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教育部:将实行学籍电子注册防高校擅自扩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为防止一些高校擅自扩大招生计划,中国教育部将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实行高校学生学籍电子注册,未来每一份毕(结)业证书电子注册都将以学籍电子注册的数据档案为依据。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巡视员张浩明介绍,学生取得学籍的前提是参加高考,且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可是近年来,一些高校无视国家规定,擅自扩大招生计划,不经省级招办自行录取新生,严重扰乱了高等教育办学秩序。为此,2006年1月24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将严格实行高校招生资格、招生计划与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和网上毕业证书查询相挂钩,以规范普通高校办学秩序和办学行为。

    所谓学籍电子注册,即当年省级招办录取结束后,将各高校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的新生数据报教育部。教育部在网上公布各高校经省级招办录取的新生名单,各高校在新生入校后上网核对本校录取名单。网上有的学生,即予注册,取得学籍;网上没有的学生,要么是省级招办上报录取数据有误,要么是自行录取的。对于前者,学校要及时与学生来源省级招办复核更正;对于后者,即学校违规招生,则必须及时处理,否则,学校将承担由此引起的后果及责任。因为,国家实行了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学生毕业时所取得毕(结)业证书要报教育部电子注册并上网供社会查询。

    张浩明认为,如果说已经实施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是对高校“出口”进行规范的话,那么即将实行的学籍电子注册则是对高校“进口”的把关。他介绍,这项工作其实已经进行了两年的试点,从2004年高校新生入学开始,教育部就实行了网上新生名单核对工作,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是对新生名单核对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延伸,把在校生管理也涵盖了进来。这样,从高校招生网上录取,延伸到高校学籍电子注册、在校生管理,然后与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工作接轨,从而实现了高校学生的全程网络化管理。(蒋昕捷 黄勇 甘丽华)

责编:陆静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