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通单向收费追踪]漫游费暴利几时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1:37 来源:

     
    [内容速览]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手机漫游费成本仅占运营商收取费用的几百分之一,手机实现漫游所需技术花费时间还不到1秒,但手机用户动辄需交几十元上百元的漫游费。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企业,利润率不过才1%,而中国能达到20%。

   CCTV.com消息:今天开始,北京移动全球通正式推出“被叫全免计划”,接听免费了,另一个与手机资费相关的话题再次被广泛关注——漫游费是否该继续收取?

    据记者调查,绝大多数消费者表示,他们不明白漫游费到底收的是什么费用,只是觉得这种费用可能与技术有关,但技术的事情又深奥又玄妙,普通消费者又有谁能参透这里头的秘密呢?

漫游费成本 不到一厘钱

    现在按6毛钱一分钟标准收取的外地漫游费,真实成本到底是多少?运营商从中获得了多大利润呢?

    北京邮电大学无线新技术研究所副教授纪阳告诉记者,手机实现漫游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运营商提供这样的服务,成本也非常的低廉。

    纪阳说:“假定北京有一个用户,他漫游到杭州,杭州会有一个VLR,VLR的意思是拜访位置,它能够检测到现在有一个外地用户来了。这个用户一些相关的数据要从北京局的HLR拷贝到VLR。”纪阳介绍说,只要杭州的电信运营商和北京的电信运营商完成了该用户的数据信息交换,该用户的手机就可以实现漫游。而信息交换所需要传输的数据量非常小,所需要的时间还不到一秒。

    纪阳说:“就是1000个bytes(字节)之内,绝对能够把这些消息传送到,费用不会很高。”

    字节是衡量文件大小的一个单位,那么1000个字节的文件究竟有多大呢?可以做一个比较:一位北京的手机用户用手机通话一秒钟,传输的数据信息如果用字节来衡量的话是8000字节,而一分钟就是48万字节,北京电信运营商的收费标准是0.40元。如果根据这一标准,漫游时所传输的1000个字节的信息收费应该不到人民币一厘钱,仅仅是现在电信运营商漫游收费的几百分之一。

    纪阳告诉记者,当1000个字节的信息交换完成之后,北京的手机用户就可以在杭州漫游了。在漫游通话时,也无需进行额外的数据传输,但电信运营商却无视这一事实,照样按分钟收取漫游费。纪阳说,正是因为手机漫游的成本很低,所以欧洲、美国、日本这些地区都不收漫游费,但在中国,这种不合理的费用却长时间存在,始终没有改变。

    简而言之,漫游费存在两个问题:一、不应按照时间长度收费;二、鉴于低廉的成本,尤其是交换机之间或者说交换数据的成本,并不高,应该降低漫游费。

漫游费利润率“国际领先”

    通过专家的解释,相信每个手机用户都会难以置信,原来动不动收几十元上百元的手机漫游费,运营商实际成本还不到一厘钱。这真是不折不扣的暴利,也难怪国内的移动运营商能获得远远高于国际水准的利润率。全国4亿多手机用户,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糊里糊涂交了十几年漫游费。

    长期关注电信资费问题的阚凯力教授说:“有的移动通信企业,去年一年就赚六七百亿的税后净利,利润率能达到百分之二十几,这个在全世界是闻所未闻的。”阚凯力介绍说:“全世界,一般总的来讲,超过10%的净利润很少,像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企业,利润率不过才1%。所以在我们国家,能达到百分之二十几,可以说在国际上也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

    他认为,这种所谓的关税保护性质的漫游费,阻碍了我们国家大量地区的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所以这个漫游费必须尽快的取消,通过这样来保护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低端消费者的利益。(本网记者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整理)

相关新闻:

北京全球通彻底单向收费是否划算?
[视频]北京移动全球通23日起推出全面单向收费
北京移动“全球通”彻底实现单向收费(图) 

责编:辛梓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