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我在香港上大学(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5日 09:52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今年内地又掀起"香港高校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受关注程度直逼国内知名学府。面对如此机遇,您和您的孩子是不是也有点动心?想知道真实的香港大学生活吗?想了解成功的报考经验吗?我们今天就带您认识一位在香港大学就读的湖北宜昌女孩---李函乔。

    香港大学是国际知名学府之一,位于香港的中心地带。李函乔来香港大学之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是香港大学从清华大学的新生中选拔过来的。目前在港大学习建筑,现在已是大二。

    李函乔说来到香港的第一关便是语言。一般香港人日常交流以粤语为主,课堂上则多用英语、粤语。

    为了让李函乔更快的学习粤语,香港大学为她安排了一位香港本地女孩作室友。这个女孩是香港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正好也想学习普通话。两人互帮互学,双方都觉得特别受益。

    李函乔的室友:可以了解多一点,内地的事情。

    李函乔告诉我们,香港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在她们班上,同学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李函乔 : 有七十个人的话,可能里面有二三十个人是从国外过来的。而且还包括一部分交流生,就是国际化的程度比较高的。

    李函乔性格开朗,也很健谈。她说能来香港大学运气有点好。印象最深的是港大的面试。

    李函乔:她问我你怎么看内地的计划生育这个政策,她说如果要是没有这么个政策你想生几个孩子。她的问题很灵活,不是死板的说,她希望你说真心话,她是要看你的应对能力和反应能力这样的。

    李函乔说在香港读大学,住宿条件一般都比较好。她说,香港大学的宿舍是公寓式的,每间房有12个平方左右,但大多只有两个人居住,每层楼有一间公共厨房,每栋楼还有一个洗衣间。要是有时间的话,还可以练练手艺。

    李函乔 :这里可以作饭,然后这些调味品都是大家自己凑钱买的。整个楼的人大家交一部分钱,然后我们会一起吃楼饭,然后一起买一些东西,这边有电视,这是冰箱,这都是公用的,都是大家凑份子。对,冰箱是宿舍的。冰箱里的东西是各是各的?我们这里有一个计划就是说哪一个房间可以摆哪一格,然后我们的东西比如说鸡蛋吧都会写是哪个房的。

    虽然楼层有厨房,但李函乔说平时学习很紧,多数时间在食堂吃,但洗衣服自己动手的时候多。

    李函乔 :这边是烘干机,一块钱烘五分钟。自己给钱,投硬币的,就是在那边洗完,然后在这边烘干。洗一次多少钱,那边四块钱,这边要干透的话大概是半个小时估计得五六块钱的样子,就一次衣服大概十块钱。

    李函乔说和内地大学相比,香港大学国际化程度高,全英文上课,假期也不一样。香港大学圣诞、春节放假一个星期。暑假很长,要放四个月。

    李函桥 :今年的暑假我在复习,然后在这边做一份暑期工,做了一个月。暑期工好找吗?暑期你在干什么?在一家建筑公司帮他们画画图,做助理那样的工作。才大二嘛,也不可能奢望有什么设计的地方。

    同许多来自内地的同学相比,李函乔的经济压力不是很大,她拿的是全额奖学金。那么在香港大学读书一年的开销有多大呢?

    李函乔 :最好是生活这方面,能够预备五万块钱左右会比较充足一点,只是生活。学费的话就要看香港大学的政策,就是它可能有变动,但是据我所知的话,就是在未来的几年好像是十万块钱一年吧。就是大概一年要十五万左右的钱。

    对于那些没有争取到奖学金的内地学生,去香港读书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香港大学行政助理(中国事务)马纳 :高考成绩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另外的话呢我们往年会有一个英文的笔试和英文的面试的,这个也是看英语的表达能力,另外在面试的时候也可以看到他怎么样和同学讨论,合作的精神都会看得到。那么基本上今年来说呢我们取消了英文的笔试,那么主要就是靠同学的面试和高考成绩,来看同学的综合素质这些方面。

    马纳小姐还告诉记者,香港大学招生方面一般没有文理科之分,大部分专业都开放给所有的文理考生去报。

    目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岭南大学等8所香港高校,纷纷出炉了内地招生简章,香港8所高校都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份的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对申请者的高考英语成绩都作出明确要求,即必须达到110分。而且香港高校学费高昂,大约是内地的10倍。所以要想选择去香港读大学,各方面的准备都必须充分。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