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霍家三兄弟撑起父亲身后事 称只是分工合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09:40 来源:
专题: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病逝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霍英东刚离世 霍氏家族的接班人问题立即成为媒体和香港人猜测纷纭的焦点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霍英东先生走了。按照霍先生弥留前的遗愿,其遗体于10月31日13时15分左右返抵香港,灵柩上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长孙霍启刚怀里的遗像上,这位生前严肃认真的老人咧嘴微笑着。长子霍震霆前一天在北京表示,他们会继承父亲的遗志,完成父亲的心愿。

    霍英东共娶三个妻子,有13名子女。据香港媒体报道,他病逝之后,遗产全部交由第一任妻子吕燕妮所生的三个儿子接管。而在事业方面,长子霍震霆、次子霍震寰、四子霍震宇则被认为将“分工”继承父亲的事业。霍震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都是公司董事,所以不要说什么谁是接班人,我们只是分工合作。”

    霍震宇:为父圆“南沙梦”

    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本打算等介绍南沙东部海滨新城详细规划的图册印完后拿给老霍过目的,却闻噩耗传来。早在1978年,霍英东便瞅准了还是一片烂滩涂的南沙镇,想把它发展成为贯穿珠三角、承接大陆内外的纽带。直到1987年,他正式投入南沙建设。

    霍震宇在那个时候就被父亲带在身边,早上6点起床,过四个渡口,经过澳门转到广州番禺吃午饭,然后再坐一条小船到南沙。当时只能在船上看,因为还没有码头上岸。“这样来回一次,需要三天,跑了很多很多次。”那时霍震宇刚结束在国外十几年的留学、工作生涯,从加拿大回到香港。

    何铭思说,把南沙建成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城市,是霍英东晚年最后也是最大的心愿。构思中的新城将是一个传统乡村式城市,将以现代科技打造。也许正因如此,霍英东才让学计算机出身的霍震宇把主要精力放在南沙投资上。有媒体报道,据一位霍英东基金会人士透露,“目前负责南沙开发事务的已经是霍震宇”。

    霍英东倾毕生心血于南沙新城建设,但20多年过去了,梦仍未圆。病重期间,他多次打电话问及南沙近况。霍英东基金会负责人、南沙资讯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邝小明10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可以肯定的是,已定的项目肯定会继续跟进,而新的投资项目则有赖接班人来敲定,无论接班人是谁,基金会在南沙的投资都会继续。”

    霍震霆:延续体育事业

    对于日夜牵挂的2008年北京奥运,病重的霍英东知道自己可能等不到那一天了,便多次嘱咐霍震霆要办好奥运会马术比赛,为国争光。现在看来,霍英东早已为三个儿子分别确定了发展方向。当年霍震霆迎娶朱玲玲那场超豪华婚宴轰动了整个香港的上流社会。2004年霍英东曾表示,当年之所以这般是因为霍震霆需要知名度去开展体育外交活动。

    上世纪70年代,霍英东就带着霍震霆一起为中国体育重返国际赛场而四处奔走,霍震霆也因此成为霍家子孙中媒体曝光率最多的。1999年,霍震霆提议香港申办2006年亚运会,2001年他参加了北京奥申委的工作,并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霍英东父子为使北京申奥成功,向国际奥委会执委做了大量的游说工作。自北京申奥成功后,霍英东便派霍震霆打理与北京的体育事务。现在,霍震霆还是香港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立法会议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香港足球总会会长、亚奥理事会东亚区副会长,在香港体坛举足轻重,继续发挥着霍家的影响力。

    霍震寰:生意场上接班人    

    霍震寰不仅外形酷似父亲,也因头脑精明、踏实肯干而被父亲的老部下称道。名校毕业主修财会的他继承了霍英东敏锐的经济头脑和朴素的生活作风,现在兼任有荣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霍英东基金会的副主席、霍英东集团的董事总经理、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

    在中学时期,霍震寰就开始了留学生涯。正是这段少年留学英国的经历使他学会了独立和如何与人相处,养成了随和的个性、低调的态度,形成了平等的观念。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霍震寰攻读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两年后学成回港,成为会计方面的专家,并进入霍氏企业工作。霍震寰很快在财务方面建立了整套完善的企业制度,显现出管理方面的才华,得到父亲赞赏。从此,他就协助父亲打理家族生意,包括房地产、建筑、船务运输、酒店等多个领域,并在家族生意上大展拳脚。如今,身为霍英东集团董事兼总经理的他被誉为霍氏的“家族财政部长”。

    对于霍英东先生的慈善事业,兄弟几人通过霍英东基金会、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霍英东体育基金会、霍英东番禺建设基金会等一直在进行,未敢落下。

责编:逯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