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进:民办高校应稳定规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17:17 来源:中国网

  3月26日,教育部就加强民办高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等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民办高校目前所面临的形势及主要任务。他说,民办高校的发展重点应该转移到稳定规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的轨道上来。正确判断形势是民办高校办学和管理的基础,民办高等教育如何发展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关注的热点。

  韩进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介绍:

  一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才能够促进民办高校的健康发展。正确理解和全面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16字方针,第一是积极鼓励,这也是16字方针中第一层意义。第二是大力支持,第三是正确引导,第四是依法管理。要正确处理、规范管理和鼓励扶持的关系。鼓励扶持和规范管理两者并重,不能只管理不支持,也不能只支持不管理,两者缺一不可。鼓励扶持是从正面说,可以干什么。规范管理,是从反面说不可以干什么。规范教育,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在我们高等教育领域里引导民办高校健康发展,这是目标,是教育部门的目标,也是国家的目标,也是社会的目标。民办高等学校如果能够健康发展,就会对国家作出重大的贡献,像过去一样。因此,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要抓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规范管理,一方面是落实扶持政策。

  二是建设和谐的民办高校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民办高校要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在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管理,扶持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中,要从这个高度来进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和办民办高校的自身实际结合起来,要着力转变发展观念,自觉地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转入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这既是我们国家已经确定的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国家高等教育总体的发展重点和目标,也是民办高等教育在今后一段时间重点考虑的问题。

  一个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要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把维护民办高校安全稳定摆在突出的位置,全力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四是规范内部管理,努力提高教育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韩进说,国务院确定了“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是适当控制发展增加幅度,适当稳定高等教育办学规模,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民办高等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应该贯彻这一基本指导思想,但提法上“规范管理,稳定质量”。

  韩进介绍说,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步入了大众化的阶段,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我国高等教育还面临很多问题,特别是高等教育的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此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高等教育要适当控制招生规模,相对稳定招生规模,把重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的决策部署。随着党和国家把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民办高校的发展应该有所调整,稳定规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是“十一五”国家对民办高校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张艳玲)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