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暑期培训文化课火爆 科技兴趣班遭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2日 23:44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一到暑假,针对孩子的各类培训班又热了起来。但是就在热闹的场面中,一些科技兴趣培训班却遭受冷遇。

  每天一大早,北京这家知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就挤满了来这里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的学生。

  家长:报了一个学数学、学化学的一个班。

  记者:其他还有吗?

  家长:其他的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我想作为小孩小学嘛,主要抓一抓数学和英语。

  这个假期,很多学生的课表都排得满满当当,每周一三五或二四六上下午还要交错上课。

  小孩:早上九点开始上第一个班,然后再上一个班,到中午连回家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时间特紧。

  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今年暑期报名参加各类课程的学生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35%,特别是公共英语、剑桥英语、小升初的考前辅导等热门课程更是人满为患。

  比起文化课学习班的火爆,一些培养孩子动手创新能力的科技兴趣班却冷清多了。在北京宣武区科技馆里,这个假期开办了机器人、航模制不防作、无线电等十几个班。可是每个班都只有几个孩子在上课。这和十多年前班班爆满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难道真的是现在的孩子们对科技不感兴趣了吗?

  崔?:感觉做完以后比如这收音机摆在那看着特别的喜欢特别想亲它。我现在觉得我想立志成为一个电子工程师了。

  周?:以前我喜欢玩游戏 ,但是我觉得这个东西也不比上网和打游戏差。

  在不久前北京举办的一个青少年科技博览会上,我们看到了100多件来自中小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在创造力和想象力上,孩子们一点儿也不缺乏。那么是什么让科技创新在孩子们中间受到了冷落呢?

  樊帆: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因为现在已经到初三了。

  家长:我觉得作为家长,又想让他在这方面多发展,可是学习真的是又不敢耽误,所以两方面有时也挺左右为难的。

  在这次博览会上,我们随机调查了100位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学生。结果显示;虽然超过90%的孩子都非常喜欢参加各种科技动手活动,但60%以上的孩子从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几乎所有的孩子在暑假里参加各种文化学习班的时间都大大超过参加各种动手活动。

  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培养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对知识的兴趣,比学一点知识更重要。他学习的能力,他探索的能力,是他一生永远用不完的东西。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