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一个拒绝赞助贫困学生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4:51 来源: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前不久,我们圆梦行动寻访团的记者来到了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玉田县一共有三所高中,这次向圆梦行动递交资助申请表的学生一下子达到了100多人,可是全县的推荐名额却只有两个,那么按照这种情况,最终被选中的学生只能是百里挑一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层层筛选,两名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最终产生了,但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其中一个最需要资助的学生却坚决的拒绝了这么难得的机会。

    详细内容:

    “圆梦行动”资助学生都是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这些学生的名单由所在学校推荐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各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学校在推荐之前要进行初步的审核,确保这些资金确实用到真正困难的学生身上,但是并不是所有困难的学生都愿意接受这些资助,我们圆梦行动记者团在河北寻访的时候,就碰到这样一件事。

玉田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又遭遇连年干旱,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贫困生的比例就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以上。高考结束后,县窝洛沽中学老师上报圆梦行动资助学生名单的时候,首先想到了高三理科班的学生孟祥臣。然而,当老师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孟祥臣的时候,却被他拒绝了。

  郭老师:他说我不填了,为什么?他始终不说话,我再三追问他,我俩谈了半天,然后再三追问他,他说我在学校已经填过好多次,而且学校给了我好多资助了,贫困生补助什么的,我想把这个机会让给其他同学,使其他的同学得到帮助。

  孟祥臣拒绝接受资助,学校最终把这份申请表给了另外的贫困学生。对于对孟祥臣的未来,老师们充满了担忧。

  刘文华: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如果今年能够录取,从家里来说,肯定上不了大学。

  按照刘老师的说法,孟祥臣今年肯定能够考取一个不错的大学,但是单靠孟祥臣的家庭,根本无力负担他大学的费用,既然如此,面对这么珍贵的资助机会,孟祥臣为什么要拒绝呢?

  第二天一大早,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孟祥臣的家。孟祥臣的父亲孟凡全告诉我们,自从高考结束以后,每天一大早,孟祥臣就下地干活去了。

  在孟凡全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前往孟家的田里。孟家的责任田在几公里之外,路上孟凡全和我们聊起了儿子上大学的事情。言谈中,他对儿子拒绝资助的事情似乎一无所知,将来儿子上大学的费用,俨然是这位父亲眼下最为关心的问题。

  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后,我们终于在孟家的玉米地里找到了孟祥臣。

  六月的河北,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酷暑难耐,除了早晨和傍晚,人们一般很少下地干活儿,然而,高考之后,孟祥臣每天都会在自家的五亩地里忙活,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

  在王六安庄村民们的眼中,孟家可以算得上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孟祥臣的妹妹是先天性的脑瘫患者,这些年来,为了给她治病,全家的积蓄全部投入其中,却始终没有任何好转。

  孟祥臣的母亲因为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也患上了精神疾病,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还经常摔摔打打,昔日温馨平静的家现如今已经是破败不堪。

  母亲生病后,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为了全家人的生活,父亲常年在外打零工,一年辛苦下来,收入也不过两千多元,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即使是这样,父亲从来也没有放弃让儿子上学的想法。

  孟父:盼着孩子将来走向社会,还有靠有知识,在社会上面如果没有知识的话,恐怕也行不通。

  为了这个目标,孟凡全多年奔波劳累,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为了省钱,他也只能硬撑着。

  父亲的辛苦,孟祥臣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明白,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能考上大学,为了不让父亲失望,孟祥臣从小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毕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玉田县二中,但是,考虑再三后,孟祥臣却没有去这所学校。

  孟祥臣:上二中,应该学费啥的,书费啥的,各种费用,因为伙食费都是相当多的,完了我们家附近,就是我现在就读的学校,离我非常近,非常省钱,再者我可以为家多做些农活啥的,所以我当时决定在这儿上学.

  最终,孟祥臣选择了离家最近的窝洛沽中学,窝洛沽中学虽然是普通高中,但是各项费用都相对便宜,这样一来,就可以为家里省上一笔不小的费用。

  大家都想尽办法上重点高中,而孟祥臣却放弃重点高中,选择普通高中,这在窝洛沽中学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正因为如此,入学以后,这个少言寡语,成绩优异的学生就引起了班主任刘文华老师的格外关注。

  刘文华:他冬天只有一身衣服,夏天是一身衣服,那么对于夏天的一身衣服,我的体会,因为他每天也都要出汗,尤其做饭,火照在身上,肯定要出汗,出汗以后,衣服上就套着圈,这样每天下了自习之后,十点钟回家以后,到家再用水洗,洗完了之后,用力的去拧拧干了以后,第二天才能有衣服穿,每次、每天,都是那个白上衣。

