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39名考生被港科大录取 绝大多数未获奖学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9:11 来源: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24日),记者从香港科技大学得到证实,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港科大从内地报名的6342名考生中最终确定录取151人。其中北京有39名考生接受录取,成为继广东之后的第二招生大户。港科大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何旋和杨蕙心均在录取名单之列,尽管两人已向学校交纳了1.5万元定位费,但她们最终是否能入校学习还需要看8月底的报到情况。

    文理第一名均接受录取

    港科大网站公布的录取名单显示,录取学生分布在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学院和科技管理学双学位课程4个学院。151名被录取学生中包括广东、北京、四川3省市的5名“状元”。其中,北京两名“状元”都被该校商学院的环球商业管理专业录取。

    港科大内地招生负责人朱力径介绍,今年在京招收的39名考生均来自二中、八中、清华附中等知名高中,其中以人大附中和四中的毕业生居多。在已接受录取的北京考生中,高考成绩最低分为659分,平均分达到669分。

    朱力径表示,尽管已有39名北京考生向学校表示接受录取,并交纳了1.5万元的定位费,但仍不排除有学生最终放弃入学。他表示,去年就曾有一名考生在交纳了定位费后最终选择去清华读书。此外,由于考生中也存在一人同时被多所港校录取的情况,很多考生还可能会在比较中进行权衡选择,最终的录取结果只能在学生正式报到时确定。

    北京考生热衷学工科

    朱力径介绍,今年港科大在京录取人数比去年少10人,但考生的高考平均分却比去年提高了61分。他同时表示,高考成绩并不是港科大选拔学生的重要因素,学校更看重学生的独立性、对专业的认知程度,以及沟通、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据统计,接受录取的39名北京考生分布在理学院、商学院、工学院三大学院,其中以工学院录取的学生最多,达到23名。朱力径表示,从专业录取情况来看,北京的考生和家长对港校的认知程度有了明显变化,不再盲目扎堆报考工商管理等“热门”专业,而是从孩子的长远发展考虑,选读工科等持续性发展的专业,体现出家长对学校的理性选择。

    多数北京生未获奖学金

    在已公布的录取结果中,港科大将发放约50个全额奖学金(6万-9万)给优秀的内地学生,个别学院也会依据情况再向学生额外发放奖学金。学生可获的奖学金总额将设有多个级别,低等的为每年5000美元,最高可为每年的全额学费另加上55000美元生活津贴。

    朱力径说,今年录取的151个人中,约有70人能拿到不同程度的奖学金,但平均下来仍不够支付学生4年27万元的学费。据他透露,北京录取的39人中,绝大多数没有拿奖学金。

    明年将减少奖学金发放

    朱力径表示,在内地招生中发放奖学金是香港高校吸引优秀人才的一种方式。随着内地考生和家长对香港科技大学的逐渐了解,港科大将从明年起逐步减小奖学金的发放力度。同时,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学校同样不会放弃,仍然会采取各种形式争取他们入学。奖学金的发放比例将不再固定,而采取弹性体制,根据不同情况而分配。 (张灵)

    北大态度 港校内地招生是不公平竞争

    昨天,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港校与内地高校是在不公平竞争,造成北大等名校招生名额浪费。

    北大招办负责人指出,目前大多香港高校独立在全国统招系统之外,内地考生报考港校不会影响内地学校的录取,还可兼报多所港校,对于部分考生来讲是增加了录取机会,但对内地高校来说,则要与港校争抢优质生源,存在不公平。

    更重要的是,部分优秀学生兼报港校并最终选择去香港读书,会对其他考生造成不公平。因为报考北大的学生如选择赴港读书,北大只有在开学报到时才知道。由于内地都是统一招生,一旦错过招生时间就不可能再补录考生,空下的名额就只能浪费,对其他有志向报考北大的考生来讲很不公平。 (肖锋)

责编:陆静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