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二手房市场面面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22:2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时空连线):

  主持人:

  很多人非常喜欢拿北京和上海来做一个比较了,因为这两个城市都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国际的大都市,现在化程度很高,房价也都挺贵。但是最近的我们的记者发现,在市场经济都挺发达的北京和上海,要在北京买一套二手房过户下来,所花的时间要比在上海多几倍,为什么会这样呢?看看记者的调查。

  张玲来北京已经7年了,这7年里她租房子就花了14万元。4年前,她张罗买新房的时候首付差了3万多。没成想,这房价一涨再涨,现在想买一个新房子,首付已经差的不是3万,已经是10几万了。于是她决定买一个二手房,可是这二手房也买得不顺心。

  北京购房人 张玲:

  我就在东边上班,所以特别想在东边买个房,这样自己也方便。可是这房价涨得太出乎人意料了,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的同事就在这样附近,CBD附近买的房,才8000多。这才几个月的工夫已经涨到11000,可能11000还拿不下来。所以我觉得必须得马上出手了。

  虽然二手房的价格也贵得难以承受,但是比起新房,还是便宜了一些。于是张玲通过中介公司看了几家二手房。最后看好了一个82平米的公寓。

  张玲:

  来吧,来看看我未来的家。

  记者:

  这是你新买的房子?

  张玲:

  对。阳光还不错吧。

  记者:

  嗯。

  张玲:

  当然这还只能说是未来的家,现在还不属于我呢,还在办手续的过程当中,比我想象的慢了很多,大概可能还得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原本还打算说能不能春节前就入住,原本想得挺好,一个月差不多了。其实不行的。

  这套在国贸南边,地点还不错的房子是王先生的。他2002年买这套新房的时候在工商银行办了20年的贷款,现在张玲想买这套房子,王先生还得提前还贷。

  王先生:

  这就是贷款合同。提前还款应该提前一个月通知贷款人了。

  记者:

  合同得得很清楚。

  王先生:

  对。

  记者:

  就是如果你想提前还款,必须得提前一个月,而且得是书面通知贷款人。

  王先生:

  对。

  一个月之后,王先生终于还清了自己的贷款。但是他还是不能和张玲办理过户手续。

  通常,这样贷款买的房子,房证要么放在银行或者是银行委托的律师手里,要么就是在盖了抵押登记的章之后,放在房主自己手里。

  王先生的房子属于后者,所以在王先生还清贷款以后还得去注销房证上的抵押登记。

  北京某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 张武林:

  如果你房产证上有抵押的章,就是说建委已经给你盖了一个抵押的章的话,注销抵押登记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朝阳区的话。

  张玲:

  办这手续时间太长了,完全超乎了我的想象。本来以为是一个月就能办下来,结果说还要再等两三个月可能。我那边的房子已经到期了,所以就得还得跟人家续约,能不能再续两三个月,只能这样了。

  张玲买这套房子也是借了亲戚朋友的钱才拿出首付的,剩下的就得靠银行贷款,她准备贷20年。虽然利息很高,但是毕竟能减轻点月供的压力。

  在等待房主提前还贷和解押之前,张玲来到中介公司,询问申请公积金贷款还需要哪些材料。她不想再因为自己手续的问题,而再耽误拿房产证的时间了。

  北京某房产经纪公司经理 娄景晖:

  您需要准备您的户口本、身份证、照片,还有您的学历证书,这些资料都需要原件。然后拿这些资料以后,当时做完面签以后,它就开始进入审批的程序。这个审批的时间大概需要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

  在银行批贷之后,张玲要想拿到房证还得等20天。

  娄景晖:

  如果选择公积金贷款的话,它从签约到最后领下产权证需要四个月的时间。

  解说:

  四个月,一年中的1/3。张玲没有想到用公积金贷款买一个二手房就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房主 王先生:

  我也没有想到办证需要这么长的时间,一个月,提前还款一个月,预约,然后再去解押又一个月,再去过户,又一个月,时间挺长。也确实影响了我的个人投资,现在股市这么好,本想卖了房子的钱投到股市上,两个月、三个月以后,股市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像张玲和王先生这样用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在二手房交易里时间是比较长的了,如果买卖双方都是全款,而没有银行贷款的话,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在二手房交易中,需要银行商业贷款的情况占了大多数。商业贷款通常需要多长时间呢?

