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土地之子忍饿奋发考上大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3日 13:14 来源:

     
    [内容速览]眼前这个笑眯眯的小伙子就是我们这次寻访的学生董晋明。董晋明今年考了573分,比二本线高出了20分,他填报的志愿是新疆石河子大学。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23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董晋明虽然生活贫困,但他和母亲很乐观,院子里还作了简易秋千。

董晋明的家就是眼前这两间很简陋的房子

董晋明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高考情况

    记者在石楼中学校长的带领下,前往石楼县胡家峪沟,一路上看到的色彩基本是灰色和黄色,给人的感觉有些压抑。

    眼前这个笑眯眯的小伙子就是我们这次寻访的学生董晋明。董晋明的家在一个小山坡上,由于这里的土壤条件,不适合挖窑洞。为了省钱,家里只盖了两间很简陋的平房。董晋明的父母在他九岁那年就离婚了,姐姐远嫁山东,现在家里只有母子二人。

    董晋明今年考了573分,比二本线高出了20分,他填报的志愿是新疆石河子大学。

    详细内容:

  去年圆梦行动记者组寻访了山西省石楼县的两名贫困学生,石楼县地处吕梁山区,是山西省的贫困县,那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记者再一次来到了石楼县。

记者在石楼中学校长的带领下前往石楼县护家峪沟,一路上看到的色彩基本是灰色和黄色,给人的感觉有些压抑。校长介绍说,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土地比较贫瘠,大部分人住的都是窑洞,董晋明家生活特别的困难,只有两所小破房子,连工地上的房子都不如。

  走进董晋明家,一个笑眯眯的小伙子迎了出来,他就是记者这次寻访的贫困学生董晋明。董晋明的家在一个小山坡上,由于这个山坡的土壤条件不适合挖窑洞,为了省钱,家里只盖了两间很简陋的平房。董晋明的父母在他九岁那年就离婚了,姐姐远嫁山东。现在,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两个人。

  董晋明说,母亲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在家门口的空地上,母亲利用打工的闲暇时间开辟了一个菜园子,这个菜园子让他们原本破旧的家变得充满了生气和乐趣。

  刚见面没多久,面前这个黑黝黝的小伙子就给了记者一种很特别的印象,在他的脸上,总是挂着一丝浅浅的微笑。董晋明今年考了573分,比二本线高出了20分,他填报的志愿是新疆石河子大学。根据往年的分数来看,每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高考录取分数和二本线的分数基本持平,因此对于自己填报的志愿,董晋明很有信心。

  董晋明他不觉得新疆离家太远了吗?董晋明笑着说,我觉得也不远,坐两天火车就到了。一路上还可以看风景呢,看西部那种荒凉多美好,那边有防护林,以前只是听说过,现在可以去见一见,在这个小山沟,以前没见过什么世面,要见就见一个大的,像西部那样大的。

  在董晋明看来,一切事物都是那么美好,在他的眼睛里,找不到一点自卑和哀怨。董晋明的班主任说,董晋明从来不自卑,不自弃,不像有的学生交不起学费就提出来,有时候到放假都交不起学费,有的就打个借条,但他从来没有。

  石楼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山区贫困县,这里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800元,董晋明就读的石楼中学是石楼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学校60%的学生都是贫困生。据校长介绍,目前,一个高中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需要3000元,供孩子读高中几乎成了一个家庭很大的负担。但是,为了能改变家庭的命运,很多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读高中,考大学。因此,学校设立了一个爱心助学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在校的贫困学生。老师们也多次想帮助董晋明申请,但董晋明每次都拒绝了老师的好意。

  老师说,董晋明非常自强、自立,他不但不要学校的资助,还非常乐于帮助别人。去年冬天,东风小学有一个小朋友得了白血病,就向我们倡议给小朋友捐款,董晋明主动拿出仅有的5块钱,其他大部分同学都是捐的一块两块左右。

