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经历灾难的一家如何面对孩子的未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3:1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他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心中有着许多美好的梦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走了他的至爱亲人,并夺走了他所有的梦想。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主人公林瑞峰

曾经幸福的一家人

重返学校后的林瑞峰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名叫林瑞峰,辽宁省大连市育明中学的一名高考学生,2007年6月17号,当我们的记者来到大连市育明中学时,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们正在积极的填报志愿,林瑞峰也在为此而忙碌着。

    详细内容: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名叫林瑞峰,是辽宁省大连市育明中学的一名高考学生。2007年6月17日,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正在积极地填报志愿,林瑞锋也在为此而忙碌着。

这个时候,辽宁省的高考分数还没有正式公布,学生们只能通过网上公布的答案来估算自己的成绩,林瑞峰觉得自己的成绩应该在540分左右。

  林瑞峰选择的学校基本上是大连本土的学校,如大连海事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他为什么选择本土的大学呢?林瑞峰说,因为他身体还没有恢复,怕上外地身体不太适应气候,大连气候比较适合他伤口的恢复。他的腿现在已经不能排汗,太热的话会鼓脓包,而且特别疼,下雨多的话也特别疼。

  如果林瑞锋的高考成绩真的能够达到540分,应该说在全国的高校当中,可供他选择的学校是很多的。既然如此,那么他为什么偏偏只把眼光盯在大连本土的学校上呢?而他所说的自身的伤口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就还要从2006年5月29日说起,对于林瑞峰来说,那是一个不堪回首的日子。

  2006年5月29日,距离高考只有9天了。和往常一样,这天早晨六点,林瑞峰的父亲林杰早早地起了床,准备下厨房为儿子做早饭。然而,就在林瑞峰的父亲林杰点火的一刹那,外泄的液化气突然起火,随即引发液化气罐剧烈爆炸。林瑞峰当时就站在厅里面,看见了爆炸的火焰。

  液化气罐剧烈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将林瑞峰远远地抛出家门,重重摔在邻居家的门口。震耳欲聋的声响惊动了周围的邻居,大家蜂拥而出,迅速将林瑞峰一家三口送往大连市化工医院进行救治。

  经过医生的初步诊断,林瑞峰的母亲王岩伤势较轻,全身的烧伤面积为10%,而林瑞峰和父亲林杰的伤势则十分严重,全身的烧伤面积分别高达95%和97%,二人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医生说,稍有不慎,或者哪一个环节出现一点失误,两个病人必死无疑。

  很快,林瑞峰和父亲林杰便陷入到了深度昏迷状态,医生们迅速对二人进行抢救。面对一家人的悲惨状态,伤势较轻的林瑞峰的母亲王岩痛苦不堪。

  林瑞峰的母亲王岩告诉记者,事发前,丈夫林杰在大连广播电视报社印刷厂工作,而她自己在大连市政府幼儿园工作,夫妻俩的月收入加起来有三、四千元,一家三口的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也其乐融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起码从来没为钱的事而愁过,而且一家人可以说都是顺顺利利的,从来没有遇到难事,连平常小的困难都没有遇到过。

  现在,家中祸从天降,从未经历过风雨的王岩早已乱了方寸,而随之而来的高额的医疗费用就更是让她心乱如麻。为了凑钱,她不得不变卖了家里的轿车,然而即使如此,也难以招架一天几万元的用钱需求,此时此刻,实在无计可施的她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常常坐在医院走廊里哭,医生、护士看到后劝她:峰峰妈妈你一定要坚强,你这样哭对孩子不好的。

  就在林瑞峰的母亲王岩一筹莫展的时候,林瑞峰所在学校育明中学的校长和老师们闻讯赶到了大连市化工医院。

  为了帮助林瑞峰一家渡过难关,育明中学迅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捐款活动,师生们纷纷向林瑞峰一家伸出援助之手,最终捐款将近9万元。

  校长问大夫,每天这样抢救的费用得多少钱,医生告诉校长得5万。梁校长想:学校捐助9万块钱还不够两天用,这对林瑞峰的家里来说是杯水车薪。

  为了筹集更多的钱,于是,梁校长以个人名义向兄弟学校和全社会发出了15封倡议书。梁校长想:一封信能够回馈2000块钱,那么这15封信能够回来3万块钱,对林瑞峰很无助的家庭也将起一点作用。

  事实上,15封倡议书在全社会引起的强烈反响远远超出梁校长当初的想像,短短几天,林瑞峰一家就收到来自大连市十余所学校的师生和社会上许许多多好心人的捐款60余万元,有了这60余万元的捐款,林瑞峰一家的医疗费用基本上得到了保障。

