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00分可上大学”不是好消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15:41 来源:红网

  红网消息:由于许多考生未填三B志愿或填报不合理,今年广东第三批专科B线院校的生源不足。近日广东省招生办根据生源的实际情况,下调了部分院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让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重新填报志愿,普通类300分以上者均有资格补报志愿。省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这次第三批专科B线院校补填志愿,是许多考生上大学的最后一次机会。(8月21日《信息时报》)

  尽管招生部门表示,300分的标准仅是补报志愿的资格,并不是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后者在下调之后最低为320分,但笔者相信考300分就有机会被录取,否则招生办为何允许他们补报志愿呢?况且,媒体在进行报道时用的标题,也是“广东学子高考300分仍有最后机会上大学”。

  高考只考出300分的成绩,也有机会进入高校就读,这个消息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喜讯。也难怪在让这些考生补报志愿时,招生办负责人提醒他们珍惜机会。要知道,广东高考实行的是标准分制度,满分为900分,今年北大投档线为823分,中山大学为691分,华南师范大学也有637分。300来分的高考成绩,几乎很难找到及格的科目。

  科科不及格都有机会上大学,除了能说明广东高考考生“幸福”,还能说明广东高教事业“发达”,大学教育已成为大众化教育,真正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这样一个“喜人”局面的出现,当然是高校扩招带来的“利好”。可是,那些只考出300来分的考生,是否具备接受高等教育的资质,是否能够正常完成高校的学业,却不能不让笔者深深地担忧。

  当然,高考分数的高低只是一个方面,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的学习能力。可是,满分900分只能考出300来分,怎么也难说得上有足够学习能力。这样的学生进入高校就读之后,想让他们将大学的功课都考及格,降低考核要求几乎是唯一的办法。难道高校把这些考生招收进来,就是为了让他们能拥有一纸文凭,让家长们圆上孩子的“大学梦”吗?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高校的大幅度扩招,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有人提出,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职业能力的严重不足。这样的观点应该说有一定道理,然而,大学生为何会职业能力不足,是否与大学门槛的降低有关系呢?如果没有高校“饥不择食”的招生,不会出现大学“上了白上”的情况。

  笔者绝不反对国家的扩招政策,毕竟发展中的中国需要更多人才。但是,扩招不能搞成“大跃进”,大学不能成为人人可进的饭店。孔子曾讲过一句话叫“因材施教”,不适合接受高等教育的考生,给他们上大学的机会未必是好事。让高校适当压缩一些招生计划,让部分考生走更适合的人生道路,对高教和社会的发展都会有利。(李清)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