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将促使西藏品牌经济快速发展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8日 09:57 来源: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拉萨6月28日电(记者黄会清、吕雪莉、边巴次仁)拉萨市八廊街每天都是热闹非凡,游人对西藏特色手工艺品爱不释手。

    西藏的民族手工艺品发展势头非常好,拉萨市市场销售额每天能达到100万元人民币左右。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唐卡,每天能卖十多幅;藏刀的销量一年早已过万把。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勇说,据有关专家预测,火车通了以后,每天进藏的客流量将达到5000多人,未来西藏的旅游收入将非常可观。

    强劲发展的旅游业必然会给西藏民族工艺品带来大市场。西藏自治区已经注意到品牌商机,正在思考借助青藏铁路的契机发展品牌经济。

    以青藏高原特有畜种牦牛为例,产业开发价值极高,牦牛奶、牦牛绒衫、牦牛头工艺品、牦牛角梳、牦牛皮鞋等上百种产品都具有良好的销售前景。但目前西藏从事牦牛制品加工的企业仅20多家,规模都不大。

    藏药作为与中药、西药比肩的世界三大药品之一,其神奇与高效早已深入人心。目前,国内外市场对藏药十分追捧,但昔日因为运输成本过高以及开发力度的不足,内地市场上出现的藏药多为鱼目混珠的“挂牌产品”。配合青藏铁路开通,拉萨市出台了相关政策扶持内地资本开发藏药。红景天、牛黄、麝香、贝母、雪莲花等一系列名贵藏药资源,都有待投资者进行深度开发。(完)

责编:逯娜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