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边上物产丰 盐类储量够世界食用两千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0:19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格尔木八月三日电 题:这里的盐够世界食用两千年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在青藏铁路和格尔木到敦煌的二一五国道的交汇处有一座独特的桥梁,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没有桥墩和桥梁、架设在盐湖上的桥。

    这座桥架设在察尔汗盐湖上,全长超过三十公里,折合成中国传统的长度单位“丈”,约有一万丈,因此这座桥又被叫做“万丈盐桥”。

    在中国广大农民和农作物经营者心中,“万丈盐桥”还代表着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盐桥牌”。这里每年生产一百八十万吨氯化钾供应中国三分之一的化肥市场。

    顺着“万丈盐桥”行车不过二十分钟就来到了“盐桥牌”氯化钾的生产基地。一路上银光闪闪,盐湖中卤水蒸发形成的盐花遍地都是,像珊瑚、像珍珠、像山峦……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满湖之中,处处可见,晶莹剔透。

    青海盐湖集团发展公司总经理谢康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氯化钠储量达五百五十亿吨,够世界人民食用两千年。

    同时这里还有液态钾储量二点四五五亿吨,固体中氯化钾储量三亿吨,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百分之九十七,氯化镁储量二十五点四七亿吨。整个察尔汗盐湖内盐类矿物总储量六百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三千亿立方米。

    有些人曾怀疑这里的钾肥能不能服务五十年。回想一九五八年建矿至今的艰辛历程,已经到这里二十四年的谢康民说,他们已经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液体矿与固体矿采补平衡的新路,再为国家服务一两百年也没有问题。

    这条被他们称为“循环经济”的开采方式将天然气化工与盐化工相结合,在从晒盐到晒矿的每一个环节中产生一点浪费,废物回收也能变废为宝。青海盐湖集团已经从最初的氯化钾一个产品衍生出尿素、聚氯乙烯、碳酸钾、合成氨等十九个项目。而这些都拜五千六百五十八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所赐,更是察尔汗人五十多年探索的结晶。

    黝黑的小伙子在盐湖边抢修设备,美丽的姑娘们在湖上驾驶开采船作业。这些原本是工业生产的重地如今已经对游人开放,察尔汗盐湖已经被列为国家矿产公园。到察尔汗盐湖观光、游览万丈盐桥已经成为具有青藏高原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线路,也为格尔木争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殊荣。

    据格尔木市委副书记谢庆英介绍,七月来格尔木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比增加百分之二十,他相信西宁到格尔木的铁路复线修通后来格尔木的人还会更多。

责编:孙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