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高校网患调查之三:因势利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2日 19:1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三天来,我们连续推出了高校网患调查,昨天的节目讲到在南京高校附近网吧林立,一些在校大学生上网成瘾,以致荒废了学业,甚至为了筹集上网费用,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这样的现象不仅仅局限在南京,面对这样上网成瘾大学生,学校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呢?

    画面中的这年轻人看上去像是在进行一种游戏,他们每两个人一组,每组人中有一个人被蒙上眼睛,但是可以讲话,另一个人可以用眼睛看,但是嘴巴却能封住不能出声,因为看不见,所以眼睛被蒙住的人,只能在完全信任同伴的前提下,靠同伴的帮助走完全部路程。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学员:

    当有人来指引我的时候,我就会很放心地跟着他走,反正他不会害我。

    房山海:

    你就是相信别人是吧。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学员:

    对。

    这里是北京市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画面中的年轻人都是在这里接受治疗的网瘾患者,我们刚才看到不是普通游戏,而是专门针对青少年网瘾患者的一种集体心理治疗。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房山海 心理医生:

    我们这些孩子可能一个是自我接纳或接纳他人的这种能力比较差,然后让他们在活动中主要是一种体验,或者是一种感悟。

    据医务人员介绍,这里收治的患者是16岁到26岁之间的网瘾青少年,其中大学生网瘾患者的比例占到了10%—20%左右,在这里记者认识了24岁的小段,小段曾经是南昌大学的学生,从外表看上去他和一般的大学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区别,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段来到了这里接受了治疗呢?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学员 小段:

    我爸爸认为我有网瘾,他就以为我出了问题,他很担心我,所以就把我送到这儿来。

    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健康适度的网上冲浪或是偶尔玩玩网络游戏,在年轻人当中都是很普通的事情,然而什么样的情况是网瘾呢?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陶然 副主任医师:

    成瘾最主要标准就是社会功能的缺失,在医学上是这么说,什么叫社会功能,就是严重地影响了学习和工作。另外就是有心理的依赖,每天离开网络以后就无所事事,把上网当作解脱自己痛苦的唯一的一个方法。第三点,戒断反应,他该上网的时候不去上网,他心烦意乱,烦躁不安。

    看来网瘾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病症,那么在小段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经历呢?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学员 小段:

    到了大二的时候,那个同学,就是有一个同学,五一之后,那个同学介绍一款游戏给我玩,然后我是因为第一次接触游戏,特别是网络游戏,所以当时被那个游戏给吸引了。

    记者:

    当时玩主要是在哪儿玩?

    小段:

    一般是在网吧,网吧里面。

    据专家介绍,在大学生网瘾患者种,绝大多数都是像小段这样,在沉迷于网吧的同时形成了网瘾。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陶然 副主任医师:

    到我们这里来救治的大学生,几乎95%以上都是在网吧成瘾的。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几所高校,发现大部分学校周边都或多或少有几家网吧营业,在大学生中总是有或多或少的人是周边网吧的常客。

    记者:

    平时有没有就是干脆想去网吧玩,觉得比较方便?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有的是。

    记者:

    大多数都是理工科的是吗?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对,理工科的多。

    记者:

    那一般上网吧都是玩游戏还是什么?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基本都是玩游戏。

    记者:

    去网吧就是玩网游吗?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有玩网游,有聊天的,学习的很少。

    记者:

    有时候想玩怎么办?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去网吧呗。

    记者:

    去网吧人多吗?

    北京理工大学学生:

    可能不少。

    很多大学生都表示,去网吧玩一般短时间内不会出来,如果是去玩游戏的话,恐怕时间就要更长了,通宵上网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面对网吧和网络游戏,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很好的控制自己。之前,我们在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见到的小段就为此付出了代价。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学员 小段:

    我对功课现在已经完全不感兴趣了,对学业已经没有那种压迫感了,所以我就感觉就是我彻底放弃了这个专业。后来我就被学校勒令退学了。

    因为网络成瘾而导致影响学业和前途,这是学校、家长和学生自己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网吧里的悲剧仍然时有发生,但大学生中的一部分人仍然对泡网吧乐此不疲,究竟是为什么呢?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陶然 副主任医师:

    我们发现,大学生有一种补偿心理,从小学到中学太用功了,玩的时间太少了,到大学以后有点恶补,好好的玩一把,再一个就是,学校没有及时的进行科学的引导,不把计算机教他们当成一个工具,而当成玩具。

    究竟为什么要去泡网吧,是因为在学校上网不方便,还是另有其它原因,让我们来听一听大学生们自己的想法。

    北京交通大学 学生:

    机房的网速挺慢的,而且机子都比较旧了。

    北京交通大学 学生:

