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庆:"大妈网管队"成为未成年人的"网吧防火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0日 16:26 来源:

专题: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新华社重庆6月10日电(记者黄豁)重庆市万盛区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大妈网管队”,这些由退休职工、热心家长组成的100余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行为进行监督,劝说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的未成年人返校回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网吧防火墙”。

    2006年12月,万盛区东林街道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沉溺于网吧,成绩普遍下降,让家长感到十分头痛。在街道、公安、文化等部门的支持下,街道的10多名退休职工、社区干部组成了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每天在辖区内的网吧周围进行不定期巡查,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立即对其进行劝阻,并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进行举报;对于不听劝阻的学生,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主动联系学生家长及学校,共同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万盛区的“大妈网管队”目前已扩充到100多人,越来越多的热心群众愿意从事这项工作。自2006年12月以来,她们累计劝阻100多名学生进入网吧上网,并通过举报使两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受到了主管部门的处罚。南桐矿区子弟小学五年级学生小王逃课上网被“大妈网管队”“抓”过数次,在这些老奶奶和学校的耐心帮助下,小王终于告别了网吧。小王的母亲说:“要不是这些热心的大妈,我们还不知道孩子为什么成绩会下降呢。”

    “大妈网管队”成立以来,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社区民警及时协助她们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为社区青少年上法制课;同时,网监部门发挥技术优势,推行实名上网,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群众的义务监督与政府部门的正常检查形成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责编:陈昌娥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