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八成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对父母感恩意识不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20:5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86%的人认为有必要表达恩情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大家看一下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他的学院网站的公告栏,这个公告栏在今年寒假之前给学生布置一道寒假作业,寒假作业题目叫做“亲情寒假,感恩父母”。其中有这样一项内容,开展为父母做一次饭,谈一次心,写一封家书,照一张相,敬一杯酒,说一句祝福的话,磕一个头,鞠一个躬,做一些家务等等,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大家通过自己的行动或者形式,一种仪式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其它都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磕一个头引起很大的争议,确实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磕头了。今天我们就“感恩”和“磕头”之间进行一些调查和讨论。我们首先听一听郑州大学的学生们接到这样一个作业之后,他们的反映是什么。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生:是可以接受的,就是磕头这个风俗以前在我们那个地方也有,我觉得有些传统还是可以保留的。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当时心里感觉很奇怪,我觉得磕头这种形式已经过时,父母肯定不会想象我们能做出那种动作,而且我觉得要是说感恩父母只要能有感知的心,其实形式都是次要的。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生:我觉得磕头这个词我觉得很陌生了,我想可能会采取一些其他变通的方式来完成吧,可以陪她聊聊天,或者帮她做家务,然后这些对她来说可能比磕头更好。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学生:我感觉很平常,我们家的传统就有大年初一要给长辈们拜年磕头的习俗,前年我上大一的时候,考试没考好那年,然后跟我爸妈说,我说爸妈今年初一要给您磕头,我感觉可对不起你们,我学习没有学好。然后爸妈说,不怪你,赶快起来吧,但是我妈妈当时就有点想哭,那不是一种语言的交流,我感觉是一种心灵感应。

    主持人:从学生的反映来看,大家对父母表达感恩这个肯定没有意见,但是对于磕头这样一个形式有不同的看法,家里有这样传承习俗的,显然是欣然接受。但是有的同学觉得,一定要用磕头相对极端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吗?我们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调查,我们通过腾讯网,一共有4376人参与我们调查。对郑州大学布置这项给父母磕头的寒假作业,您的态度是什么呢?动机是好的,但是形式不合适,占到将近一半,占到49%。动机和形式都很好,占到48%,应该正方和反方势均力敌。说不清的,占到3%。大家在争论一种,感恩需要不需要特殊,或者有仪式感的形式表达出来呢?我们听一听有些网友给我们的留言。一位已经40多岁网友说到,我们都40多岁了,还是要给父母磕头的,看来这个传统一直在继承,如果连磕头都不肯,怎么能指望他们以后孝敬年迈的父母呢?如果没有这样的形式,这都做不到的话,看样子其他也很难指望了。

    另外一位网友显然跟他的意见不同,说我的孩子感恩的方式很多,如一篮水果,还剩两个,他就不会再吃了,留给妈妈吃,他很爱吃的鸡心、鸭心也常会留给妈妈吃,感恩体现在一件件的小事上,磕头就免了,确实他认为时代不同了,只要大家有感恩的心和行动,未必有这样一个夸张的形式。

    下一条,应该给父母磕一个头最简单的事,确实在过去传统社会当中磕头是非常经常的事情。但是尽管有人说是形式,但是要知道连形式都没有,还会有内容吗?磕头这个形式没有了,就没有感恩的内容了,这点我也不是很苟同,但是他确实在强调,我们要有一种诚实感,来表达这种感恩之心。

    还有一位网友说,磕头是一种传统的感恩形式,但时代在变,形式应该与时俱进,磕头太陈旧了。

    双方的意见其实就在于这个形式到底是不是适合表达,进行一种争论。大家都不反对感恩,从调查数据来看,大家是势均力敌。从意见来讲也各有道理,我们再听听校方当时为什么出台这样一项作业。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东晓:我们这种感激之情,我们对父母这种情意,离开形式我们是无法表达出来的。磕一个头,这个中国最虔诚的礼仪,它表达是另外一种尊重、爱戴、敬意,正是通过这种不同多种多样的形式,点点滴滴在向父母传达着一种亲情,传达着一种爱,传达着一种感激之情,传达一种尊敬之情。我们是这样想的,既然这个事情出来了,我们说作为思想工作来讲,我们说要创新,必须活动布置下去要能够触动学生的神经,引起学生的思考,比如我这次布置的活动只是写封家书或做一顿饭,或者敬一杯酒,这些老套东西学生就不会触动他们,磕一个头虽然有点矫枉过正的感觉,但是能引起学生思考,我觉得这反倒是好事。

    主持人:其实校方的意图一言一蔽之,本着要用一种夸张的仪式,引起大家对内容的反思,就是用一种磕头的形式反思我对父母足够感恩吗?我们也在网上进行了一个调查,您认为有必要用某种特殊的形式表达感恩之心吗?有必要的,占到86%。认为没有必要的,占到10%。说不清的占到4%。绝大多数认为,感恩之心还是应该通过一种形式表达出来的,那么用什么形式呢?我们也听听街头人们的议论。

    市民:我会趁他们不注意的时候,问一下他们现在需要什么,比如我爸爸他就会说,你给我买一个福娃吧,我就打算今年过年就给他买一个福娃。

    市民:每次定期打电话吧,然后节日的时候送一些礼品。

    市民:买好吃的,想要什么买什么。

    市民: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少让父母操心,自己处理好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别让他们为你操心就行了。

    主持人:应该说对于感恩大家有不同的理解,表达方式也有不同。我们再进行进一步调查,就是你曾经表达过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吗?当然我们说的一是种特殊仪式式的形式,不像平常说的递杯水啊,关心父母,我们来看看,最后调查结果是,有的占到59%;没有的占到41%。也就是说大家可能对父母怀有感恩之情,但是没有通过一种特殊的仪式式的形式占到了4成以后,超过了4成。那么中国人说是非常含蓄的民族,所以不希望或者不习惯通过一种特别夸张的形式来表达,磕头这种传统形式在今天现代社会也不是很多见了。

    我们再看看,你曾经对父母感恩之后,现在人们认为目前的年轻人对于父母的感恩意识如何?不贪形式,从内心来说表达的意识如何?认为非常好的占到2%,比较好的占到20%,一般的占到40%,比较差占到了33%,很差到了34%。也就是说对中国,对我们现在年轻人认为对父母感恩意识不够的,应该说已经占到77%。这个数字应该说是很高的一个数字了,所以我在想,其实郑州大学这种意识,用特殊的形式让大家去感受,思考感恩之心应该说有益的教育方式。我们再听听父母们对孩子的感恩之心是什么样的期望呢?

    市民:孩子经常看望看望,打个电话问候问候就进行了。经济也不困难,退休有工资,有时候有什么好东西想着老人就行了。

    市民:那就是经常交谈,平时生活上给予一定的关怀、关心,比如经常给买件衣服,买点小礼物等等。

    市民:我就希望他给我打打电话就可以了,因为孩子都在事业,都是很忙碌的。

    市民:我就是说孩子平常言行表现出对父母的孝顺也就可以了。

    市民:如果有时间就多看看,这个比什么都强。您要是说了半天,不孝顺父母,等于没用,你说是不是。

    主持人:其实我们听到这些父母要求真的很低很低,所以年轻人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如果真给他们一下磕个头,也许会把父母惊着了。确实,刚才我们说是对这种形式之争,其实归根到底是对内容之争。就是我们有没有一颗感恩、真诚的心,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这种做法也是期望通过这种特殊形式引起大家的反思,或者给当今年轻人一种提醒,我们不重视形式,只要有感恩、真诚的心,但是我们应该经常提醒自己,我们对父母的感恩做得足够吗?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