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梦行动”深入受灾村救助贫困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6日 13:13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26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徐鹏今年考上大学,但家中受了洪灾,筹集学费就更困难了。

徐鹏的家

徐鹏帮助村长却说村民搬离危险的居所,村里搭起临时的救灾棚。

    2007年7月2日深夜,一场暴雨突然袭击了湖北荆门辖区内的一些区县,继而引发洪灾。在当地政府和武警部队全力抗洪救援下,最终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


    2007年7月5日,我们圆梦行动寻访团赶到了位于湖北荆门钟祥市旧口镇的贡士村,这里的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去。在村口,我们见到了贡士村的副书记。得知我们的意图,刘书记告诉我们贡士村自古出人才,由此得名。

    今年村里有八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但是这次贡士村受灾严重,五千多亩粮田一夜之间毁去了四千多亩,这些孩子上学肯定会更加艰难……

  详细内容: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给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冲击着莘莘学子上大学的梦想,灾情发生后,我们栏目马上派出多路记者分赴灾区采访报道,从今天起特别节目“圆梦行动进灾区”将陆续播出。

  2007年7月2日深夜,一场暴雨突然袭击了湖北荆门辖区内的一些区县,继而引发洪灾。在当地政府和武警部队全力抗洪救援,最终,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

  2007年7月5日,我们圆梦行动寻访团赶到了位于湖北荆门钟祥市旧口镇的贡士村,这里的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去,在村口,我们见到了贡士村的副书记。

  贡士村刘书记:因为这是第二次洪水了,6月18号涨过一次,上一次洪水过后,我们就把所有的当时有1916亩田的旱田全部补种了,及时补种的玉米,现在又被淹了,刚刚长出这么深的芽子,又被淹了。

  得知我们此行的来意后,刘书记告诉我们,贡士村自古出人才,由此得名,今年村里有八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但是这次贡士村受灾严重,五千多亩粮田一夜之间毁去了四千多亩,这些孩子们上学肯定也会更加艰难。

  我们提出要到村中采访时,刘书记告诉我们,这便是通往贡士村的唯一道路。

  很快,我们搭上了一辆开往贡士村的拖拉机。村民们告诉我们,水下的这条路是2004年才修起的,当时花去了50万元,如今,这条路算是全毁了。

  女村民:我们那边都是白浩浩的,那里都是棉地,全部的种棉花,都这么深的棉花,都全部一点都没有了,看着水从那里往家里灌,我们站在楼上,那水直往这里滚,滚得好快,我们看着滚来了,我们赶忙往家里跑,从那边窜到我们门跟前了,好快真是,那边的堤就破了。

  贡士村家家户户种棉花,往年里,这儿算是经济较好的村子。

  向爽是今年贡士村考上大学的八个孩子中的一个,他学的是体育专业,今年报考了湖北师范学院,已经超过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向爽家种了12亩地,大多都是棉花。

  记者:如果这次没有暴雨的话,没有水灾的话,你们家的棉花收入能供他上学吗?

  向父:能供。

  记者:那收成还可以,收入多少?

  向父:收入万把块钱。

  六月底贡士村第一次受灾后,虽然向爽和父亲又补种了一些粮食,但也仅仅是一些口粮,供向爽上大学已是无能为力了,于是,全家人商量之后,向爽的母亲就到浙江打工去了,爷俩暂时在家照顾农田。

  在贡士村,我们又相继见到了其他几个今年考入大学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中很多人在第一次受灾后,已经背井离乡出外打工了,父母们希望能在孩子上学前,先给他们凑一些路费和生活费。

  根据当地民政部门提供的情况,这次洪水给荆门市4个区县50个乡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记者采访期间,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统计受灾情况,落实救助措施,今年有大学新生的家庭也是重点救助对象。

  2007年7月5日,我们圆梦行动寻访团来到了湖北荆门市东宝区的重点高中东宝中学,在学校里我们见到了副校长刘志。

  东宝中学 校长:徐鹏家里,也是象河村的,房子被冲了,现在家里正在搬家,现在通过我们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

  刘校长告诉我们,水灾发生后的这两天里,学校粗略统计了一下家中受灾学生的情况,其中石桥驿镇象河村的一些学生家里受灾较重。

  听说徐鹏正在搬家,我们立刻决定前往象河村。

  石桥驿镇的象河村地处山区,是这次东宝区受灾较重的地方。车子离象河村越来越近了,路边随处可见的,都是被水冲毁的桥梁、倒地的电线杆,甚至还有连根拔起的树木。

  在象河村,我们见到了村书记陈祥英。

  陈书记告诉我们,这些都是山里受灾的农户,他们这两天正在搬家,因为近期预报还会有暴雨。

  我们决定跟随这些搬家的村民们一起进山,去看一看徐鹏的家。然而,进山的唯一入口就是这座断桥。

  村民们告诉我们,这座桥叫象河连心桥,是2000年才修起的,却在一夜之间全部毁掉了。

  象河村有九个小组,其中两个小组的16户人家住在山里,这次受灾最重的也是他们。

  村民们告诉我们,过去这里都是公路,汽车可以一直开到村口,就是这次水灾,一夜之间,把五六里长的公路全部冲毁了,村里的老人们说,四十多年前象河村还没有修公路时便是这个样子。陈书记告诉我们,若是想重修这条路,目前困难重重。

  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看到了徐鹏的家。

  徐鹏和母亲今早刚刚把爷爷奶奶送下了山。徐鹏的父亲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又是聋哑人,说起7月2号那天夜里的暴雨,徐鹏的母亲至今都有些后怕。

