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读600分以上两成 名校高分考生为何扎堆复读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0:05 来源:

    来源:北京晨报

    最近,人大附中培训中心复读班600分以上的学员中,已有来自海淀某高校附中的考生50人、西城某名校考生37人——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今年本科一批线上未录取考生中,600分以上的高达539人。而接到录取通知的考生中,也有一部分高分考生因对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不满意而放弃升学机会准备“回炉”。因此,高分生扎堆成为今年复读市场的一大特色。近日,记者从本市多家知名复读机构获悉,目前咨询报名的考生中,600分以上的超过20%。

    复读生 600分以上占两成

    精华学校教研总监尹宗禹告诉记者,目前600多名咨询的学生中,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超过20%,其中理科“状元”考了658分。据巨人学校校长尹雄介绍,今年咨询复读的考生中,也有近20%600以上的高分考生,已经报名的文科“状元”考了619分。而人大附中培训中心只能招收700人的复读班,600分以上的共有200人,其中海淀某大学附中占了50人,西城某名校占了37人。

    据了解,由于高分考生明显增加,各家复读机构为高分班划定的“门槛”也将提高。其中,人大附中培训中心将为600分以上的考生单独编班;巨人学校的“北大清华冲刺班”,最低分控制在580分;精华学校为“精粹班”划定的录取分数线,暂时定为理科550分、文科530分。尹宗禹老师表示,由于前来咨询的学生十分踊跃,而且成绩普遍偏高,分数线很可能还将向上浮动。

    随之,复读机构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也将水涨船高。人大附中培训中心主任王志祥告诉记者,由于报名严重超员,不得不利用电脑从高分向低分录取,最低分数线估计在理科450分、文科420分左右。精华学校和光华鼎力培训机构也表示,今年原则上不收落榜生。

    考分“虚胖”

    催生高分复读热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今年考分“虚胖”是导致高分复读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客观地说,今年高考的600分大概只能相当于去年的560、570分。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增量不会太大。

    尹宗禹老师认为,往年630、640分的考生就可以被北大、清华录取,而今年这个分数只能上一所“二线”大学。因此,很多考生不能接受“高分低就”的现实。实际上,他们没有把分数放到整体中加以考虑。尹雄校长表示,整体考分骤升,导致考生失去参照物,加之部分学校录取分数线起伏过大,造成考生填报志愿失误。

    高分复读

    机会风险同在

    高分复读应不应该提倡?尹宗禹老师认为,高分复读有利有弊,“利”在于,这部分考生有较高层次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和提升成绩的强烈愿望,经过高考的洗礼,树立了信心,也更加清楚失败的原因,因此有实力、有条件再进一步。此外,港校的连年扩招也为高分考生提供了更多出路,这些对高分复读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弊”在于,明年高考人数与今年持平,竞争程度不会减弱;复读生的心理压力大、期望值高,心理调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但是,从去年精华“精粹班”的复读效果来看,高分复读是很有希望的。

    巨人学校尹雄也赞同这个观点。他表示,今年全国7个省的高考状元都是复读生,就足以说明问题。据了解,为了吸引高分复读生,巨人已经备下了丰厚的奖学金。(徐虹)

责编:陆静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