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阚治东:不敢再回证券市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6:1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5月12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阚治东:红绿人生

    有勇气不一定会赢,但没有勇气却一定会输,或许是很多人信奉的一个准则。但是,在拥有勇气的同时,是不是也该需要一些其他的东西呢?比如说办法,比如说责任,甚至运气。对于姚明来说,我相信他不缺乏勇气,但是无论火箭还是姚明本人都缺乏一种更上一层楼的办法,办法不多,再有勇气都只会空怀壮志。那么对于谢泳被聘为大学教授来说,我在钦佩于厦门大学的勇气的同时,又为这件事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感到一点儿悲哀,这种巨大的关注是多么不幸的在说明我们是如此的在乎学历。那么,该说说《新闻周刊》的本周人物了,他当然不缺乏勇气,甚至被很多人看作是赌博,甚至是犯罪,可是转眼间,他又安全着陆了。您说,运气或者其它的一些什么是不是也很重要呢?

    详细内容:

    解说词:4000点,这个足以鼓动着中国一亿多股民和更多非股民财富梦想的数字,在本周成为中国人最热门的话题,随之而来的关于风险和机遇的争论也频频出现在各类媒体版面上,这几乎已经成为这个“全民皆股”时代的核心话题。然而很多人并没有留意到本周这样一条迟到的新闻,“前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4月30日被深圳罗湖区检察院撤销起诉”。很多老股民都已经渐渐的遗忘了阚治东,而更多的新股民甚至根本就不知道阚治东到底是何许人也,这个当年上海滩风起云涌的资本大鳄以及后来南方证券轰然倒塌的关键人物,在很多人紧握着手中一路攀升的股票时,他手中紧握的是一张让自己无罪脱身的不起诉决定书。

阚治东2004年接受采访

    2007年5月11日阚治东接受电话专访:也并非心里很有把握,坚定不移的相信我一定能够获得无罪之身,获得一个自由之身,但是今天有这样的结果,我自己也是感到很高兴。

    解说词:阚治东的话语里显然流露出内心的一份庆幸,也许他是在庆幸自己摆脱了备受关注的“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的罪名,也许他是在庆幸自己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还没有跌至谷底,一辈子和证券打交道的阚治东也许希望自己这支曾经狂涨又狂跌的股票能有机会再重返稳步盘升的轨道。

    1996年7月16日 申银万国合并仪式

    解说词:这是一段十多年前,阚治东主政的申银证券与万国证券合并的影像资料,两家最大的证券公司合并成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在当时是中国证券业最大的新闻,由于和阚治东同时被称为上海证券界三大猛人的管金生、尉文渊的先后出局,阚治东成为当时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就在合并的这一年1996年,也是中国股市曾经最好的年份,阚治东所领导的申银万国就盈利了8个亿,当时风头正劲的他被人戏称为“赚钱机器”。

    解说词:然而仅仅一年之后,不断扩大自营业务的阚治东就因“使用银行资金炒作股价”不仅被撤销了总裁的职务,而且被证监会作出了禁入证券市场五年的处罚。阚治东这位当时被称为中国证券业教父级的人物第一次经历了自己命运的大起大落,然而他当时并没有想到这还不是自己真正的滑铁卢。

    最近有关南方证券申请破产的传言再次在资本市场流传起来,一个小时前,记者采访了刚来北京出差的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先生,阚治东表示南方证券破产的传言纯属子虚乌有。

    解说词:此时面对镜头的已经是出任南方证券总裁一年多的阚治东了,当时受深圳市政府邀请重新出山的阚治东,被外界誉为拯救积重难返的南方证券的“救火队员”,而阚治东自己也希望通过入主南方证券重新证明自己,然而在他这段话音刚落的四个月之后,南方证券就被政府行政接管,随后接踵而至的就是拍卖资产直至宣布破产,而其中的原因是阚治东在任期间南方证券利用违规手段炒作哈飞股票的行为被监管部门查处。对于人们曾经在这其中议论的是是非非,阚治东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曾经在阚治东出任南方证券总裁之前和离职之后都面对面采访过他的《证券市场周刊》的主编朱军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阚治东无法真正挽救南方证券,也无法改变南方证券破产的结局。

《证券市场周刊》的主编朱军

    《证券市场周刊》的主编朱军:在那个时代中,很早期的坐庄、违规,大家都视为家常便饭,必然导致他那么去操作,也必然导致他,当用新的法规,新的观念看待证券市场的时候,他必然面临一个几乎身陷囹圄的这么一个很痛苦的处境吧。

    解说词:当旧有的市场潜规则遇到与新规则的冲撞时,当2003年国家开始重新整顿证券市场的违规行为时,阚治东的悲情角色似乎是注定的。曾经向媒体表示即使整治也不会整治到南方证券的阚治东没有想到,最终恰恰就是南方证券和他自己成为了这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倒闭案的主角,而阚治东本人也因为不可推卸的责任而遭到起诉。颇为有意思的是,从2004年、2006年到2007年,从辞职到被捕到撤销起诉,阚治东对于南方证券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完全不同的转变。

    2007年5月11日阚治东接受电话专访:我现在不太愿意看到南方证券这座楼,毕竟这个地方对我留下了这样一个,咱们不说伤痛,伤害确实还是比较深的。

    解说词:就在本周,还有一个只有极少数人注意到的细节,当年让阚治东深受牵连的哈飞股票,在中国牛市的带动下,从当年只有几毛钱的股价如今已经攀升超过21块钱,这个阚治东当年做梦都希望能够实现的局面恰恰是在他如今走出法庭之后才出现在眼前。

    《证券市场周刊》的主编朱军:就是说股市像今天一样,涨了几千点以上,四千点、三千点以上,其实阚治东当时也是幻想着当时的市场能够好起来,但是当时只是在2003年,

    解说词: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南方证券已经改换旗帜,阚治东的案子也已经尘埃落定,唯一的痕迹也许就是南方证券大楼前这个牛头拱到熊身的这座雕塑。阚治东,这个中国最早进入到证券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在和中国股市一同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才看到了现在触底反弹之后的中国牛市,对于已经50岁的他来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2007年5月11日阚治东接受电话专访:我感觉我对这个市场还是充满了感情,还盼着这个健康以更健康的、更快的发展。至于我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我自己很难给自己下这样一个结论。

    《证券市场周刊》的主编朱军:我觉得他就是一个过客,阚治东代表了一个时代,应该说是一个相对比较旧的一个时代,因为新的证券市场还在往前发展,新的事物,新的风云人物还在不断的涌现,我觉得如果更少的出现阚治东这种有争议的人物,我觉得对证券市场也是一个好事,对阚治东本人来说,也是一种好事。

    解说词:就像股神巴菲特的那句名言一样,“当朝水退去时,你才能发现谁在裸泳。”曾经在股市中叱诧风云的阚治东,在经历了潮起潮落之后,也许比很多人更能理解其中的寓意。然而,对于私下里表示“不敢再回证券市场”的阚治东来说,在20年中顺势而为和逆势而动的几经反复之后,也许最能感悟的是另一句名言:股市是人生,而人生并不是股市。

    主持人:在阚治东无罪之后,立即有媒体称,接下来阚大胆儿又要回来了,其实不管是阚治东本人还是我们,经历了这样一次被司法聆讯的过程,或许都该收获一种经验,就如同面对目前疯狂上涨的中国股市,头脑发热、胆子大、敢赌、运气好都不如理性与科学来的更加有长远的成效。您看国外那些大投资者们,哪一个不是把理性放到第一位呢?那么我们呢?

责编:严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