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高速公路查违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21:3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车厢后的多个车牌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京珠高速是一条贯穿我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这条公路从2003年4月全线贯通以来,却严重地存在着超员、超速、超载等问题,造成这条路上交通事故频发。

  在今年的7月14号到24号,公安部交管局在这条公路的河南到广东段进行了一次专项治理,我们的记者隋笑梅在行动的最后一天,也就是23号,赶到了韶关段,韶关段和北京八达岭高速路被一些人称作是“死亡高速”,因为那里是全国死亡率最高的高速路段。

  记者22号夜里到达京珠高速粤北收费站的时候,警方正好截获了一辆可疑车辆。

  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李少华:中央台的,来拍一拍这个车子。这个是它原来机动车的号牌,但是他为了上高速,就把原来的机动车号牌拆卸下来,改换成部队的牌,逃避路费。在我们这十天当中,我们查处这种行为还是比较多。

  对于这种套用军警牌的违章车辆,交警部门处以1500元的罚款,然后放行。现在正值暑期,也是公路客运的高峰。这次京珠高速整治的重点,是对客车超员的查处。

  在京珠高速粤北检查站,我们看到似乎真正超员的并不多。警方人员说,这已经是严查的第十天了,很多司机已经知道了消息,所以超员现象并不严重。而且很多车主和警察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就在检查站之前一两公里的地方,先转移一部分乘客,过了检查站再到某地让他们上车。没想到,这样的事情真就让记者遇到了。

  夜里十点半,就在我们想去超载检查点的路上,看见了高速公路边停着两辆大客车,一群人正往公路旁的田地里走,见我们来了他们都跑起来。因为是夜间,我们的摄像机没有拍清楚这些人跑的镜头,但可以隐约看到手电筒的光亮,还有一辆停在那里接应的汽车。这位是没有跑掉的乘客。

  记者:你们下来干吗?

  乘客:上厕所。

  记者: 这儿怎么这么多人呢?

  乘客:是啊,全部是上厕所的。

  他所说的上厕所的人,搭上公路边接应的汽车跑了。或者因为着急走,图方便,或者因为车票便宜,有些乘客明知道是超员也中途上车,遇到警车,在车主的怂恿下,就一跑了之。

  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大队长邱壮忠:这儿不能下来的,这个就是在卸客,乘客就是往这里出去的。

  记者:刚才跑的那些人是吗?

  邱壮忠:都是在车上转客下来的。

  在高速路边这样停车是非常危险的,警察要求司机马上开车,我们也上了这台车。

  记者:这就是刚才超载卸客的车,现在我们在这个过道还能看到几个人,我们去问一下当时什么情况。刚才这个过道是现在这样吗?

  乘客:比现在多一点。

  记者:多一点?

  我们后来从司机哪儿了解到,这辆载定人数38人的客车,当天上了58人,超出20人。

  记者:这个包就是刚才被转移走的乘客的,可能当时因为比较匆忙,他就落在这儿了。 在这儿留下的不仅是乘客的包,还有乘客的孩子。

  记者:刚才是跟她妈妈在一起的,是吗?

  乘客:嗯。

  记者:那妈妈刚才下去就跑掉了。

  乘客:嗯。 这个孩子的妈妈也是被转运走的。

  记者:如果转移的话,你们具体是怎么转的?

  客车司机:好像是十块钱一个吧。

  记者:转移十块钱一个。用什么转?什么方式去转?

  客车司机:就走过这个关。

  记者:这里是京珠高速的粤北站,这台车就是刚才被警察截住的严重超员的那台车。非常遗憾,当时我们在现场实际上是看到了两部这样的车,有很多超员的乘客,可惜那台车已经跑掉了,所以究竟有多少被转移的乘客我们不知道。但是这台车上现在已经被查明的,转移的乘客是15人,他们原定是在广东和湖南交界的地方,这些乘客将重新上车。我们刚才看到转移的小车,那个车是哪儿的车呢?

  车主:我真的不知道。

  记者:那你怎么跟人家联系?怎么转移这些人?

  车主:前面车打电话联系嘛。

  记者:前面那个车,跑掉那个车?你们两个是一起的?

  车主:可以说一起的,认识。

  记者:他跟谁联系?就跟这边的车主联系?

  车主:可能是。

  按照有关规定,警察对这辆超员的客车予以了1500元的罚款,虽然这辆超员20人的客车已经在刚才转运了15名承乘客,目前这辆车还是超员了5人。

  邱壮忠:超载我们就把他们卸下来,我们专门把它调过来,专门负责转运。

  记者:这个车又超载了五个人,那这五个人,你要转到这个车上啊。

  邱壮忠:我们把他送到火车站去。

  记者:要送回去?