  2006年6月10日是林瑞峰和父亲林杰接受植皮手术的日子。这天中午,当林瑞峰接受完植皮手术被医生推出手术室时,已经深度昏迷12天的父亲林杰却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母亲王岩当时没有把丈夫去世的消息告诉儿子,只告诉他父亲上上海植皮去了,结果林瑞峰一听母亲这话,就预感到了。他觉得爸爸在看着他,希望他挺过来,站起来。

  为了不辜负爸爸的希望,林瑞峰变得格外地坚强。手术之后,每次换药时,那种痛苦是常人难以想像,但是每次他都咬紧牙关硬挺了过来。

  2006年8月,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林瑞峰出院了,不过,由于重新植上的皮肤多处增生,他还不能下地行走,另外,由于他的下半身烧伤过重,虽然已经植皮,但是这部分皮肤永远地失去了排汗功能。身体上的创伤,加之父亲的去世,可以说无论在身体上还是精神上,林瑞峰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正值花样年华的他能够重新振作起来吗?他又将怎样开始自己新的人生之道呢?

  就在大家为林瑞峰担心时,他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他要重新回到校园,来年再次参加高考。

  林瑞峰的母亲王岩告诉记者,丈夫林杰原是一名退伍军人,没有上过大学。生前,丈夫一直鼓励孩子要好好学习,将来考取一所好的大学,可以说参加高考,走进大学校门,不仅是孩子的梦想,更是丈夫的梦想。

  2006年11月底,也就是林瑞峰可以下床的一周后,他重新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他告诉母亲,他要从头再来。

  在林瑞峰回到学校后不久,学校的全体师生为他举办了一个欢迎晚会。林瑞峰说,在他人生最困难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他的帮助,让他终生难忘。

  重新回到学校,原来的班级已经不在,昔日的同学很多都已经走进了大学校园。林瑞峰决定跟随高三年级重新复习,而此时,他已经有半年没有学习了,成绩一落千丈。

  刚回到学校的林瑞峰,由于伤口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坐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不仅腿会严重肿胀,而且有些地方还会向外渗血。无奈之下,他只好上午到校听课,下午回家休息。然而,越是如此,他就越是珍惜在学校里的时光。

  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回到家后的林瑞峰一面要加倍复习早已生疏的功课,一面要忍受病痛的折磨。他的腿又疼又痒,每天上半夜几乎没睡着。

  重返校园的两个月后,林瑞峰的身体日渐好转,这样,为了不再耽误功课,林瑞峰与母亲商量后,决定像其他同学一样,全天上课。

  经过半年的紧张复习,林瑞峰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今年6月7日,他顺利地参加了高考,按照他的班主任杨秀丽老师的说法,凭他的考前表现,他今年考取一所重点大学应该不成问题。对于林瑞峰来说,半年来的艰苦努力终于可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然而,对于他的母亲王岩来说,新的烦恼才刚刚开始,那就是儿子的大学费用该怎么办呢?

  为了抓紧时间备战高考,林瑞峰自从出院之后,就一直没有到医院进行复查。填报志愿的第二天,他随母亲王岩来到大连市化工医院进行复查,同时也想看望一下曾经救护过自己的医护人员。

  医生说,如果按一般的康复治疗措施的话,估计还需要二十几万,林瑞峰的母亲王岩说,家里出事前,她在大连市政府幼儿园工作,每月有将近两千块钱的收入,可是自从家里出事后,她就一直没有上班,每天在家里照顾儿子,现在每月的收入还不到300块钱,这样一来,家里的日常开销很大程度上就只能依靠老母亲一个人的退休工资。

  林瑞峰母亲王岩告诉记者,一年前,大连市的好心人为他们提供的捐款已经用完了,儿子未来的康复费用和大学费用现在还没有着落,不过,她和儿子不打算再接受任何人的帮助了,因为自从家里出事之后,他们接受的帮助已经实在是太多了。

  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瓦房店市爱心车队的司机师傅们来到林瑞峰的家。他们在当地媒体上看到有关林瑞峰的报道后,深受感动,专程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大连,为林瑞峰和他的母亲王岩送来了2000元的捐款。

  林瑞峰和他的母亲王岩谢绝了瓦房店市爱心车队的司机师傅们送来的捐款,母子二人的行为着实令人感动,然而感动之余,母子二人的现实困难又该如何解决呢?林瑞峰最终能够顺利地走进大学校门吗?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得知,今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拨款8亿元作为助学贷款,来确保像林瑞峰这样的贫困大学生能够顺利入学。

  辽宁省副省长鲁昕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又把助学的资金规模提高了几倍,助学的标准和范围又扩大了,另外还有助学贷款量大概是覆盖困难孩子的百分之百,占整个今年新生录取人数的20%左右,我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一定会在这种关怀下顺利地完成学业。

点击进入论坛〉〉〉

责编:李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