    国外(网)的计费系统一兆是按一块钱计费,如果不小心把钱超掉的话,它又没有一个及时给你一个提醒,我有一个同学,他就是没有当心,一次就超掉一千多兆,就相当于一千多块钱。

    面对这样的情况,除了无可奈何之外,难道学校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吗?在走访的几所高校中,一些不同的情况让记者眼前一亮。

    记者:

    咱学校校园网好用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挺好用的。

    记者:

    平时都在哪儿上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机房,我们研究生都有机房。

    记者:

    宿舍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宿舍也可以上网。

    记者:

    你们学校的校园网络怎么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校园网络挺好的,今年又开了FTP,资源挺丰富的,本来校园网内部有无线网,都挺好的。

    记者:

    咱们校园网收费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校园网收费,是这样,它一个月,现在一个学生收十块钱。这样的话,你想到网吧顶多才玩两三个小时,然后这边可以玩一个月了,而且到计算机中心上网,我现在没有去过了,有电脑,应该是不到一个块钱一个小时,应该是这样。挺便宜的,然后机器,那边前一段时间也更新了,机器配制也特别好。

    在一所高校的图书馆,记者看到了一些学生正在用自带的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

    记者:

    同学请问你现在正在无线上网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是的。

    记者:

    你觉得无线上网怎么样,感觉网络方便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很方便,而且速度很快,比我在家上要快很多。

    记者:

    咱们这个无线上网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现在还是免费的。

    记者:

    是不是很多地方都能无线上网,在学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对,除了图书馆(之外)许多自习室什么都可以,因为现在整个校园都覆盖了。

    在大学生们的课余时间里,记者来到一些高校学生宿舍,看到学生们正在宿舍里使用校园宽待上网娱乐。

    记者:

    同学,您好,对不起,打扰一下,您现在玩的游戏是在线联网游戏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是在线玩的游戏。

    记者:

    你现在用的是咱们校园宽带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是。

    记者:

    是不是觉得网络比较好用,比较方便,觉得自己不太想去网吧玩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必然不想去网吧玩了,肯定不想去了。网吧很乱的,而且我也挺受不了烟味的,他们那帮人在那儿抽烟。因为网络交了钱了以后,自己觉得不多玩一会儿,对不起自己,钱在那儿交着,那么贵。然后在宿舍就是说,觉得该停了,就肯定可以停了。如果在网吧的话,大家都在玩也就没有什么感觉,在宿舍,如果有别人在看书,就我一个人在玩,那我肯定玩不下去了。

    记者:

    同学,我打扰一下,咱们宿舍的网络就完全能够玩这种游戏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对,这个游戏是可以的。

    记者:

    咱们宿舍经常能玩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像这种游戏我们就,一般是周五、周六,两天。

    记者:

    如果平时晚上想玩,熄灯了,出去玩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平时基本上是没有时间的,因为像我们上课都上到九点,就是最后十一,十二节课,九点回来只有两个小时的准备时间,而且十一点就准时熄灯,所以这两个小时,基本上这游戏(不能玩),而且大家回来的时间也不一样,而且也有还在自习室,有的又出去办点事,所以平时这种游戏是组织不起来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 赵新 副处长:

    我们认为网络游戏对于大学生来说,他的学习等各方面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平时对学生的教育中间,我们是反对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我们认为在网上玩一些游戏,如果它是一种放松,并且不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的话,那么我们觉得这一点我们是不反对的。我们加强学校的校园网络建设,特别是加强校园网网络内容的建设,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要用这些健康积极的东西去占领学生的网络阵地,我们也有目的,一种主动积极的一种行为。我们觉得在网络行为面前,更重要是导而不是堵,如果单纯地一味去堵,去禁止的话,而不给学生上网和在网络上的学生娱乐,有足够的空间,这种堵是无效的。

    据这些高校中的学生们介绍,除了专业课之外,学校里有很多学生社团。此外,学校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大多数学生的生活都很充实。

    学校的合理建设和科学引导大大降低了网吧的学生数量,但总是会有个别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网吧的学生存在,针对这样的个体,难道学校就只能采取强制措施,勒令其退学吗?记者看到有些学校仍有高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 赵新 副处长:

    对于个别沉迷于网络的同学,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是在学校里面开展大规模的合理正确使用网络的这样一种教育。另外对于这些学生的个体,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这样一个工作的组织机构,那么我们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会对他们进行组织各种谈心和咨询的活动,对于极个别,极个别的,确实是已经网络成瘾的同学,我们学校现在在我们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中心,我们也有专业的老师对他们进行相应的这样一种工作。

    主持人:

    面对汹涌的互联网大潮看样子光堵肯定不是办法,关键是要寻找出一条道路,让这些上网的同学知道,现实生活比虚拟网络更有意思,健康的上网比沉迷于网游更有意义,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已经有很多高校把注意力集中到了这个方面的。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