  孟祥臣出奇的朴素给刘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更让刘老师难忘的是,高一暑假与孟祥臣的一次偶遇。

  刘文华:看到那个孩子是骑着一辆很旧的自行车,然后他身上还披这一块蓝布,这儿系一个绳,这块蓝布上面沾满了灰尘。

  经不住刘老师的再三追问,孟祥臣最终说出了实情,他告诉老师自己在一家橡胶厂打工。

  刘老师:对于在橡胶厂上班,是很多成年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问题是那里污染很严重,然而我们这个学生,他却为了自己的生活,能够不怕污染,他也能考虑到,这个对人肯定是不好,但是为了能够挣到一定数量的钞票,他还这样去做。觉得心里还是挺难受的。

  和孟祥臣交谈之后,刘老师心疼不已,进一步了解到孟祥臣的家庭状况后,她马

  上向学校领导做了汇报,经过研究,学校最终决定免除孟祥臣的学杂费和住宿费。而此时,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原来,这个班上成绩最好,生活最俭朴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就开始自己赚取学费了。虽然家境贫寒,却始终保持成绩优异,这一点让大家非常敬佩,大家都希望能为孟祥臣做点什么。

  然而,大家的好意都被孟祥臣婉言谢绝了,他告诉大家,学校免除了学杂费,自己也在学校食堂找到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每个月可以挣到几十块钱,生活上没有什么问题了。

  老师和同学们总算放下心来,然而,让大家赶到奇怪的是,在学校食堂打工的孟祥臣却从来不在食堂吃饭。

  食堂的周大嫂说,每次一下课,孟祥臣就匆匆忙忙地赶到食堂来干活,干完活后又匆匆忙忙地离开,从来不做任何停留。而班主任刘文华老师也发现,每天晚自习,孟祥臣几乎都是踩着铃声到教室的。这一切究竟怎么回事呢?在刘老师的再三追问下,孟祥臣最终告诉她,之所以不在学校吃饭,是因为每天中午和傍晚他都必须回家给全家人做饭。

  记者:每天中午都是你做饭吗?

  孟祥臣:是的,每天中午我十一点四十五放学,十一点五十到家,完了就开始做饭。

  记者:你不做饭不行吗?

  孟祥臣:不行,父亲每天太累了,干活之后得休息,只能我做饭,母亲也没法做饭。

  记者:你想让母亲吃顿热乎饭?

  孟祥臣:是的。

  孟祥臣不在学校吃饭,除了要让全家人按时吃上一顿热乎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学校吃饭,每顿至少要花一块钱,而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就省钱得多。

  高中几年,孟祥臣就这样奔波于家和学校之间,中午的休息时间还算充裕,而下午的时间却非常紧张。

  记者:下午做饭有半个小时吗?

  孟祥臣:没有半个小时,也就二十分钟,来回路上得十分钟。

  记者:那你做饭来得及吗?

  孟祥臣:很少有来得及的,有时候做到一半就得上学。

  记者:那你就饿着独自上学?

  孟祥臣:是,只能等晚上下自习再吃。

  记者:那你可以等下自习再做啊?

  孟祥臣:一般一个人六点半就饿了,我也不忍心让全家人一起挨饿。

  高中几年,绝大部分的时间,孟祥臣都是饿着肚子去上晚自习的。其实,孟祥臣属于走读生,按照学校的规定,他可以不用去学校上晚自习,但是,高中几年,孟祥臣始终坚持到校,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刘老师:那年特别特殊,秋天下了一场比较大的雨,当时还下着冰雹,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个冰雹可以达到鸡蛋那么大的个,我们这里面,你像里面的一些东西、庄稼都砸坏了,然而对于这个孩子来说,那天天气还是相当恶劣,很多学生都盼着快点回家,快点回家,还有很多的家长,在校门外,等候着孩子,拿着雨披还雨伞,有的开着车,因为这个孩子,因为他的家境特殊,他自己仍然是拿着我的一个雨披,跑了,回家了,然后回家以后,又过了半个小时,我又看仔细,发现这个孩子又回来了,而且仍然顶着鸡蛋那么大的冰雹,哗哗下一阵,哗哗下一阵,并且是那样,还夹着风,由回到教室来学习,当时我看到他的感觉,可以说叫眼泪滴在了心里。

