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寻凶七年(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2日 21:2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997年1月18日,武汉企业家张家汉的儿子张静涛在家中遇害,张家汉苦苦追凶6年,线索几次中断,2003年7月,在越南出差张家汉突然收到一封神秘的来信,6年的苦苦等待,终于让他再次看到了破案的希望。不久,这篇特殊的寻物启示就登在了武汉的《楚天今报》上。寻物启示登出后第三天,张家汉又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

  张家汉:我说你姓什么?他说你叫我姓陈吧,我说有什么事你说。他说你是不是丢失了东西啊,我说是啊,我说我们登报了嘛,他说连登三天吧。

  张家汉:他说这话我就清楚就是他拉。这样他就跟我讲,我说你是谁,他说我是谁不重要,你现在生意做的怎么样?我说马马虎虎,问案破了没有啊,我说没破啊。我说靠公安局有什么用啊,没用。我说我悬赏了,我承诺的。报纸也登过了,这样他就突然问我,你是不是有部大霸王车啊,我说哎,我一听说是啊,你怎么知道,他说几年前我们曾经见过面。

  张家汉:我说见过面我没有见过你啊,他说我给你打过电话,我说哎我一听就是那一年97年那个时候的事。

  1997年,正是这个陌生人曾经给张家汉打过电话,自称认识凶犯,他向张索要8万元作为酬劳,但几次约好见面,这个陌生人都没有出现,那么这个人跟凶犯到底是什么关系?这次他又给张家汉打电话,到底是什么目的呢?

  张家汉:我就慢慢谈,大概20分钟的时间。谈了实际上他还想聊下去,因为我那个录音机很有限,我知道它只能够录20分钟,所以谈了十九分钟我就故意跟他说,我说这样我们下次再谈,我就把它挂掉了。

  张家汉挂上电话后,马上把录音带送到公安局。警方在听完电话录音后,确定打电话的这个人,就是七年前曾两次约张家汉见面的那个陌生人,随即,警方对张家汉的电话进行了监控。

  张家汉:第二天又来电话,我就跟他聊了7-8分钟,我就故意跟他说,我诚心跟你成交,你现在要多少钱,我说我给你20万,他说我也不要那么多,事实上我也不是一个很贪的人,你只给我五万块。我说好可以可以,我给你准备五万块钱,这样我就说我们再约定什么时间,我尽快一点,这个时候呢我就给廖波打电话。

  警方接到张家汉的电话后,迅速组成了行动小组,商量了抓捕方案。但这个陌生人非常谨慎,警方除了声音的录音,对这个陌生人一无所知,警方决定采用高科技手段,卫星定位,监控打到张家汉房间的所有电话。

  张家汉:8月13号早上八点多钟,这个人就准时打电话来,他一打电话来就说老张,我们这样好不好,你现在赶到宜昌,桃花酒店大堂里面等我,我们在那里成交。我边跟他说的时候,当时胡大就在我身边,我说不行不行,我很老了,走不动了,我说何必跑那么远干什么呢,你无非就是要钱,你愿意卖情报,我们就对手剥皮,就改在武汉,就在武汉成交。

  张家汉:如果你对我不放心的话,我们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面成交。好不好啊?我这样说的目的就是迷糊他。他后来同意了,他说好,我们就在武汉见面,就在武汉成交吧,他说具体的你什么时间可以拿到钱,我就跟他说,现在银行有个规定,一下拿五万块钱头天要预约的嘛,我说我现在早上我现在跟你通完话我马上去办手续,我争取下午两点钟和你见面拿这个钱。你到11点钟再给我打个电话来。他说好,他把电话放了。

  张家汉耐心地拖延着通话时间,警方通过定位系统,大致锁定了嫌疑犯所在的位置,但打电话的具体地点需要进一步确定,张家汉焦急地等待着陌生人再次打来电话。

  张家汉:这个时候到了十点多钟,他又打了个电话来,他问我你钱和银行谈的怎么样?办的怎么样?大概讲了还不到一分多钟,他把电话就挂了。后来我就着急我就问胡大,我说号码出来没有,他说出来了,他说人都已经赶过去了。

  短短38秒的电话使警方准确地找到了陌生人所在的位置。大批警员迅速赶向现场,而留守在屋中的张家汉只能通过身边警员报话机中传出的声音,判断现场的情况。

  张家汉:侦察员刚刚说就他们说刚刚翻过青年路桥的时候,看见对面有个电话亭,他说这个人打电话的人是背对着站,没有发现,他们说他自己挂的电话,这样我就安心了。

  赶到现场的警方此时已经确认了躲在电话亭中的嫌疑人。只需等他再次与张家汉联系就可以立即实施抓捕。六年前,正是这个陌生人,两次在警方眼皮下脱逃,这一次,他会不会又发现了埋伏在附近的警察呢?

  张家汉:就到了十一点多钟,又打个电话来,这个电话只讲了48秒,就是这宝贵的48秒,他就是问了我一句,你钱和银行谈好没有,我说我谈好了,我还跟他聊,我到时候用什么包包用什么报纸啊,故意拖那个时间,他就嚓那个电话挂了。

  张家汉:一挂了我们说他妈完蛋了,是不是跑掉了。过了不到两分钟,我听到胡大说把人送到刑警大队,哎呀,我他妈就说把那个人抓住了。

  陌生人落网了,那么他到底是罪犯本人?还是只是单纯的线人?如果是线人,他和罪犯到底是什么关系?正当张家汉狐疑的时候,他的电话响了,是公安局打来的。

  张家汉:他说哎呀又是骗你钱的,又是骗你钱的,没戏,我们准备放人的。我说,啊呀,你们怎么可以放人呢?

  警方说陌生人自称叫谢洪涛,是个无业人员,他从张家汉公司职员那里听到了张家的事情,只是想骗点钱。张家汉听到这个消息,几乎晕了过去,线索难道就这样再一次中断了吗?这个人难道只是为了骗张家汉的钱吗?张家汉恳求警方让他亲眼看看这个陌生人,获得警方的同意以后,张家汉急忙赶往警察局。

  张家汉:这样我就马上赶到了花桥派出所,我就打电话通知我女儿过来。

  案发当日,张家汉的女儿张敬红曾见过凶手,但六年过去了,她几乎已经记不清凶手的相貌了。

  张家汉:我女儿先进去的,先进去就问,他不讲话,这个线人呐不讲话,他一直不开口。他看见她以后一楞,他有点紧张,他可能认识我女儿,他不作声。

  女儿张敬红低声对父亲说,她已经认不出来了,张家汉非常失望,他让女儿再好好认认。

  张家汉:不作声以后呢,那个李警官说,你怎么不开口啊,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你讲话啊。这样,他就讲了一句,没有什么,我就是搞点钱用。就这一句话,我女儿一听了,就按照我女儿的说法,他浑身上下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因为他虽然人变了,这几年呢,长胖了一些,但他声音没有变。

  六年的岁月虽然改变了凶手的相貌,但是张敬红却听出了他的声音。

  张家汉:这样我女儿出来就马上跟我讲,她说,爸爸,这个人很像,他声音特像。

  尽管女儿从声音判断此人和凶手很像,但这个人是否就是凶手,还需要确凿的证据。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