  董晋明的乐观和自信感染了我们,很难相信,这个总是面带微笑的男孩,却有着和同龄人截然不同的经历。

  董晋明8岁那年,父亲因为无法承受贫困的压力,丢下了他们母子三人和一万多元的外债,独自回了山东老家。一年以后,父母离婚了,孩子都留在了母亲身边,母亲一边打工还债,一边拉扯着董晋明和姐姐,艰难的日子让人无法想象,甚至连吃饱肚子都成了很奢侈的事。

  董晋明说,一次家里真的断了粮,什么吃的东西也没有,只剩下一小盘子谷子,那谷子真的很难吃很难吃,一开始两天,还能吃得下,但是到了第三天的时候,他实在吃不下了,空着肚子和姐姐上学了,到了学校后,他在桌子上趴着,根本直不起身子来,老师看见他在那儿趴着,以为他不认真听讲,在那儿睡觉,便叫了他两声,他虽然模模糊糊的听见了,但是因为饿根本站不起来,老师又叫了他一声,他还是没有站起来。

  几乎几天都没有吃饭的董晋明当时已经饿得无力去跟老师解释,就这样被老师整整罚站了两节课,放学后,董晋明被姐姐拖回了家。

  回家后,董晋明闻到一股很香的味道,妈妈正在煮面条,桌子上还放着一碗,那时候他什么也没看,就看那一碗面条,冲上去两三下子,一碗面条就那样被他吃掉了,一连吃了几碗还想吃,这时候妈妈把他拉出来哭着说,孩子你别吃了,你这已经吃了第四碗了,不是不让你吃,你这样会吃坏肚子。

  这件事情给了母亲很大的刺激,为了让孩子们能吃饱肚子,母亲几经周折找到了父亲,忍痛把孩子们送到了父亲的身边。董晋明说,刚去的时候觉得挺幸福的,整天吃白面,第一年的粮食产量挺高的,挣钱1000多块钱。他第一次见那么多的钱,喜得他想以后好日子就来了,也不用受苦了。

  能吃饱饭的日子,让董晋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可谁知好日子过了还不到两年,一天晚上,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父亲被人带走了。被吓坏了的董晋明和姐姐一整晚都趴在被窝里,等待着父亲回来,可父亲这一走,再也没有回来。几天之后,村里便传开了,董晋明的父亲因犯罪被判入狱七年。后来,已经年过六旬的姑姑和身体残疾的姑父收留了他们。为了供弟弟上学,还不到15岁的姐姐辍学去棉纺厂当起了纺织工。工人一个月才挣700多块钱,但是姐姐一个月能挣到900。原来每次发线团的时候,姐姐总是去抢很多,然后在八个小时里尽量把它很快的织完,姐姐是很拼命的在干活。

  董晋明不忍心看着姐姐这么辛苦,上初中之后,他利用假期寻找各种打零工的机会,也就是从那时起,董晋明学会了独立,开始自己挣钱交学费了。

  董晋明说,自父亲离开后,姐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像母亲那样疼他,在她身上他找到一种妈的感觉。

  和姐姐相依为命的日子一直到董晋明读完了高二,暑假里,姐姐结婚了。于是,董晋明又回到了山西母亲的身边。

  当年因为生活所迫,母亲无奈的决定一直让她对孩子们心存愧疚。而这些年母亲一个人一边打工,一边还债,日子也一直很清苦,直到现在,家里还有一千多元的债务没有还清。

  董晋明家有一个账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了许多笔债,有一百两百的,也有十块八块的,很仔细,也很清楚,其中有的被还清了的债,上面就划一条杠。每一笔债,董晋明的母亲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年,她就是一个人这样艰辛地打工还债,她说,当初亲戚朋友们帮助了家里,他们应该记住人家,所以,这些债不但要还,还要报答人家的恩情。

  自从董晋明回到山西之后,母亲便开始捡铁了。因为捡铁比打工赚的钱要多一些。家里可以有多余的钱给孩子补补身体。为了捡到能卖好价钱的铁,每天早上五点钟,母亲就出门了。

  一年下来,高强度的劳动,使母亲的身体快要累垮了,但是再苦再累她从来也不在孩子面前提,只希望孩子能安心地读书,弥补这些年对孩子的亏欠。

  听说儿子考了573分,母亲很高兴,说孩子真了不得,从小到大就是好的,这也许是天意吧。在母亲的眼里,董晋明是个听话孝顺的孩子,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他从来都不让母亲操心。

