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吊脚楼的希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2日 14:35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CCTV新闻《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7月2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颜娜

    2007圆梦行动已经在全国启动了,那么谁将成为我们第一个关注的家庭经济困难的高考学生呢 ?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自治州的咸丰一中,有这么一个土家族女孩,走进了我们的记者寻访团的视线,她的名字叫颜娜。

    在讲颜娜的故事的时候,不得不提到这样一份东西,一份看起来很特别的遗嘱,这份遗嘱,就是颜娜的父亲颜学武在一年前写下的。说它特别,是因为它既不是写给父母的,也不是写给妻子和孩子的,那它是写给谁的呢?遗嘱的内容又是什么呢?

[详细内容]:

    土家族女孩颜娜的父亲颜学武在一年前写下了一份遗嘱,这份遗嘱跟别的遗嘱不同,因为它既不是写给父母的,也不是写给自己的儿女和亲戚们的,那么它究竟是写给谁的呢,内容又是什么呢?

    2007年高考的前一天,“圆梦行动”寻访团来到了湖北恩施土家族自治州咸丰一中。

咸丰一中的校长向?已在门口等候寻访团的记者。向校长告诉记者,颜娜是这个学校理科班的学生,她所在的班级被称作“火箭班”,由全年级成绩最好的学生组成,颜娜的成绩在班中又是名列前茅。

为了不影响颜娜正常参加高考,记者和她的班主任常老师做了一个约定,就是在高考结束前,不让颜娜知道记者此次拍摄的主人公是她。

常老师告诉记者,颜娜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就是他班上的学生了,但是一开始,这个成绩优异、瘦弱的女孩并没有过多地引起他的注意,直到初二的下学期,他在学校里第一次见到了颜娜的父亲颜学武。

常老师和颜学武的第一次见面,是源于那次开学已经很久,颜娜都没有缴纳学费,当学校再次催缴时,颜娜的父亲找了过来,他希望学校能够再推迟几天。

颜学武瘦小、驼背的样子,着实让班主任常皓明吃惊,但是从那一次相见开始,常老师觉得颜学武是一个非常坚强,同时非常热爱自己孩子的好父亲,之后常老师将更多的目光投注到了颜娜的身上,在以后的几年里,他也总是尽量为颜娜争取和寻求一切资助,包括到县民政局为颜家申请了一部分低保。

同样,对于语文老师黎碧云来说,开始关注这个成绩优秀的瘦弱女孩颜娜,也是从第一次见到她的父亲开始的。

看到颜娜父亲的那一瞬间,语文老师黎碧云同样震惊,但是紧接着,让她更加震动的却是颜娜毫不避讳地搀扶着父亲走在校园里,还向同学们介绍着自己的父亲,那一刻,黎老师被这个瘦弱的女孩感动了。

颜娜从来不觉得她有这样一位父亲而自卑,相反恰恰觉得她父亲好了不起,因为父亲教会他们做人。

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颜娜的父亲颜学武,那么,颜学武究竟是一位怎样的父亲呢?

颜娜的家在咸丰县清坪镇的中寨坝村,那里距离县城有四五十公里的山路。记者决定去颜娜家拜访她的父亲颜学武。

一同前往的咸丰县团委书记告诉记者,颜学武并非生来残疾,1985年他在外打工时不幸摔伤,这些年已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

就在记者见到颜娜的父亲的一瞬间,着实让记者有些惊讶,很难相信,就是这样一位瘦小孱弱的父亲,能支撑着三个孩子一直读书,两个已经考上大学,最小的女儿也即将迈入大学校门。

小女儿是三个孩子中成绩最好的,所以颜学武对于女儿高考并不担心,相反他对颜娜充满了信心,好像平日里种庄稼,已经到了该收获的季节,因此他是发自内心地高兴。

颜娜的爷爷奶奶都不在家,一早他们就出门干活去了,两位老人至今耕种着十亩地,这些地分散在大山深处的几个地方。七十多岁的高龄,却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说起颜娜一家,时间追溯到三十年前,那时的颜学武相貌俊朗、风华正茂,而且是村中少有的高中生,颜娜的爷爷是远近出名的好木匠,因此家中经济要好于普通农家。1976年,颜学武高中毕业,参加了此后的高考,然而,两次中榜的他始终没能走进大学的校门。原因是颜学武在高中还没毕业时,父母包办婚姻,不让他上学去。

虽然颜学武最终没有服从双方家长的意愿,解除了婚约,但是,大学也与他失之交臂,大学成了颜学武心中追寻的梦。

1985年,在外做木匠活的颜学武从高处摔了下来,将脊椎摔坏,从此,这个家庭就陷入了困境。但是不论生活多么难熬,颜学武从没有放弃让三个孩子读书的信念,好在三个孩子个个学习优异,这给了颜学武心灵上莫大的安慰。

