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举行“千人重温高考”纪念高考恢复30年(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2日 11:43 来源: 华商报

    进入考场前,参加考试的考生在广场上合影,相互鼓励考出好成绩(蔡勇 摄)

    8岁的张睿杰给参加考试的妈妈寇苗苗拍照留念

    2007年7月1日上午10时,千名来自社会各界、经历各异的考生,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考试——由华商报社组织的“千人重温高考”活动,纪念已恢复了30年、改变了他们命运的高考。

    昨日(7月1日),不少人早早就来到报社。1977年组的考生大多已五六十岁了,谈起当年参加高考的旧事,个个一脸兴奋。2006、2007年组刚刚经历过高考的姑娘、小伙显得很沉稳。几十年来一直工作在教育战线的老教师也来了,他们见证了中国30年来高考制度的恢复、发展与变革。

    考生们统一着装,穿上印有“纪念高考恢复30周年 千人重温高考”红字的白T恤,无论老少,个个精神抖擞;20余辆车载着考生,浩浩荡荡奔赴西安欧亚学院考场。难得这么多怀有高考情结的人聚在一起,那就来张大合影吧,男女老少都仰起笑脸,举起手臂,作出“V”字手势,欢呼声一下响彻天空。

    上午9时许,离考试还有一个小时,考生们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地坐进了考场。1977年组考场的窗户上贴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红色标语,而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新世纪的各年组考场里,内容各异的标语也体现着时代特色。

    10时,开考铃声响起,考场里一下静悄悄的,到处都是埋头答卷的情景,只是考生有的已满头华发,有的还是十来岁的孩子。可以想见,一样的试题,答卷是不一样的精彩。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走出考场的考生却显得更有精神,有人连说:“这种感觉太好了。”——这,正是“千人重温高考”活动想要留给考生的一种永远的记忆。

  “高考”面孔 一举一动 显出年代的痕迹

    一样的考试,不一样的情怀。昨日(7月1日)的考场上老少皆有,除了年龄不同之外,他们身上还带着不同年代的风貌。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考生历尽沧桑 “能进考场就是胜利!”

    参加上世纪七十年代各组考试的人,大多已是老人,脸上刻满了沧桑。与其他年组考生不同的是,听到预考铃声时,他们并没有将话匣子收起来,而是家长里短地聊着,有人还相互留下电话。

    70岁的高菊芳1956年就参加工作了,说起这次考试,她称是“从脑海中翻找记忆”。“能进考场就是胜利!”看到高菊芳,其他考生都围了上来。

    考试一结束,有的老年考生急急忙忙上了车,一问才知道,他们还要回家给孙子做饭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考生工作很忙 有人缺席考试

    1987年组至1996年组的10间考场,位于整个考场的二层。这也是三层考场中,有缺席人数的一层。“在这10年参加考试的人多数承担着工作重任,加班是常事。”1990年组考场的一位考生望着旁边空着的座位说。

    这10年中参加高考的人,现在是生活压力相对大、工作最忙碌的一群人。一位监考老师在宣读考场规则时特意强调:“咱们这是无烟教室,各位同志在考试中请勿吸烟。”

    可是,答题时,他们却是最得心应手的一群人。他们有着丰富的经历,充满了生活前行的动力,精力也比较充沛,所以很多人答卷速度很快。

  新世纪的考生训练有素 一进考场先集中放书包

    2000年组到2007年组的考生中,多数人曾经历高考,当他们重新步入考场,严肃、认真的情绪再次出现在他们身上。

    这些考生一进入考场,第一时间先将书包集中放到角落,整个过程不经意间透着训练有素。离考试开始还有20多分钟时,多数考生静静地坐在座位上,若有所思地看着黑板。他们彼此间没有任何交流,哪怕曾经是同班同学。

    10时开考。考生答题速度可谓“飞快”,10分钟答完15道选择题。面对作文题和问答题,他们再次陷入沉思中。考试结束后,他们又习惯性地讨论着考题,打听着答案。2004年组考场的李岩交卷较早,他说:“我们这代人对高考还是记忆犹新。来参加考试的目的就是寻找那份考试的感觉。”

    刘丙戌(左)、方一心(中)和刘玲三位老人的相聚勾起了很多难忘的回忆

  “高考”表情 一颦一笑 表达梦圆的感慨

    他们生于不同年代,或许参加过高考,或许曾经远离它。面对同样的“高考”,激动、喜悦、自信、哭泣……圆了梦的他们有着不同的情绪。

  想起拿文凭的辛苦 也感受女儿高考的心情

    离开考还有十多分钟,坐在1994年组考场最后一排的杜德喜在一张临时找来的纸板上记录着自己的感受,“从前往考场的那一刻起,我就想起了自己当年要考试的情景……”

    杜德喜今年58岁,因为种种原因,当年未参加高考,后来通过电大学习拿到了文凭。选择1994年组的考场,“完全是为了女儿,”杜德喜说,“她人在国外,我是为自己,更是替女儿来参加这次特殊的考试”。

