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务部专家:外资研发是中国创新体系有机组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7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在八月二十六日上午举行的“自主创新与跨国公司研发中心”高层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强调,外资研发机构是中国创新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此次论坛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承办。论坛的主题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公司的研究中心在中国自主创新战略当中应该怎么定位、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王志乐表示,随着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增加,促进外资研发机构的建立,已成为中国引进外资的一个重要政策取向。中国政府一直积极促进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来华落户。

  王志乐指出,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己创新。中国可以走开放的自主创新之路,即在自主发展的基础上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在创新过程中,中国公司不但可以引进外国公司来中国投资,而且也可以直接走出去收购国外的研发资源。但这一道路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是否具备自主持续发展的进取心,是否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致力于再创新。

  至于如何把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融入到中国国家创新体系,王志乐指出,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注重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建立和形成外资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市场竞争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认为,中国政府需要引导外资企业在华研发机构尽可能地扩大其溢出效应,这就需要研究鼓励知识的流动、知识的共享。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还需要加强。

  据悉,中国加入WTO以来,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数量大幅度增加。二00三年六月到二00四年六月,外商设立的研发中心约两百家;到二零零四年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便已达七百五十家。不少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取得了显著的研发成果。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认为,外资企业在华研发中心可以直接面对中国的庞大市场来进行研发,产品可直接投入市场并很快见到效益,这对于中国来讲是求之不得。

  国家机关、中央部委的部分领导,一些知名学者及部分媒体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