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阴盛阳衰"不利孩子成长 专家呼吁调整教师性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22:15 来源:

  中国江苏网消息:在南京的许多小学里,只有一两成的教师为男性。即使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这样的中学,男教师也只占百分之二三十。“女教师偏多的现象,城市比农村严重,小学比中学严重,幼儿园比小学严重,许多幼儿园一个男教师也没有。”南京市教科所刘永和所长告诉记者,“基础教育阶段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这种状况会对教育产生什么影响呢?刘永和认为,女性教师太多,达到性别比例失调的地步,就会对教育产生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因为我们身处的毕竟是一个两性的世界,处于人生性格发展关键时期的孩子就需要来自两性的滋养。如果一个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到中学,都在单性的氛围中成长,显然不利于他的全面发展。

  “在家庭中,由于父亲一般较忙,孩子和母亲相处的时间相对多一点;在学校,又是女教师多,女教师的优点是细心、耐心、温柔,但如果学生在女性的氛围中长大,可能造成他们阴柔有余,刚强不足。”南京外国语学校英语特级教师、教科室主任朱善萍说。此外,一位小学校长认为,男教师也会受到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女教师的影响,而使男人的性格趋于衰退,这最终也会影响到孩子。

  基础教育阶段男教师“稀有”,源头在于报考师范院校的男生太少。有“南京中小学教师摇篮”之称的晓庄学院,在校师范生的男女性别比例为2比10,即女同学是男同学的5倍。刘永和所长分析,教师的职业比较稳定,稳定的职业是女孩子选择职业所希望的。而且,女性天生对孩子有一种亲近感,她们自己也觉得适合从事教师的职业。男生为何对读师范不热衷呢?根源在于他们的就业观念。“教师是女性的职业。”不少男大学生都表示出这样的观点,“做教师又苦又累,还有学生升学的压力,收入也不算高。”

  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的负面效应已经显现。但教师性别的调整,决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一定要从源头抓起!”朱善萍老师建议,师范院校招生的时候,应当保持适当的男女比例,甚至可以做一些政策倾斜。比如,上海师范大学招生时就向男生倾斜,在投档线上降分录取,尽可能使男生的录取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40%。“但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华东师范大学胡东芳教授说,“要治本还应该整体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男性来从事这一职业。”(新华日报/任松筠)
 

责编:王壹霖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