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粮食增产 农民增收仍需开拓空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22:52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今年我国的夏粮获得丰收,粮食又增产了。但是,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要想让农民的腰包尽快鼓起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夏粮连续第三年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2276亿斤,增产148亿斤,同比增长7%。仓中有了粮食,农民最关心的就是能否卖个好价钱?那么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在山东曹县国家粮食储备库直收点,前来卖粮的农民李绍清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20多亩优质专用小麦,每亩产量都超过了千斤,是多年来少有的好收成。除留够自家的口粮,今天全部都拉到这里,卖给国家。

  曹县农民李绍清:价格不低,卖到七毛一,今年收入一万多块钱,和去年相比每亩地增加收入一百多块钱,群众也感到比较高兴。

  李绍清的好心情来自今年国家实施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国家首次对山东、河南等6个小麦主产省实行最低收购价。按照混合小麦每斤6毛9,白麦每斤7毛2的价格,中储粮山东分公司对山东的小麦进行最低价敞开收购。

  中央储备粮曹县直属库主任武法考:由于政策到位,资金到位,服务到位,所以农民售粮的积极性很高,十分踊跃。到目前为止,整个菏泽中储粮系统已收购粮食7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5亿斤。

  农业部农研中心副主任赵泽琨:农民种了粮食能不能卖得出去,能不能卖到一个好价钱,是农民对农业生产最重要的最关注的一个点,提前出台的粮食保护价政策,应该说稳定了农民的心。

  夏粮丰收和最低保护价政策的出台,对种粮农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只要我们算一笔帐就不难发现,上半年农民从粮食上面得到的收入其实并不多。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97元,而来自种粮食的收入还不到200块钱,只占了总收入的一成多一点。

  农业部农研中心副主任赵泽琨:这一块(粮食)占的比重不是太大,但也是重要的一块,在这农户里面应该说(种粮食的农户)占的比重是比较大的,面上也是影响比较大的,但在整个收入当中占的比重不是太大。

  因此,赵泽琨认为,在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下半年应该开拓增加农民收入的空间。

  多管齐下,开拓农民增收新空间。下半年,除了要抓好秋粮生产以外,还应该在农民家庭经营、外出打工等方面多下点工夫,再加上国家的好政策,相信我们会迎来一个粮食丰收、农民增收的好年景。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