  高中的课程本来就很繁重,而每天的奔波又占用了孟祥臣大量时间,所以他只能靠晚上挤些时间。

  苏老师:晚上已经将近十一点了,我到厕所去,我发现厕所灯光底下有个人,是孟祥臣同学,借着厕所的灯光,在那儿在看书。我发现有三四次,而且每次我都轰他走,让他别在那儿看了。

  为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着想,学校规定,晚自习结束后,学生们必须回到宿舍或者家中休息,在苏老师的一再劝说下,孟祥臣最终只能离开厕所。让老师们没有想到的是,孟祥臣并没有听从老师的建议,回家休息。

  刘老师:学校里面电灯他不敢点,问题是如果点了灯,老师肯定让他到上面来,他就换上了小蜡烛,这么高的小蜡烛,点个小蜡烛在那儿钻研这个问题。

  主持人:你看,我手上拿的这个东西,就是孟祥臣自制的烛台,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别说用,恐怕您见都没有见过吧。而高中几年,孟祥臣却经常借着这样的灯光学习。孟祥臣说,家里的房子比较小,父亲忙了一天,母亲和妹妹又有病,怕影响全家人休息,他不能回家学习,而学校到了规定时间就得熄灯,老师也不允许在路灯下看书,这让他一度感到非常苦恼,为了尽快把功课赶上来,他最终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在偷偷在教室里点蜡烛看书。

  辛苦的努力没有白费,孟祥臣的成绩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并一直保持到了高考,他成了同学们学习的标杆。

  记者采访期间,高考成绩揭晓,孟祥臣考取了587分,超出河北省理科重点分数线。眼看大学梦想就要实现了,上大学的费用却成为摆着他和父亲面前最现实的难题。

  因为不忍心看到父亲为自己的事发愁,暑假期间,除了忙农活和家务,孟祥臣悄悄地来到附近一家工地,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

  在孟祥臣的努力下,工地的老板最终答应,可以留下来试工。一开始,孟祥臣对工地上的活儿显得笨手笨脚。

  几个小时后,孟祥臣终于适应了工地的生活,最终老板决定留下他。一天的活干下来,孟祥臣了解到,工地里的每个工种的工资待遇并不相同,最终,他选择了搬石头这种最苦最累,但是挣钱最多的工作。

  将近百斤的石头,对于身体瘦弱的孟祥臣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这一切对于他来说,并不陌生,从初中开始,每个假期,孟祥臣都是在打工中度过的。

  孟祥臣:记得我那时候干活,正是暑伏的时候,当时我干的是大夜,从12点到第二天8点,中间不允许休息一分钟,刚开始干还醒着,到了两点钟到三点钟,特别困,困得我都是,可以说站都站不住了,完了,但是还不让偷懒,我看着领班的走了,我把撬差在料上,我坐在撬把上,闭着眼睛想,一二三,等我数到七的时候,我知道这料已经压完了,完了继续入料,就这样,完了还有特别热。我跟我的伙伴开玩笑都说,我天天洗澡,我一天得洗两三次,他们说为啥呀?我说我汗多啊,我出完了,衣裳都湿了,然后我接着又烘干了,然后再出汗。

  这些年来,靠自己的努力,孟祥臣不仅解决了自己所有的费用,还帮助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

  正因为有过如此多的打工经历,孟祥臣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一定能筹到自己的大学费用。不过,根据我们的了解,他现在的工作,每天干满十个小时,才能挣到四十五元钱,即使干上一个月,也不过能挣到一千多元钱,这离孟祥臣的大学费用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既然是这样,那么孟祥臣为什么要拒绝这次的的资助机会呢?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孟祥臣告诉了我们他的想法。

  孟祥臣:前几天我有机会,我到了我们学校的档案室,当时里头有很多东西,包啊,什么组织活动,我看见其中一个,一个册子,有这么厚,上面写着,贫困学生档案,因为我没有权利打开,但是我猜,里头已经写满了。

  正是这一次特殊的经历,使孟祥臣深受触动,并最终使他做出了拒绝资助的决定。

  孟祥臣:从个人角度来讲,我真是想要,因为我家里非常需要一笔钱,一笔资助,但是我也不能要,因为在学校里头,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学生,甚至在其他学校,这个社会,有更多的,都需要一笔资助,哪怕非常少的一部分,对他来说,这笔资助都有很大的作用。尤其在他们的成长上,我深有体会。我也是想靠自己,通过自己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就是有句话是:只要有脊梁,没有扛不动的山。这是我父亲告诉我的,我时刻记着这句话,我也想,其实再困难,也要靠自己。

  孟祥臣告诉我们,既然作出这样的选择,他就不会后悔,对于未来,他也充满了信心,他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大学梦想。

责编:李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