  董晋明家的饭向来很简单,家里一天三顿饭基本都是面食,很少吃菜。可是高考前夕,母子俩却因为吃饭的问题闹了别扭。高考前,母亲给儿子加餐,做的菜挺多,董晋明觉得心里挺内疚的,毕竟家里还很困难,于是他说不用整天给他做这么多的菜,咱们像以前那样,平平常常吃饭,你儿子也能考上大学。

  从山东转学到山西,由于两个地方的教材不一样,一开始,董晋明感到非常得不适应,学习成绩也有些下降,那段时间,董晋明学习很拼命,每天12多才睡觉,早晨6点就起来,困不过时,就用一盆凉水,把头闷着,憋气,憋气,憋上三四十秒,根本呼吸不到什么东西,就那样把自己憋醒,那样效果挺好,从水里出来后,背课文,记英语单词的时候,也挺有精神的,而且一早晨都挺有精神,和有活力。

  班主任:有时候我们看他好象在抢时间一样,跟时间赛跑的一个人。你看他走路,像一阵风一样,非常快。说话也比较快。

  董晋明的学习成绩很快就有了进步,数学成绩从90几分提高到了120分。董晋明不但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还能从学习中获得生活的乐趣。

  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董晋明无处不流露着他的自信和乐观,就在我们采访期间,董晋明悄悄的告诉我们的记者这样一件事。他说,自己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学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可是家里还有一千多块钱的债没有还完,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了,她不忍心再看着母亲一个人捡铁还债这么辛苦,所以,他打算背着母亲去下煤窑打工,因为他听别人说下煤窑很赚钱,一天能有一二百块钱的收入,这样,他可以在开学之前帮妈妈把家里的债还完。我们的记者听了以后感到有些吃惊,因为下煤窑是件非常危险的工作,我们不知道董晋明这个决定是否正确,最终我们还是建议董晋明应该把这件事告诉母亲。

  董晋明:我到煤矿上去打工。

  妈妈:煤矿上是危险的地方。

  董晋明:没事,没事。发的工资不是挺高的吧

  妈妈:工资高倒是,可是我不想让你干。

  董晋明:那一天一二百块钱,挣完了学费够了,谁也不用。

  妈妈:一天二百,一天三百,还有一天一千的你干。主要就是你小,那里比较危险,从找个别的地方干吧。

  董晋明:也干不了多长时间。就干一两个月。

  妈妈:那也不能让你干。重找个地方,你自己自力更生,更艰苦一点,到其他的地方。

  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母亲坚决反对董晋明去下煤窑。但令我们意外的事,董晋明虽然答应了妈妈另外找份工作,但是他还是执意背着母亲去煤窑上找工作,由于担心我们的出现会给他找工作带来不方便,董晋明没有让我们跟他进去。

  留白:董晋明问煤窑门口的矿工,走进了大门。

  十分钟之后,董晋明走了出来。

  记者: 怎么样?

  董晋明:不行,他说矿上的人已经满了,而且一进矿要经过专业的培训,还说这是个很特殊的行业,像我这样大的不要,

  记者:怕出事,年龄太小是吧?那怎么不办呢?

  董晋明:那我去建筑工地看看,应该没问题, 我以前干过这个!

  在我们离开石楼之前,董晋明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一天四十块钱的工作,他说,在开学之前,一定要帮妈妈把债还完。

  董晋明:虽然这些年家庭没有给我许多物质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他给了我许多精神的财富,比如坚强,韧性、耐力等等很多东西,以前面对,碰到挫折的时候,觉得它好像一座好高好高的山峰,就爬不过去,但现在,现在我有我母亲,我有韧性,我有耐力,我有坚强,我就努力地往这座山峰上攀登,等我经历过许多风雨后,当我爬上这座山峰的时候,我回头一看,原来这些挫折其实也是那么渺小,其实你只要努力过,坚强地去尝试它。

  7月21日,董晋明被新疆石河子大学录取。

责编:武林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