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财政今年对种粮农民直补、专补达500多亿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政策解读》专栏

  人民日报消息:眼下正值三夏麦收时节,经国务院批准,中央财政今年将继续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就相关政策,本报记者请财政部、农业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直接补贴总额达427亿元

  较上年多六成增165亿元

  目前我国对种粮农民的补贴主要分为综合性收入补贴和重大财政支农专项补贴两部分。综合性收入补贴重点着眼于对种粮农民进行收入补偿,是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包括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经国务院批准,2007年中央财政在继续保持去年120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不变的基础上,新增15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同时,今年粮食直补资金也比去年预计要增加约9亿元,增长到151亿元以上。这样,今年对种粮农民的两项直接补贴总额达到427亿元,较上年增加165亿元,增长63%。

  专项补贴已下拨83亿元

  较上年多七成增36亿元

  专项补贴旨在引导农户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技术进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包括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农民培训补贴等。

  2007年,重大财政支农专项规模进一步扩大。良种补贴预计增加9.5亿元左右,主要是扩大了水稻良种补贴范围,由去年7个省份扩大到10个省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增加4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增加6亿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增加3亿元;此外还包括奶牛良种补贴1亿元、新型农民科技培训2亿元,以及新设立的棉花良种补贴5亿元。资金总规模目前已达到89亿元。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已在3月份提前下拨83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36亿元,增长77%。

  平均每亩补贴27元

  六月底前将兑付到位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估算,今年新增156亿元补贴资金后,按照我国15亿亩的粮食播种面积计算,今年种粮农民平均每亩地将得到27元补贴,主产省每亩地平均补贴30元,非主产省每亩也能到20元。排除地区差异的话,每个农民人均补贴57元。

  今年3月,财政部已将粮食直补资金提前全部拨付到各省,目前各地正陆续向农民兑付补贴资金,今年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也已下拨到地方,预计6月底前将兑付到每个农户。

  农民补贴网年内开通

  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

  中国目前有2亿多农户,又散落在各地。如何确保补贴不被截留、挪用,完全落实到千家万户的农民头上?这一直是各级政府和农民关注的难题。

  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让农民自身参与,民主监督。在测算、兑付每户农民的补贴前,要求对每户农民的补贴面积、标准和金额等在村内张榜公布、三榜定案,让农民互相监督,有效保障补贴的真实可靠。

  另外,财政部正在抓紧建设中国农民补贴网,预计年内正式开通运行。补贴网建成后,补贴资金通过中国农民补贴网以“一卡通”的方式,从国库里面直接打到农民的账户上,即使在外打工的农民也可方便领取补贴,能够更有效地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等现象的发生。

  补贴与产量质量挂钩

  专项补贴已有好效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在充分考虑全年预计农资价格变动可能对种粮农民发生的增支影响的同时,政策将重点鼓励多产粮、多调粮、产好粮。新增的156亿元资金,直接与粮食产量、商品量和优质稻生产挂钩,谁产量越多,谁调出的商品量越大,谁产的优质稻越多,得到的补贴就越多,以充分调动各地政府和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良种补贴实施5年以来,补贴的品种、面积、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惠及5800多万户。仅小麦良种补贴一项,农民年可直接增收50亿元以上。测土配方施肥项目2006年免费为4000多万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化肥利用率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亩均节本增效25元以上。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后,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预计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冯 华)

责编:赵旋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