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粤韶关:被骗大学生借"救命纸团"逃出传销陷阱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6日),回到江西九江家里的倪某给韶关市浈江区东河工商所的李所长发了个手机短信,对当地公安和工商部门的解救再次表示感谢。此前一星期,刚刚大学毕业的倪某误入了一个传销陷阱,所幸机警的他靠丢求救纸团获救,与倪某同日获救的还有冒险跳楼逃出的哈尔滨某大学毕业生朴某。警方提醒,一些刚毕业尚未就业的大学生,特别要提防同学介绍工作和网上招聘信息中可能存在的传销陷阱。

    丢下20多个求救纸团

    7月4日上午9时30分,韶关市浈江区东河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案称:他路经东河职工新村一栋居民楼时,突然看到有人从楼上丢下一个纸团,打开一看,上面赫然写着“救命!我被人骗了,关在七楼,请好心人救我,我想念我的家人。江西人,倪某某”。

    接到报警后,东河派出所立即与工商所联系,并马上组织警力与工商人员赶往解救。在现场,执法人员将其中参与传销并限制倪某人身自由的5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在派出所民警对倪某做完询问笔录后,倪某告诉民警,他看传销人员过得很“辛苦”,吃菜油很少,他希望有关部门对传销骨干分子从严处理。

    从笔录上,笔者了解到,6月28日,倪某听信高中同学李某(女,南昌某大学本科毕业生)可找到高薪工作的花言巧语,来到韶关。刚开始,李某等还让倪某住招待所,仅问些个人资料和家庭情况。6月30日后,李某等开始给倪某等灌输传销伎俩。从这时起,倪某打电话或走动一下都开始受到限制,连上厕所都有人跟着;稍有反抗,便被推搡,并遭到恐吓。其间,一名传销人员还借口手机没电“借”走倪某的手机。

    心知被骗的倪某长了个心眼,将手机卡取出。从7月4日凌晨3时开始,倪某就开始往窗外丢纸条,写一张丢一张,先后丢了20多张。

    倪某还告诉民警,上午时分,他听到门外很吵,估摸着是警察来了,传销人员赶紧把他拉进小房间,直到不得不开门让警察进来,而在这时,传销人员偷偷地将倪某的手机塞到倪某的包里。    

    从四楼跳下逃出陷阱

    当晚8时,韶关市巡警一大队民警将一名全身沾满灰尘的青年男子送到东河派出所。

    据这名朴姓青年男子称,他在浈江南路某栋四楼被传销人员限制人身自由,为了逃脱,他冒险从4楼阳台跳下来,幸未受伤。之后,因怕被传销人员再抓回去,他立即报了警。

    民警和工商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朴某的行李已被扔在户外,4楼房门紧锁,房内已空无一人。

    据朴某反映,他是哈尔滨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6月底,他从网上得知韶关可以找到高薪工作,于是信以为真。经与一名叫陈某的网友取得联系后,6月30日他从哈尔滨乘火车来到韶关,出站后即被接到出租屋。第二天就开始上传销课,并不准他外出,还将他的手机扣留,并叫他交3800元加入传销。他感到事情不妙,但苦于看管极严无法脱身,只好趁机跳楼逃脱。    

    传销魔掌伸向大学毕业生

    目前,参加传销组织的人员已按有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倪某和朴某则被民警送上了各自返乡的汽车和火车。

    倪某在回家后即给韶关方面发手机短信报平安。而令执法人员唏嘘的是,谎骗倪某的女同学李某却还不迷途知返。据介绍,执法人员在现场遇到正逃下楼的李某,李某谎称是9楼的住户,而该楼根本没有9层。在警方与李某的家人取得联系后,李某的父亲要求警方将李某扣留24小时,他从江西赶来把女儿接回去。但留置时间一过,李某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东河工商所胡副所长介绍,她在参与打击传销过程中,发现一些女性传销人员以联络感情为名,建立了与同学特别是大学男生的资料库,伺机行骗。

    警方提醒,大学应届毕业生尚未找到工作或工作不如意的,一定要提防传销人员利用同学关系或网上虚假招聘信息设置的陷阱。

    另据了解,韶关警方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打击非法传销活动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以来,仅东河片区就打击传销人员12批,处理70多人。 (南方日报/记者 谷立辉 通讯员 庞和平 邬义忠)

责编:王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