傍晚七点多,颜娜的爷爷回来了,在地里劳作了一天的老人,进了家门,等待他的没有热乎乎的饭菜,而是开始了另一种忙碌。

    家里养了两头猪,爷爷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喂猪,然后洗菜做饭。

从颜家出来时,在路口记者碰到了一位刚干完农活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颜娜的奶奶。

 由于颜娜的爸爸身体不好,因此老人虽然已76岁了,却还要在地里劳作。

    历时两天的高考结束了,三年的高中生涯也宣告结束。这一天虽然下着雨,但是仍然有一些从农村赶过来的家长接孩子回家。

200769日,这一天,湖北省的报纸上登出了高考答案,学生们对自己的成绩已经有了估计。

记者注意到,颜娜今天也有些闷闷不乐,询问之后,才得知她昨天的一门考试没有考好。

    这一天是离校的日子,记者顺便用车子把颜娜所有的行李拉回了家。颜娜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记者的帮忙,她只能自己将行李分批带到镇上,镇上没有开到村里的班车,然后爷爷会到镇上来接她,祖孙俩再挑着担子步行十里地,一点点地担回去。

今天也是颜家团圆的日子,除了母亲远在广东打工没有回来,哥哥颜雷、姐姐颜娥都回来了,家里仿佛过年一般。

哥哥颜雷今年大学毕业,老师和父亲都让他继续考研,但是他考虑到颜娜也要考入大学,于是他决定先找份工作,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正在颜雷找工作的时候,老师告诉他可以报考国家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研究生,这样就不用为学费的事情发愁了,思量再三,颜雷才决定考研,并最终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大学期间,颜雷和颜娥都在学校里办了助学贷款,这四年,颜雷还在学校里勤工俭学,每年拿奖学金,因此几乎不用家里再出什么钱,而母亲在外打工的钱主要是负担两个妹妹的生活费。

颜娥在湖北民族学院读大二,母亲每个月都要寄给她三百元的生活费,母亲在广东打工五年,其间只回来过两次,但是每次回来,从不跟家人提起自己在外生活的艰辛。

颜娜说,母亲特别节俭,从来没为自己买过衣服,就留100多块钱作生活费,其余的钱全部寄回来,母亲去时头发还是黑色的,第一次回来的时候大部分头发都白了,也比以前老多了。

    兄妹三人虽然很想母亲,但是路途遥远,他们知道,母亲来回一次的费用就是家里种一年粮食的收入。

同学说,颜娜很想妈妈,她说她妈妈喜欢她留长发,所以她就把头发留长了,等高考完了妈妈就会来看她。

母亲在外地打工,常年不能回来,而哥哥和姐姐又在外地上大学,颜娜的父亲有着严重的贫血,甚至曾经有一次差点撒手而去,当时身边只有颜娜独自一人承担着这一切。

20066月,颜学武因为重度贫血住进了咸丰县中医院,医生甚至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但是那些天,他知道颜娜正在考试,于是他没有告诉颜娜。

    考试结束后,颜娜赶到了医院,才知道父亲已经住院几天了,人瘦的皮包骨头似的。

    颜娜瞒着父亲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母亲东凑西借汇来了一些钱,当父亲知道后,却坚决不肯用,他说母亲的钱是用来给孩子们读书的,自己可以扛过去。

颜娜说,一天晚上,父亲病的特别严重,感觉自己快不行了,当时就她一人在那,心里特别怕,也不敢哭,然后父亲就写遗嘱。

颜学武写的那份遗嘱,既不是留给父母和妻子的,也不是留给三个儿女的,它的内容是这样的:敬爱的党和人民政府:我于2006612日因病危到咸丰中医院急救,门诊主治医生给我想尽了一切办法保住我的性命,但是我这次的病情很重,或许没有希望走出去了。过去这些年里,我给你们带来了那么大的麻烦,如果没有你们一次次地帮助我的这个家庭,或许我今天已经不在这个世上了,我的三个孩子也不会读到高中、读到大学,我现在唯一挂念的就是我的孩子颜娜,希望你们给她一个读书的希望,能够让她贷款读完大学,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再麻烦你们。

这样的遗嘱,我们拿在手里都感到沉甸甸的,我们能感受到这位父亲是多么的爱他的孩子。

    颜学武最终躲过了死神,但是身体比以前更差了,爷爷奶奶因为长年操劳,身体也每况愈下。

现在孩子们都回来了,这是一个团聚的日子,傍晚,颜家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土家菜,每当爷爷亲自为我们所有的客人添菜时,让我们这些外乡人深深地感受到了土家人的淳朴与善良。

责编:李波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