  娄景晖:

  从合同到拿到产权证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如果是商业贷款的话,客户需要出现五次,如果是选择公积金,要至少六次。

  同样是二手房交易,上海的孙小姐就不觉得那么麻烦。

  孙小姐是上海一家外贸公司的职员,12月20号,她通过上海中原房地产经纪公司看好了一套公寓,她也办了银行贷款。但从签字合同到拿到房产证用了40多天。

  上海购房人 孙小姐:

  我大概过来三次。一次是签约,一次是办银行贷款,还有一次就是办过户。

  其实北京和上海在贷款买二手房的程序上是差不多的,如果买卖双方都有银行贷款,需要签订买卖合同,房主先向贷款银行预约提前还贷,注销抵押登记,买方申请贷款,银行审批通过,双方过户,出房产证,银行放贷给卖方。

  上海和北京在过户大厅里出产权证的时间是差不多的,都是20天。时间主要是相差在银行方面,银行提前还贷,解除抵押。上海的银行就要比北京的银行用的时间短。比如说提前还贷,上海的各家银行的预约还贷通常都是在10天到半个月不等,个别有一个月。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 郑勇:

  上海的二手房市场呢,因为它比较成熟,市政府对这块比较重视,我们有很好的平台,所以我们抓二手房的时候银行也比较放心,所以从整个交易量来说的话,前几年一直是二手房高于一手房的。

  而在北京,提前还贷预约的时间就长了。

  张武林:

  建行、工行和广发、深发都一样,都差不多,都是一个月。

  在解除抵押这一项当中,北京和上海的银行在办理时间上也相差很大。

  上海某房产经纪公司经理 姚会英:

  拿到银行注销(贷款)抵押的资料去交易中心去注销,这个交易中心也给出了明确的时间,就是7天的时间。

  解除抵押在上海只需要7天,而在北京大多数银行则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在公积金贷款上,双方差别就很大。在上海,公积金贷款只是在出产权证的时间上是20个工作日,而商业贷款或者是商业贷款和公积金混合贷款是20天,大概相差4、5天。而在北京,公积金贷款比商业贷款在时间上要延长一至两个月。

  在上海,还有一个和二手房相关的服务内容值得推广。

  记者:

  我手里拿的就是上海的一个房产证。现在这个房子到底存在不存在?是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是通过中介公司的这台电脑可以查到了。我们现在来试一下。

  这是怎么样的?要输入一个?

  姚会英:

  输入一个产权证的编码,基本的一个信息了。现在看这个房子,基本已经有了,这个房子有没有抵押,有没有租赁备案,这种简单地信息有了。

  如果说关于业主的一些名字、房子面积、使用年限等相对详细一点的信息,只有我们去交易中心大厅,有一个查阅式的,可以查到这种详细的信息。

  记者:

  这就是上海市政府推行的二手房房源信息系统,信息来源都是经过核实、备案的。

  我们又来到了上海市长宁区的房产交易大厅,在这儿,看到正有人在查房源信息。

  记者:

  你自己的房子还是别人的房子?

  查阅者:

  别人的房子。

  记者:

  为什么要查它的信息呢?

  查阅者:

  是受单位的委托要查询。

  记者:

  需要什么证件或者是什么手续来查它?

  查阅者:

  身份证,有身份证就可以了。

  记者:

  现在来你这儿查房源的人多吗?

  A:

  比较多。

  记者:

  那种就是个人买房检想查信息的人多不多?

  A:

  很多。

  记者:

  他们大多数都是想查什么?

  A:

  一般都会查查产权、权属是不是清晰?还有有没有债权、债务或者是其他的司法纠纷的问题。

  很多想买二手房的人都有这样的担心,就是无法确定要买的房子是不是存在,房子的信息是不是真实的。毕竟几十万、上百万的房款,甚至是很多人一生的积蓄,谁都担心被骗。而上海实行的这种二手房房源查询系统就解决了购房人的这一顾虑。

  无论在上海还是北京,通过房产经纪公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介公司来进行二手房交易的占大多数,而对中介公司的信任度也影响着二手房的交易。

  最近,国家出台了有关二手房交易要通过银行收付款的规定,这对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起到了保障作用。

  上海某房产经纪公司经理 李彦玲

  国家出台这个政策考虑是非常周到的。也是在这之前也发生过小的中介公司携款而逃。

  国家出了这种政策了,对我们买方和卖方都是有一种保障性。

  主持人:

  在北京和上海,二手房的存量是差不多的,都是400多万套。但是在上海,一年的交易量可以达到20多万套,但在北京只有7万套。

  现在很多人都希望,说房价涨得太快了,能不能涨得慢一点,甚至落一点,这其实需要非常多的配套措施,要一个组合权出击。如何去规范和激活二手房的市场呢?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