  邱壮忠:送火车站。

  记者:送火车上去。

  邱壮忠: 因为我们这里呢,有个坪石火车站,坪石火车是往北上的。

  据执勤警察说,这些超员乘客的火车票由司机来承担。据我们事后了解,那个妈妈被转运走的小孩,在下一个出口和她妈妈会合了。

  李少华:我们交警部门对查处到的超员,我们一定会进行卸客转运,而且一定会把他卸到我们指定的转客的地点。

  记者:那这几个人你们真的一定会卸吗?

  李少华:一定会的。你看,我手上这沓单,我们对每一台超载的转客,这是五人,我们都清晰记录,从粤北站转到坪石,然后让他们上火车,让他们平安地回来。

  记者:这都是吗?

  李少华: 对,这些都是,都是,你可以看看。这个是超载二十多人。

  记者:二十三人,车号都有。

  李少华:这已经转到了。

  记者:这是湖北的车。

  当地交管部门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个路段被称作是“死亡高速”,是我国事故发生率最高的高速公路路段之一。

  邓正雨:这段路车流量很多,车型都以大车型为主。道路结构比较复杂,从一个坡顶的805米下降到200米左右,就是海拔,连续下坡,往往有些大货车在这个地方失控。

  这两个长坡,一个是13.5公里,另一个有五六公里,虽然路边有警示标志,路面上铺设了减速带,但这样连续两个长坡还是非常危险的。这段高速公诉从2003年4月开通到2006年,已经有90多人在这里失去了生命,比普通高速公路的死亡人数高出两三倍。

  记者:除了你说的道路结构复杂之外,你觉得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 邓正雨: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超载,货车超载非常严重,因为我们发生的包括客车在内的伤亡事故,很多也都是因为货车超载,直接撞到客车上造成的,所以货车是我们这次京珠北的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

  那么京珠北的货车超载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记者:这里是京珠高速公路韶关段的一个超载超限的一个检测中心,它是由三个部门来联合执法的,公安部门是负责拦截超载的车辆,还有就是公路局和交通局,主要负责对这些超载车辆进行罚款和转运。我现在在这个位置就是检测车是否超载的地方。车一旦过了前面那个黑线,它就自动秤重,超重之后这些报警器就会响。

  记者:像它这个超多少,这台车?

  交警:这台车超了十四吨,

  记者:总重多少吨?超了多少吨?

  交警:十四吨几二。

  广东京珠高速粤北梅花治超站副站长杨文胜:我们目前查的最重的一台车,是超限99.8吨。

  记者:它载重是多少啊?

  杨文胜:它本身这台车是六轴车,可以说车货总重是55吨,现在它是超了99.8吨,就是说总重是达到了154吨多。

  记者:那这样的话,后果会怎么样?

  杨文胜:如果是这种车,现在是高速公路等级高一点还好点,如果是在省道国道,等级没那么高的话,桥梁肯定是受不住的,随时都有可能造成塌桥的后果。

  对于这些超载的车辆,在罚款的同时,还要把超载的货物卸载,再通过物流公司或者车主自己找车,将超载的货物转运出去。

  记者:你现在平均每天能查处多少?

  杨文胜:根据实际情况,有一些处理卸货转运的和司机配不配合的情况下来处理,一般平均每天处理的车,大概是30台左右。

  记者:但实际上公路上据你们估算,这个公路上超载的情况是什么情况?

  杨文胜:货车在没查超限之前,将近是90%的车是超限的,现在目前是降到40%多作为是超限。

  记者:货车是多少呢?

  杨文胜:大约是将近两千台左右超限车。

  公安交警部门在对京珠北危险路段进行严管期间,还动用了直升飞机。

  记者:现在是23号的上午9点50分,广东省警务飞行队的直升飞机将要执行一个空中巡逻任务。我们也要上这架飞机,看一下今天能够发现什么情况。

  在直升飞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监控装置。

  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谭日喻:这个是录像系统,它把违法行为全部录到带子里面去,然后我们再发通知书,通知违法的当事人来处理。

  记者:那它的摄像头在什么地方?

  谭日喻:摄像头在飞机的左前方。粤北一号,现在起飞,执行空中巡逻。明白。

  事实上,当直升飞机执行巡逻任务的时候,它的作用更多在于威慑,而不是处罚,地面的车辆在听到直升飞机声音的时候,自然会遵章行驶,这样也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十天的专项整治期间,这个危险的路段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但是如何保障平常日子里的安全,才是更为重要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