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房协秘书长: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图)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06: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羊网  
专题:图片频道

房贷新政出炉为市场增加了利好。

中国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

  独家专访中国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

  本版采写 新快报记者 仝逍遥

  “虽然各地和中央相继出手救楼市,但房价没理由继续狂涨!”——日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称“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明确表示,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大势的拖累,眼下还没有坚实的理由支持房价继续狂涨。

  “房价不可能脱离整体经济走势”

  房贷新政出炉、中央出手救市,为处于低谷期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一丝变数,有市民担心,房价是否会因此而反弹呢?对此,朱中一明确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现在对价格问题的讨论非常散乱,扰乱视听的言论很多,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简单的:楼盘的销量和价格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攀升。”

  因此,朱中一建议,“广大消费者不妨暂且捂紧钱包,静观楼市之变。”

  朱中一分析,经历了近一年的持续观望,购房者已经更加理性,“虽然出台房贷新政对于楼市是一大利好消息,但楼市沉寂了将近一年,不会因为政策的出台而马上转好,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过程。从大范围来讲,消费者对于楼市的观望态度,不会因为救市政策的出现而发生大逆转。”朱中一还表示,由于年关将至,部分开发商由于急需资金周转,不大可能将价格提升。

  朱中一还认为,房价是资产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能脱离整体经济的走势,“目前,全球和国内的资产价格环境急剧恶化,华尔街5大投资银行,已经破产和转手了3家;2007年底国内GDP增长率是12%,但到了2008年的上半年,GDP增长率就已经跌落到接近单位数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坚实的理由支持房价继续狂涨。”

  “‘地产业冬天来临’说法不存在”

  “透过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到,所谓房价下降的说法,其实是在忽悠百姓。有关‘地产业冬天来临’的说法,其实是不存在的。”朱中一如是说。而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即使是在9月份,该价格指数也同比上涨了3.5%。

  那么,到底是谁在声称“地产业冬天来临”的呢?朱中一认为,持这种观点的,其实首先是开发商本身。他分析,“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信贷紧缩来实现的。这一招,几乎让大多数开发商的资金链迅速断裂,巨大的经济压力立马形成:施工队追讨拖欠款,国土局催要土地使用费,税务部门催交营业税……”朱中一还认为,宣扬“房地产行业冬天来临”以及人为制造紧张气氛,是开发商深恐“借鸡下蛋”、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而公开施展的一种“逼宫”政府的手段。

  “中央救市目的是为拉动内需”

  减税、推行购房补贴、降低准入门槛、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据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以来,全国18个城市密集出台房地产救市方案。而这股地方政府营救楼市的风潮,也进而诱发了中央“10·22”房贷新政的出台,对此,朱中一表示,在救市问题上,中央与地方政府尽管都积极出手,目的上却是不同的。

  “中央救市的目的是为了迎合目前的国际形势,通过刺激房地产消费,拉动内需,尽量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而并非是刺激房价的上涨。”朱中一认为,出台房贷新政并不是为了维持房价,而是为了刺激经济,“可以很明确地说,中央救市是救市不救价。”

  至于地方政府的救市举动,朱中一判断其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驱动,他认为各地的救市政策细则对于开发商的保护和支持明显较多。为什么会出现地方“包庇”开发商的做法呢?朱中一这样分析道,“一方面,地方希望通过刺激房地产消费,拉动当地财政收入,推高当地GDP指数;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缓解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淡季,进而刺激土地的拍卖,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房价大跌最大受害者是地方官员”

  11月初,杭州市市委书记王国平曾公开表示:“房价大跌最终受害者是老百姓!”王国平认为,房价大跌,会导致土地市场进入不景气周期,随之而来的是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幅减少,民生保障资金也会相应减少,引起失业增加、公共服务减少,最终必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对于王国平的言论,朱中一认为这无异于一种“公开恐吓”。他分析,楼市遇冷的最大受害者,其实恰恰正是一些地方官员,“房价下降,不仅仅意味着当地GDP跟着缩水,官员的政绩也要跟着缩水。”

  “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某些为官之人,由于担心开发商走投无路,寄希望于‘盛世危言’,试图借此维持以往官商共赢、百姓吃亏的局面。”朱中一说道。

  不过,对于政府救市的结果,朱中一流露出一丝隐忧。他说,“虽然从短期来看,可能是缓解了房地产市场的惨淡,但长期来看,依然会对市场不利,为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抢眼新闻

 
 
 

 上百人冒充城管强拆饭店

放牧捡拾雪豹遭质疑

 为公益全裸出镜

 
 
 

 超女横卧中日国旗惹争议

 教师体罚学生视频曝光

 巩俐不如臧天朔陈冠希

 扁打算狱中出书 邱毅:遗臭万年出啥书  台检方已确定扁家族受贿9000万 陈妻涉案
 广东省长:让政府出钱救楼市不现实  全国各省市资产投资总额已逾10万亿元
 中房协官员: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甘肃陇南上访民众和省长座谈 称被利用
 湖南郴州腐败窝案:原市委书记被判死缓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回国
 揭索马里海盗劫船全程:只劫船不杀人  日欲借反海盗行动打响海外动武第一枪
 刚果(金)叛军借批中国取悦西方   印度向索马里海盗宣战 赴亚丁湾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网友盼中国海军出兵打击索马里海盗
 谢亚龙回归意味什么 谁是中国足球罪魁祸首  无人愿接"烂摊子" 谢亚龙将留任足协
 美国女孩靠体外人工心脏存活118天  美一囚犯被食肉菌“吃掉”生殖器获赔
 男子遭女友扇耳光后将其勒死  两教师猥亵数十名女生 学生家长封校打砸

  相关链接: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