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周质量报告]破“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5日 15:56 来源:
     
    [内容速览]如果有人告诉考生有这么一套复习资料??能够大面积的预测今年的高考题,那会怎么样呢?在一个高三毕业班里就流传着这样一套名叫《高考试题揭秘》的神秘资料。在这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一些同学却出现了思想波动,他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押题。请看《每周质量报告》揭秘所谓“押题”。
专题:质量曝光台
进入[每周质量报告]>>

    CCTV.com消息(每周质量报告):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现在距离2007年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去年高考考生人数达到了950万,今年这个数字还会有小幅增长,而录取率在60%左右,面对激烈的竞争,如果有人告诉考生有这么一套复习资料??能够大面积的预测今年的高考题,那会怎么样呢?在一个高三毕业班里就流传着这样一套名叫《高考试题揭秘》的神秘资料。

    高考临近,高三的同学们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高考前最后的复习,然而在这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一些同学却出现了思想波动,他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押题。

    高三语文教师 吴朝霞:说老师去年北京老师押中了高考的作文题,《首都的色彩》扣《北京的符号》说这样的问题出现了,能不能今年我们也能押中高考作文题呢?

    看到学生把注意力放在这样的问题上,吴老师既困惑又焦虑。

    高三语文教师 吴朝霞:如果我们十年磨一剑,每到高三的时候只是以最后押题的方式来引导我们作文趋向的话是不是有点误尽苍生呢?

    通过了解发现,同学们对押题突然热衷起来的原因就是同学当中流传的一套神秘试题。

    高三某班班主任 王瑜:这个套题说高考的贴题率高达80%,这样部分学生就认为如果做了这些套题就不用跟着老师进行复习了,因此对我们正常的教学造成了严重的干扰。

    吴朝霞和王瑜两位老师对这套所谓的资料简单翻阅后发现,其中不但错误百出,而且明显不是为2007年高考专门编制的复习资料。

    高三语文教师 吴朝霞:小阅读《天坛之美》,其中他引文的时候在第四行出现了落字的现象,“逐渐上升的完整体”,但是把“升”字落掉了。

    在名句默写之中,有一个《短歌行》里面“山不厌高,水不厌深”,在老版教材中它为“水不厌深”,但2007年毕业生它为“海不厌深”,所以他没有注明,会误导考生,而且可以看出他不是为了2007年高考所出的一套复习资料。

    记者注意到这套名为《高考试题揭秘》的所谓复习材料有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几张光盘,第二部分是18套高考预测试卷,第三部分是一本《科学备考手册》。据老师反映,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就是这些高考预测试卷。

    在这套资料的显著位置上注明,北京先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北京师范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全套资料售价896元。那么为什么考生花了近900元买了这套资料却只对所谓的高考预测试卷这一部份感兴趣呢?这套试卷究竟又有着怎样的秘密呢?记者了解到,这套所谓的复习资料是从福建省传过来的,记者立即赶往福建进行调查。在福州市的一家书店销售人员一语道破天机。

    北京先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销售总监 周宇鼎:请的这些老师都是高考命题组的老师。

    这位销售总监告诉记者,为了促进销售,他们公司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这些广告宣传对《高考试题揭秘》的说明更为透彻。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