    当年,为了拿到大学文凭,杜德喜度过了5年一边上班一边读书的电大生活,“很辛苦,经常到深夜还不能休息”。但他的行动感染了女儿,“让她从小养成了吃苦的好品质”。

    在女儿参加高考的那几天,杜德喜“狠心”地让女儿独自去考场,“现在想起来,我对不起孩子……”杜德喜哭了,“但我必须这样,让她自立、自强”。所以,在参加这次活动时,杜德喜选择了1994年组,“坐在这里,就能感觉到女儿当年的心情,对于高考,我们俩其实永远在一起。”

  从河南赶来的考生开考前拿到准考证

    昨日(7月1日)上午,就在参加“千人重温高考”的考生在门口集合准备上车时,从河南三门峡赶来的马金枝,希望在开考前的最后一刻领到一张准考证。“我刚从河南赶过来,能给我报个名吗?”昨日早上7时许,当记者安排考生上车,准备赶往考场的时候,被一个怯生生的声音叫住。只见一个30多岁的女子拿着自己的身份证着急地说:“我叫马金枝,刚从河南三门峡赶来,就想参加一次高考。”

    马金枝和记者说话的时候,频频回头看着已经坐满考生的大巴车。当听到可以破例为她报名时,兴奋的马金枝说不出话来,只是一再地说着:“谢谢、谢谢。”记者为她填写准考证的一瞬间,马金枝肩膀耸动着,满脸泪水。“我最大的愿望是参加一次高考,但是由于很多原因失去了机会,我得知这次活动后,想着怎么样都要赶来参加。”马金枝说。

  弥补了落榜的遗憾人生也就更加完美

    10时50分许,马双红走出1998年组考场,看上去依然有些激动。如今已是中医医生的他,谈起缘何来参加考试,不得不说出自己的高考遗憾。1998年,马双红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希望自己多年的刻苦努力能够得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最终他遗憾地落榜了,后来他选择了自考。

    随后,他的工作生活很顺利,可提起高考就觉得很遗憾。“来参加考试,就是想弥补落榜的遗憾,让自己的人生能够完美。”马双红说。

  “高考”花絮 一点一滴 找寻高考的感觉

    他们有的还是孩子,有的一家四口同上考场,有的还得要人背进考场……他们都在寻找高考感觉,体验学习的重要。

  一个考场两个10岁孩子

    监考老师查验10岁考生颉浪鑫的“准考证”

    在1994年组的考场里,有个小家伙坐在母亲身旁陪考,他叫杨耿,今年10岁。原本安静的他突然发现教室里还有一个跟他一般大的男孩颉浪鑫在考试,他嘟囔着向妈妈抱怨:“谁说小孩不能考,你为什么不给我报名?”

    直到拿上了当场补办的准考证,杨耿才开心起来,一屁股坐在颉浪鑫前边的座位上。两个小家伙引起了同考场叔叔辈考生的兴趣。一打听,俩孩子都是10岁,生日只差两天。“你们两个在考场上拼拼谁学习好!”叔叔阿姨们打趣说。

  双胞胎等父亲一起交卷

    2002年组考场,带着两个17岁双胞胎儿子的贾枫,是最引人注目的考生。他坐在两个儿子的左后侧。离交卷还有20分钟时,两个儿子已经答完了题,此时他们的母亲申军霞也在1979年组考场答卷。贾枫答完卷子后,父子三人对视了一眼,起身交卷。“我们早就答完了,感觉还可以,要等爸爸一起交卷,要同进同退嘛。”兄弟俩笑着说。

  丈夫背妻子进考场

    1986年组的考生刘晓侠是位残疾人,由于患有小儿麻痹行走不便,所以她的丈夫陪她一起参加“高考”。进入考场时,丈夫背起了刘晓侠。而刘晓侠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

  监考故事 监考巧遇同学两人湿了眼眶

    为使“千人重温高考”活动更具纪念意义,本报特聘请了5名“名誉监考”。他们有的曾经担任过1977年高考监考,有的参加过1977年高考阅卷,还有一位自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担任了近十年的省招办主任。

    今年65岁的田秋霞参加了1977年的监考。昨日巡考时,她认真核查考生的考号是否填写正确。“师傅,别慌!您的考号少了一位。”在1978年组考场,田秋霞提醒一个粗心的考生。一句“师傅”出口,她自己反而笑了:“晕了,这是在考试!应该叫同学。不过,他们的年龄都不小,叫同学怪别扭的。”

    西安市委党校教授方一心与陕西工运学院教授刘丙戌见面分外亲切,因为二人都参加了1977年高考阅卷。在巡考到2002年组考场时,方一心还巧遇了自己的小学同学楚瑞安,两人激动得险些叫出声来。“1962年我们同年高考,他放弃后当了知青。1993年,他考到了市委党校,恰巧我成了他的老师。没想到,今天我们又在这里碰面了。”同学、学生、考生,多重身份转换,楚瑞安和方一心都湿润了眼眶。

