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金周5号通报:接待高峰回落 返程高峰已形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6日 06:21 来源: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10月5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6年“十一”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

  接待高峰继续回落,返程高峰已经形成。黄金周时间过半,各地接待高峰继续回落,部分城市和景区因受气象原因影响回落较为明显。时逢明天就是中秋佳节,长线游客进入第一个返程高峰,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注意做好黄金周后期的疏导和安全工作。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51.45万人次,比昨天下降了19.6%,比去年同期增长12.71%;收入同比增长3.42%。全国假日办提示,黄金周最后2天返程高峰中,出游游客请注意安排好行程和返程交通。

  一、全国假日办值班室安全报告及投诉情况

  10月4日18时至10月5日18时,全国假日办未接到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10月4日18时至10月5日18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有效投诉25个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天津:针对从明天开始的返程高峰,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市假日办各成员单位对各类旅游交通工具、旅游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重点的安全检查。铁路部门和民航部门分别采取加挂列车和增发航班的措施,保证广大游客平稳返程。

  西安:长线游客逐渐开始返程,以接待长线游客为主的景点接待量有升有降,但全市总体接待量继续保持在高位。短途游客出游仍然踊跃,市内主要文博类景点和周边景区持续保持增长。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游客7354人次,同比增长103%。

  张家界:全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10.27万人次,同比下降4.8%。交通方面,返程客流明显增加,火车站到达5500人次,发送7395人次,有汉口、合肥的专列离开。民航方面:发送抵达班机56架次,其中增发6架次,进港旅客2940人次,出港旅客3333人次。

  宁波:外地游客已陆续返程,全市民航、铁路、公路、水运都准备增加交通运力,今日共运送旅客8.85万人次,略低于昨日。其中,铁路和公路方面分别增开2个班次和83个车次。全市各大景区的接待量开始回落,日游客接待数量达到24.34万人次,较昨日下降3.48万。市区各宾馆酒店平均出租率为64%,接待量逐步减少。

  南昌:旅游市场开始慢慢回落,各景区点接待人数均比昨天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的增长。其中,绳金塔景区接待人数1.5万人,同比增长80%。部分长途游客开始返程,今天宾馆饭店出租率有所下降。

  厦门:相关部门及时提醒游客提前订票,以免耽误行程。铁路方面,目前上海、北京、西安等长线的卧铺票比较紧张;公路运输方面,目前三明线和部分短途线路运力颇紧,已经临时加车进行调配,车站部分班次将在所辖车站内采用单站发车。

  桂林:黄金周返程客流于今天全面进入高峰。汽运方面, 7日预售票情况十分火爆;航空方面,两江国际机场4日出港旅客人数在今年“十一”黄金周首次超过进港人数,港澳方向航班已经基本满员;铁路方面,各方向列车票预订已趋紧,但仍有一定运力可以保障旅客返程。目前各交通部门正全力做好运能准备和安全保障工作。

  三亚:历经昨天的客流高峰,今天全市接待量回落。天涯海角风景区接待游客0.97万人次,比昨天减少1.02%;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0.6万人次,比昨天减少17.81%。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入住率57.32%,同比下降3.65个百分点。

  广安:长线游客陆续离去。截止下午4:00时,全市四大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9288人次,同比减少29.6%;实现门票收入45.75万元,同比减少21.8%。由于下雨,路滑雾大,各地交通、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为外地车辆指路,引导和分流车辆,提醒过往驾乘人员注意交通安全。

  平遥古城:今天客流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水平。长线团队大多开始踏上返程,自驾车、短线游客仍兴致很高,所占比例较大。平遥古城共接待游客5.8万人次,门票收入105.6万元。虽然长线游客有所减少,但古城的住宿接待情况仍然紧张。

  千山:各地游客较前几日有所减少,但与去年相比仍然有一定增长。高档宾馆入住率达65%,其他宾馆入住率达52%。旅行社接待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约11%,游客构成大多为外地游客。

  花果山:游客接待量较前四天有明显跌落。全天共接待中外游客0.97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减少57%,占最佳日接待量的31%,占最大日接待量的19%。

  普陀山:旅游交通迎来了返程客运的小高峰,在普陀山的客运码头呈现出黄金周以来返程最繁忙的景象。各大旅游景区(点)的旅游者也逐渐回落,少数地方的游客流量渐趋于常态。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也开始回落,游客大部分踏上归途。交通部门组织力量,发挥最大运力和运能,确保游客顺利而归。

  峨眉山:省外游人逐步回落,但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有所增加,特别是家庭旅游增长明显。日接待游客 1.72 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5.5 %。

  武当山:武当山长线游客开始回落,中短线游客数量仍不断攀升。截至下午3点,武当山共接待游客0.7万人,门票收入52.9万元。襄樊、南阳、武汉、郑州、西安等中短程距离的传统市场游客占总游客量的75%以上。

  华山:远程游客开始返乡,华山景区旅游人数比昨天有所减少。4日14时至今天14时,华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9%;门票收入10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

  黄龙:今天接待游客人次虽然较前几天有所回落,但甘肃、陕西、重庆等周边省市的短线团队仍呈现强劲尽头,尤其是自驾车旅游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大。

  同里古镇:旅游宾馆的入住率开始下降,各类旅游住宿设施的出租率为79.6 %,接待旅游客2.96万人次,门票收入7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 、7.9%。

  三、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10月4日,民航共发送3896班次,比前一日增加38班;旅客39.7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1.5万。

  铁路方面:10月4日,全国发送旅客共414.5万人次,同比增长5.8%。其中直通旅客113.2万人次,同比增长4.1%。

  住宿情况:

  大部分地区住宿率开始回落至60%以下;局部地区如延安、张家界、韶山、重庆等城市及平遥、乌镇、衡山等景区平均客房出租率仍保持高位,超过85%。(国家旅游局网站)

责编:王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