  徐鹏的妈妈:八点钟下的小,九点钟下的大,一阵比一阵大,就打雷、闪电,炸雷就好像在家里炸,当时屋里全部都是漏,到处都是水,我当时听了都害怕。

  每隔一段时间,徐鹏就会拿着手电筒到门口看一看涨水的情况,随时准备逃生。

  徐鹏家住的位置较高,当天夜里他家屋子并没有灌进太多的水,于是隔壁的邻居们都跑到他家避难。

  徐鹏的邻居龙家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一个,三间屋子的后墙全部倒塌了,当天夜里,龙家老两口没有在这间屋里住,也因此逃过一劫。

  这两天,龙家一直住在民政部门送来的帐篷里,邻居们把自家的蔬菜瓜果拿些过来给他们吃,这几天,村干部也在劝说他们能够暂时搬出去,但是龙伯总是犹豫不决,家里有两位老人,而且还养了五头牛,如果迁出去,困难重重。

  徐鹏:爹爹,还是把姨太先送出去,然后你们快点走,因为住在这里,毕竟还是不安全,如果再下雨的话,山就滑了的话,你们住在这里就不太好了,其他的就不要管了,什么那些牛,那些家畜都不要管了,人还是最重要的,所以说人还是先出去,其他的再说。

  龙爹爹:我们看下午,明天先给两老人弄出去,不弄出去的话,那没有救的,不出去是不行的,因为原来那么好的路。

  村民:好人都难得走。

  女村长:住了一辈子了,他不愿意出去,我们还是做工作,因为现在毕竟灾不是我们乡,可能受灾的地方太大了,依靠国家来救助也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我们把安全搞了以后,然后慢慢地来恢复家园,只能这样,没有办法的。

  大家不愿放弃自己的家园,这种心情徐鹏也是最能理解的,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他还是尽量帮着村长劝说着村里的每一户人家。

  这两天,徐鹏和村里人一起,把电线杆重新竖了起来,让村里通上了电,然后又和大家一起把水管也重新接了起来。

  这次百年不遇的大水,一下子搅乱了徐鹏所有的生活。

  徐鹏:我们还没有时间去考虑别的,因为可能雨还要下,我们还没有走出危险,我们还要考虑下一步怎么办。

  记者:你自己上学的事你现在没有考虑?

  徐鹏:没有考虑过。

  水灾过后的这几天,徐鹏想的最多的就是和大家一起,尽快把村里的一些设施恢复起来,等雨过天晴之后,他们怎样去重建家园,至于自己的将来,他还没有来得及考虑。

  徐鹏的妈妈私下告诉我们,上大学一直是徐鹏的梦想,懂事的儿子之所以不提上大学的事儿,是怕自己操心。本来依靠在外打工的父亲,还能勉强供徐鹏上大学,现在家里遭了灾,庄稼颗粒无收,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想起儿子上学的事她就着急。

  搬离了住了几十年的家,村里每个人的心里都沉甸甸的,仿佛这一走,就再也回不来了。村民们知道,路可以重修、桥可以重搭、房子可以重建,但是山上的砂石和洪水将农田几乎都毁掉了,一时半会儿是很难再恢复了。

  走一个来回就是十几里的山路,村民们相互帮忙一起搬家,徐鹏告诉我们,从昨天开始,他们每天至少搬两个来回,有的村民甚至一天要搬四个来回,大家都希望赶在暴雨来临之前将家里的东西都搬出来。

  炎热的中午,搬家的队伍走走歇歇,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终于走出了山。

  徐鹏告诉我们,这座连心桥是山里人走出大山的唯一道路,现在彻底塌了,不知何时才能修,村里现在又受了灾,更没有钱来修这座桥了。

  搬家的第二天,当我们再次来到象河村时,发现已经有工人在给连心桥做测量了。

  在村口我们碰到了东宝区区委书记、,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章良华,章书记告诉我们,这次洪灾东宝区损失最严重的,就是桥梁、道路等一些基础设施遭到了破坏。

  章书记告诉我们,虽然东宝区受灾严重,但是对于家庭受灾的学生们来说,他们将会竭尽全力帮助这些孩子们读书。

  湖北荆门市东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 章良华:今年应该说我们东宝区的考上大学的学生比较多,特别是灾区,受灾以后,有些家庭非常困难,面对这个情况,我们区委区政府也采取了措施,我们的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给予资助,同时我们也号召各界进行捐赠,保证每个大学生都有书读,中小学生没有一个辍学的。

  村民们暂时在村中闲置的教学楼里安置下来,大家都忙碌着,似乎已经把这里当作了他们的新家。徐鹏告诉我们,大家至少要在这里住半年以上的时间,至于今后怎么样,其实大家现在心里也不清楚。

  中午,徐鹏还要赶到姥爷家做饭,爷爷、奶奶这段时间暂时住在了姥爷家,他们是聋哑人,很难跟人交流,他只有多费点心照顾他们。

  徐鹏告诉我们,这次高考志愿他填报的是潍坊学院的排水工程专业,如果自己能够进入大学的话,毕业后他最终还是会回到这里。

  傍晚,天气闷热,乌云渐渐笼罩了上来,暴雨就要来临了。

  此时,雨越下越大,村长陈祥英和乡里的一位书记也越发着急,村里水库的下面还有一个小组的村民无法联系上,现在不知是否转移出来了,而水库随时都有决堤的危险。而此时,徐鹏则留了下来继续打电话,希望能联系上村民们,催促他们尽快转移。

  热心懂事的徐鹏,现在满脑子都是乡亲们的安危,他却没有想到,自己家的庄稼今年也全部绝收,爷爷奶奶和母亲的生活还没有着落;他更没有想到,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又该如何开始?

 

责编:武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