    83岁的刘玲老人曾是省招办主任,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后,她做了近十年的高考招生工作。年年高考都要巡考,却远不及这次特殊,因为1977年组、1988年组埋头答题的两位考生始终牵绊着她的心,“一个是我的女儿,一个是我的外孙。这次监考太有戏剧性了,也只有这次考试能这么有创意!”老人笑着,在考场里巡视不时跷起大拇指。

   试题分析 作文《那一年这一天》让大家说出心里话

    当看到“千人重温高考”的试题后,西安市委党校教授,曾参加过高考阅卷的方一心女士觉得很不错,“尤其是作文题‘那一年 这一天’,让大家能说出心里话。”

    方一心表示,这份由选择题、问答题和作文组成的试题,从形式上已和真实的高考试题十分接近,让每个考生都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试题内容让跨度30年的考生基本都能接受。”方一心说,“其中还有俄语,年龄大的考生会感觉很亲切,当年他们学的就是俄语。”

    考生谈论最多的就是作文题《那一年这一天》。“这个作文太好了,贯穿高考30年的每个年代,不同时代的考生都可以捡拾记忆的碎片!”

    很多考生认为从题目选择到试卷安排,都显得非常精心。特别是有关陕西的题目,不仅考查了考生对家乡的了解程度,还可以学到不少知识。也有些考生对考题不太满意。一位上高二的考生表示,考题中文史类太多,还有考生认为,关于陕西地理的考题过于刁钻。

  “高考”之最 年龄最大的考生——70岁

    70岁的高菊芳一进考场就成了焦点,很多考生还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

    70岁的高菊芳是这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考生,当年由于要养家,她只上到高二。老人说,考试前一天晚上她一直睡不着,老想着考试的事情。“今年是我结婚50周年,过几天还是我七十大寿,今天来参加‘高考’,把我的梦也圆了!”说这话时,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最体贴的陪考——岳母

    经过监考老师特批,79岁的查老太太走进考场看看女婿题答得怎么样。

    昨日(7月1日)上午11时许,在考场一楼的拐角处,一名老太太静静地坐在马扎上,摇着蒲扇,原来她是在等女婿。老太太说,她已经79岁了,“女婿参加了考试,我和女儿都来陪他”。

    上午11时10分,经监考老师特批后,老人悄悄地走到女婿跟前安静地看他答题,此时的女婿也很认真,头都不敢扭动一下。

  最特殊的考生——高考状元

    韦成枢是1978年陕西高考文科状元。昨日(7月1日)上午,得知韦成枢曾是高考状元,旁边的考生都围了上来。“跟状元在一个考场,肯定考不过他。”“那不一定,状元毕竟是过去的。”韦成枢连连摆手。

  最振奋的时刻——千人合影

    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拍摄了一张“千人大合影”,炙热的阳光烘烤着每一个人,还没有站好位置,很多人都已汗如雨下。但为了让摄影师把大合影拍得更好一些,考生们一遍遍让摄影师再拍一张。

    “好,咱们再来一张!这是最后一次了!一、二、三……”千人振臂欢呼,千人重温高考在镜头中定格,人群中的许多考生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高考”侧记 有一种感觉需要重温

    有人在喇叭里喊了一句——— 祝大家考试顺利!人群中一个男子应声答道:“yes sir!”几乎是同时,很多人的笑声轰然响起,很亮,彼此感染着,透着一种难得的轻松。

    一场考试就这么出人意料又有些意料之中地拉开了序幕。

    这是一场关于高考的纪念考试。考生无一例外地怀着深深的高考情结。有的是30年前从田间地头拔出泥脚,从此实践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命题;有的是因命运的无常与高考失之交臂,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

    他们就这么走向了考场。有的人一直在交谈,把“高考”挂在嘴边;有的人则很安静,但心中正激荡着波澜。显眼的,是满头华发和鬓角的根根银丝;一样的,是庄重的表情和眼睛里闪着的光芒。

    1977年组的考场里,监考老师用“各位师傅”的称呼代替“各位考生”,这是一个重温30年记忆的港湾;1987年组的考场里,三四十岁的人带着孩子一起体验,这是一次梳理人生、交流亲情的机会;1997年组的考场里,已经走上社会的青年人淡定地微笑着,这是一个展示人生创业过程的舞台;2007年组的考场里,洋溢着一派青春活力,这是一片放飞梦想、释放自信的园地。

    所以,有人会在前一天精心创作书法作品,“多年惆怅今释解”;有人会在答卷后意犹未尽,写下“请将过去重温,请把现在珍惜”;有人会捧着试卷,渐渐湿润了眼眶……

    “感觉太好了。”有考生这么说。“我答得挺不错。”几乎人人都这么说。好比那句“yessir!”——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台片里的流行语给人带来的放松叫人回味,感觉真好。(孙强 宁军 陈樱 冯强 刘立春 杜俊岭 要露滋 赵媛/文 蔡勇 赵彬 张杰/图)

责编:李兴存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