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集成创新多些宽容 清醒认识危机实现新的突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7:19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2.3L、2.0L两个排量级的6款车型,售价15.18万元~20.88万元……8月18日,一汽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奔腾正式上市。其2.0手自一体舒适型15.18万元的售价,大大低于此前业界预测的17万元,在发布会现场,物超所值的奔腾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然而,浏览网上有关奔腾上市的评论,在普遍认同奔腾售价的同时,质疑之声还是随处可见。焦点主要集中在集成创新上——马自达6的底盘、发动机、变速箱,扣上意大利人设计的外壳,能算作真正的自主品牌吗?有观点甚至称其为“贴牌自主”。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都是自主创新的形式,这一点在国家有关政策中早已明确。之所以还出现上述质疑,恐怕还是消费者对中国轿车工业“恨铁不成钢”般的期许所致。

  其实,对轿车企业的集成创新,我们应该多给些宽容。毕竟,对于一汽等前些年致力于合资合作,在轿车自主创新上积累甚少的大集团而言,发展自主品牌重走吉利、奇瑞当年中低端起步、靠模仿起家的老路,就算不考虑自己的面子,消费者恐怕也不会答应。而要想“起步就与世界同步”,弥补中高端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空白,提升自主品牌产品的价值,集成、整合多年合资合作积累的资源就成了不二之选。

  一汽在几年前与马自达技术引进谈判时,能提出利用马自达6的平台开发自主品牌轿车的方案,并得到外方同意,足见其远见与实力。而从历经三年时间开发,花费10.2亿元,进行518项精密试验,300万公里路试,76辆试验车,达到NCAP5星碰撞标准等一系列数字中,也能感觉到一汽对研发奔腾轿车志在必得的态度,以及全过程参与奔腾开发、工业化生产给一汽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培养研发团队带来的好处。

  此外,自主创新最终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除去技术层面要力争实现突破之外,品牌营销领域的成功策划和推广,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奔腾一改自主品牌轿车长期覆盖15万元以下中低端市场的尴尬局面,得益于其集成创新自马自达6的特殊“出身”,但正如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树文所说,“如果没有成功的前期市场策划,售价10万元也许都觉得高”。奔腾今年3月亮相后,在集成创新问题上并没有遮遮掩掩,而是明确提出了自己“源于马6,高于马6”的产品定位。为改变消费者对日系车安全性的担心,在随后进行的国内第一个侧面柱撞试验、高难系数的侧翻试验、真人实车侧翻挑战、总重近6吨的极限静压试验中,奔腾连闯“四关”,赢得了“都市装甲车”的美誉。客观地说,虽然奔腾在核心技术上并没有实现太多突破,但首开“碰撞营销”先河,以及“先扬后抑”的定价策略,还是有颇多创新之意,值得其它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借鉴。

  当然,在给集成创新多些宽容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与引进合资一样,集成创新容易产生依赖症。试想,集成别人现有的成熟技术,就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推出相对高端的自主品牌产品,并得到市场认可,谁还会在车身平台、关键零部件总成等方面狠下苦功进行原始创新呢?另一方面,在关键总成供货、后续技术升级等方面,集成创新同样要受制于人,在产品的利润中,外方也会分上一大杯羹。但愿我们的自主品牌轿车企业,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危机,在集成创新的同时,加快消化、吸收、再创新速度,在自主创新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人民日报 王政 )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