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永不言败的企业家蔡来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2日 17:27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通过借助香港有利的经济环境,蔡来兴掌握了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的并购和重组方式,带领企业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在这期间,有多少辛酸,有多少快乐,我们一起来听听蔡来兴的心声。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今天,我们相聚在此,共同庆祝上实集团成立25 周年和上实控股上市10 周年。

  上海实业就座落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公司前面的轩尼诗大道每天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这里是香港岛最繁华的地段。上海实业就是从这里发家的。

  1981年,上海实业在成立之初,旗下仅有南洋烟草公司,天厨味精公司和永发印务公司三个小公司,被人们笑称为一包烟、一袋味精和一本挂历组成的公司。而公司当时注册资本仅仅是200万港元,总资产也只不过2亿港元。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我们都是后来者,这个市场已经被分掉了,那么你要进去,必须承受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1995年5月,年过五十的蔡来兴奉命来到香港全面接掌上海实业。20世纪的90年代,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正经历着历史性的巨变。对于年届五旬的蔡来兴来说,在这之前,他曾经先后担任上海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经历,与眼下要掌管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使命,差别悬殊。在这个时候被推下商海,连起码的试水经历都没有,一下子就站到了搏击的最前沿。角色转变绝非易事,一介书生,要领导这么大的一家国企,不少人都替他担心。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非常具有挑战性,常常晚上睡不着觉。

  上任不久,蔡来兴就和他的同事们开始研究集团如何充分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和外部机遇这些难得的资源,并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大胆的新战略。第一年,蔡来兴就让众人眼前为之一振。1996年5月上海实业重组香港及内地业务组建上海实业控股在香港上市,紧接着进行了一连串的资本运作,一时吹皱香港资本市场的满池春水。当时有评论认为,上海实业扭转了香港红筹股的颓势,开创了把内地资产注入香港中资窗口公司的先河,引领了香港回归前后的红筹高潮。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我们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非常完善。我们是第一家,把香港和国内的资产包装起来,以红筹股的形式在香港上市。这是第一家,也是开了香港的先河,从此我们就打通了国际资本市场

  资源还是那些资源,政府没有多投一分钱,上海实业的变化却是脱胎换骨。公司杀入香港资本市场把上海实业推向了巅锋浪尖的辉煌。然而好景不长。公司在香港上市才一年,香港遭遇了空前的金融风暴袭击,一时风云突变。惊涛骇浪中,蔡来兴和他的团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暴风雨洗礼。到了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接近尾声的时候,许多银行纷纷上门逼债,上海实业需要在三个月内还清共5亿美元的银行负债,蔡来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当时我们自己有2亿美元的(负债)到期,银行要抽走我们三个亿。大家知道,当时百富勤(公司)就是因为6千万美元周转不过来,十年辉煌,一朝覆灭。

  5亿美元对于一家刚起步的公司来说背负的是沉重,此时的蔡来兴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决定通过积少成多的办法,把集团下属企业100万的存款和留在国内的盈利外汇全部上调总部;另外,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盘活公司的资产。公司暂时保住了。

  上海实业好不容易从亚洲金融风暴的阴霾中走出来,但是,困难一个接一个袭来。2002年9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整顿清理固定资产回报项目的决定。这个突如其来的决定让蔡来兴有点措手不及。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金融风暴刚刚平静下来,我们又碰到了一个高架道路的清理整顿,国家对外资的固定回报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部清理整顿。这样一下子,这也是个天塌下来的困难。(公司) 60%的盈利没有了。

  60%的盈利就是7个亿,上海实业躲过了金融风暴,躲不过高架清理。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面对困难,是退缩还是坚持下去呢?

  蔡来兴一方面组织专人与政府和银团谈判,降低资金风险,另一方面抓紧调整产业结构,退出一些非核心业务,对旗下的医药业务进行重组,并开拓了水务投资和基建项目。在艰难的搏击下,上实集团又一次化险为夷。

  2006年,十年间,上海实业各类形式的融资活动总共融资达到400亿。这些资金绝大部分进入到内地,参与了上海的基础设施建设。蔡来兴把战胜困难的精神归纳为:处变不惊,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永不言败。

  上海实业董事长蔡来兴:我们的成功往往是坚持到最后,一个企业要发展,要后来居上,永远不会轻言失败。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