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母亲节命题作文"公式化" 孩子写不出母爱细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写下妈妈做过的、最让你感动的一件事,写下孩子做过的、最让你感动的一件事。后天就是母亲节,省教研室附小近日分别给五六年级两个班的孩子和他们的妈妈,各布置了一道命题作文。让老师意外的是,孩子们只知道笼统地写妈妈好,却没有细节描绘,而对于妈妈来说,孩子给她买的一只小小的香蕉,就能让她记上一辈子。

    孩子记得好却不记得细节

    省教研室附小特意给孩子们布置了这样一道题,本意是想让妈妈们感动一下,希望是一份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可结果却让老师微微有些失望。

    不少孩子都写下了妈妈平时会细心地照顾自己,每天做好吃的菜给自己吃,会送自己上学,会辅导自己。有孩子言简意赅地说,妈妈的好就是一句叮咛,一句安慰。可对于妈妈到底做了哪些让他们感动的事情,小家伙们却有些犯难了,在他们脑海里映不出任何细节。于是,作文的主题纷纷向生病靠拢。

    省教研室附小校长李纲说,不少孩子选材都是自己生病的时候,妈妈如何照顾自己,陪伴自己,似乎有些公式化。她坦言:“孩子们的确体会到了妈妈的好,但他们缺乏感动,因为首先,他们的文章没有让人感动。”

    一杯清水让妈妈泪眼婆娑

    而妈妈们交出的“答卷”,却恰恰相反。

    严鲁华妈妈始终记得儿子小华有一天给自己的惊喜:儿子递上了一支剥好的香蕉!

    “妈妈,咬一口!咬一口!这是我用你给的零用钱买的,就想孝敬孝敬您。”严妈妈起初有些意外,以为儿子犯了错误来讨好她。可小华接下去的一番话让妈妈红了眼眶:“才没有呢,只是见你为了我忙里忙外的,所以买些水果来孝敬你。”严妈妈不由地把儿子揽进了怀。

    儿子疑惑不解地问:“妈妈,怎么啦?”她擦了擦眼泪说:“没什么……不说这个啦,我们来吃水果吧。”

    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妈妈却永远记在了心里。生病时,孩子给自己倒的一杯水,更是能让妈妈感动得落泪。

    寿昕昀妈妈在文章里深情地写道:“女儿,你想给妈妈多喝一点水,你每次倒水,都倒得那么满,摇摇晃晃地向妈妈走来,每走一步,水就会撒在地上,拿到妈妈床边,虽然只剩半杯水,但妈妈都含着热泪把药服下,把水喝尽。”

    让孩子体会到母亲的爱

    之所以进行这个活动,李校长说,他们的本意是希望给妈妈们一份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对于妈妈们来说,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得到孩子的肯定,虽然,这一次孩子们的文字还是有些粗糙,但是,妈妈们却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孩子记得她们的好。”

    而学校更重要的出发点,是希望妈妈的文章对孩子们有所触动。“效果很明显,不少孩子看到妈妈的文章,都觉得有些意外,原来只是倒一杯水,剥一支香蕉,妈妈就能那么感动。”李校长说,希望这次活动能促进孩子与母亲之间的关系,相信孩子们以后也会用心去体会和妈妈间的一些感人细节。(记者 应芳娟)

责编:张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