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国专家认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面临四大制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22:48 来源:新华网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新华网成都8月29日电(记者侯大伟 王春雨)“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制约其自主创新能力的因素主要有四个:僵化的体制、行为短期化、假冒风盛行和企业之间过度竞争。”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伦德瓦尔如此评价中国企业的创新环境。

    29日在电子科技大学出席中国创新学术网络2006年度国际学术会议的伦德瓦尔教授说,制约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因素主要有四大方面:制度体制上有制约,如国有企业僵化的管理体制;企业战略的普遍缺失,企业行为短期化;创新环境存在很多弊端,如假冒、模仿之风盛行等;中国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过度竞争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伦德瓦尔教授说,提高中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营造创新环境、增强创新动力、提升创新能力。建立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制度环境尤其重要。中国目前企业创新既需要制度激励,又需要给予一定的压力。

    中国创新学术网络是一个联系国内外学者的创新学者和专家网络,其目的是把国内技术创新研究领域分散的资源和经验通过基于网络的联合行动加以整合,从而强化研究队伍素质和提高研究工作质量。

    本次会议是国外创新领域的著名学者与中国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产业界的创新专家一次面对面的思想碰撞。据了解,共有来自丹麦、法国、英国、荷兰等国以及中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等相关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完)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