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注落榜生继续求学:别让美丽承诺蒙蔽双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10:53 来源:

  来源: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消息:大学校门的无情关闭对许多落榜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也正是因为这样,当散发着各种诱人气息的另外一些大门向他们敞开时,他们才不假思索地涌了过去。然而,面对铺天盖地的招生信息及招生人员天花乱坠的描绘,很少有人能够客观、冷静地对现在和将来加以分析。当然,利于他们进行分析的辅助材料也很有限,除了招生人员手里的资料,就是他们嘴里的承诺。记者去了不少招生点“刨根问底”,最终仍是一头雾水。最后,还是一位招生工作人员给大家稍微点拨了一下。

  “百分之百高薪就业这句话您认为可信吗?”记者问。“如果真像他们承诺的那样,毕业后马上就有数千元的月薪,那我会通过他们再上一次大学。”招生人员郭先生的回答非常干脆。其实,想想近年的就业形势,想想那些正在四处找工作的本科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就不难发现某些招生人员的承诺是多么地不负责任。

  “最可怕的是,有些招生点是否具有招生资格都很令人怀疑。”郭先生说,“无论什么学校,到某地去招生都需要获得该地省招办的招生许可。而获得招生许可的条件是学生能够得到国家承认的学历。”但是,每年都有未经许可而私自设立招生点进行招生的现象出现。尽管被曝光、被查处的也不少,但混水摸鱼的仍大有人在。

  郭先生认为,许多民办高校的硬件设施要比国办高校的好一些,再加上门槛比较低,对于一些高考失利又渴望学习的学生来说不失为一条出路。但有些学校对将来的教学和就业不切实际地“虚夸”,从而进行违规招生,这首先给正规的招生带来了冲击,“我们只招20名自考生,但因为事先讲明了是‘宽进严出’,而且对未来就业也没有承诺,所以至今还没有招够。其实,许多外企都是很看重自考生的。”另外,违规招生人员所描述的“美好未来”也使不少学生受了蒙蔽,全国各地类似的受骗者并不在少数。

  在记者走访的几个招生点里,大部分招生人员都以“内部有指标”或“学校有人”来吸引考生和家长,但就这一点,做了多年招生工作的郭先生却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情况。

  其实,一些违规招生机构就是利用了家长和考生急于“花钱买学上”的心理。本来就是急于求成,再加上招生人员不断地透露“内部有人”,那家长和考生就更加深信不疑了。

  来电实录:

  王同学:我去年高考落榜,之后有一家职业技术学院给我打电话,说可以先去他们学校上一个技能班,一年后再参加一次高考就可以进入该校的大专班了。因为当时招生人员承诺过,以我们的高考分数进大专班没问题,而且可以“优先录取”,所以我们很多人就先上了技能班。但今年高考完后,由于生源突增,我们技能班好几十人没有被录取。因为当初学校只是口头承诺,而我们手里没有任何证据,所以现在我们只能继续上没有学历的技能班。只怪当初太轻信那些承诺了,现在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

  目前,各种各样获取学历的途径令人眼花缭乱:成考、自考、学历文凭考、电大、远程教育……那么,你知道哪种考试最适合自己吗?你对正想报考的学校足够了解吗?你对将来所能获得的“成果”是否充满了信心呢?如果答案是“不”,那就请拨打我们的热线2340000吧,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同时也欢迎“过来人”给大家现身说法。(记者:金花 齐欣 真珍 实习生 郭婧)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