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单华威大厦四层怎成盗版者的“世外桃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0日 08:01 来源:
专题:“重药严治”网络盗版

现场盗刻软件成了“特色服务”。

    市场报消息:

    本报11月13日刊登了“西单商场四层贩卖盗版软件”一文,后经记者反复核实,发现卖盗版者所处位置并非是像消费者举报的那样在西单商场内,而是在与之相邻并相通的华威大厦内的4层软件摊位上。1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软件柜台内外的盗版盘交易仍然在火热进行中。

  连体建筑迷人眼

  通过回访调查,记者发现华威大厦和西单商场是两座紧挨着的建筑物,并且在两座建筑物的二层还设有方便顾客的购物通道,两座建筑物的外墙装修却几乎是连为一体,从一楼的底廊看,更显得毫无二致。又因为西单商场是名声响亮的老商场,所以一般的顾客都会误认为这两座建筑物都是西单商场。其实在这块西单核心的地理位置上,栖息着多家商场。西单商场位于北侧,而南侧的是西单华威大厦。华威大厦的1层和2层又是西单购物中心,华威大厦的3层往上,则是大小不一的摊位群。而盗版软件就是出现在华威大厦4层的软件摊位上,并不属于西单商场。

  经销售人员的引导,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上上下下看了半天才明白这里的“区域划分”。记者询问过往路人“哪里是西单商场?”他们全都指:“这里不就是了嘛!”看来,误会的大有人在。

  非法刻盘成“特色服务”

  “其他地方反盗版风声特别紧,这种地方好像没人管。”到这里来购物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与西单商场工作人员的说法一致,西单商场里没有专卖软件的柜台,也没有叫卖软件的兜售者。于是,一些前来购买软件的顾客就来到相邻的华威大厦4楼上。

  记者在这里发现,软件柜台内外的盗版盘交易仍然进行着。报道中的盗版“刻盘”服务项目并没有停止。正如那位张先生所言,这里像世外桃源一样,仍然说刻就刻,肆无忌惮。只要有人要来买,或直接刻或交钱拿走事先刻好的常用软件。这种“家家配电脑,家家有刻录”的景象,是这里有别于其它软件商店所特有的一项“特色服务”。

  整个华威大厦4楼,记者数了一下,大概有不下15家卖软件的摊位。其中有许多都有“刻盘”服务或是贩卖简装的盗版软件。一款刚刚上市的体育类游戏,正版要40元到50元左右,而在这里刻个DVD盘只需要10元钱。如果是简装的盗版盘,9元就可以买到。

  违规市场显现管理空白

  在与营业员的闲聊中,有人告诉记者,这里刻软件已经有几年了,已经形成自己的客户群。虽然个别软件防盗版不能直接“克隆”,但绝大多数的软件都可以直接复制,因而需求量很大。摊主们家家都有一台或两台专门用来刻录软件的电脑,准备用来刻软件的空白盘堆的到处都是。

  一位常来这里的顾客说,“他们说坏的可以来换,我买回去有一半是不能用的,想到毕竟便宜就算了。”有位设计师朋友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曾经买了字库软件,结果用的时候出了问题,设计的活没按时交差。从此他就不到这个地方买东西了。“我宁可买贵的,别耽误事儿。”

  一位消费专家奉劝消费者们不要再去买盗版的软件,他认为,从大的方面看,这样下去,最终将使整个国内软件市场衰败。他说,“那些为了一点私利就以身试法的摊主们,影响了整个西单商业街的经营秩序,更损害了国家的形象,理应受到严惩。”

《市场报》 (2006-11-20 第01版)

责编:常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