油行动,北京市现在骑抢犯罪的发案率已经明显地减少了。

  杨宏伟:

  现在全市的发案率,基本上保持在,平均发案每天保持在两起左右。

  主持人:

  从上半年的每天十来起,到现在的每天两起,数字上的大幅下降,说明北京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有明显成效的,北京警方也告诉我们说,接下来他们也会将被查扣两万多辆三无摩托车依法进行销毁,同时他们也还表示,他们这种打击骑抢的做法,并不是一时而为之,而是要长效做下去,直到要把所有的骑抢行为消除干净。

  好,今天的《东方时空》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