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性”字说出很辛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20:4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暑假已经到了,上海的一些家长们纷纷把学医的大学生请到家里给孩子做家教,教什么呢?性知识。这是因为家长们觉得性知识,当对孩子讲的时候实在是太难张嘴了,即便是硬着头皮张开了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调查,家长们到底应该怎么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性教育。

  我们先看一个这样的观众留言: 孩子一进入青春期,我和妻子就商量要给儿子要讲讲性知识,可是由谁来讲呢?妻子是个医生,我认为该她讲,这是妻子却认为这事应该做父亲的来讲,谁来讲,怎么讲一直没有结果,一转眼孩子已经17了,都变成个大男人了,我们更不知道该怎么讲了,在孩子的“性教育”这个问题上,我和我的妻子都患上了“失语症”。

  看完了这个留言,我倒是有个建议,这对夫妻,你们不要再商量怎么跟孩子说了,现在这个17岁的大孩子,现在都不知道谁该给谁讲了呢。

  对这个问题,对于父母到底怎么给孩子做性教育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委托了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做了一个电话入户调查,调查的结果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是出乎意料的艰难,而且拒绝回答的比率是非常高的,我们一同来看一下。

  话务员:您好,打扰您一下,我现在受《东方时空》节目组的委托,正在进行一下有关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的调研,想耽误您一下时间,请教您几个问题,您看可以吗?

  市民:哪方面的?

  话务员:是关于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的。

  市民:好像不成吧。

  话务员:为什么呢?

  市民:他太小了现在,这方面问题我还没考虑过呢。

  话务员:没考虑过是吗?

  市民:等大一大再说吧,最起码初二以后吧。

  市民:关于这方面情况,家里孩子还小,还没考虑到这方面问题,这种话题还是比较敏感的吧,我点不太好说。

  市民:这个第一我的孩子还小,然后我觉得我没必要跟他说这个,所以你这个访问,我不能接受,你这样的调查,说什么性教育,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没必要对孩子说。

  话务员:那您觉得,挂了。

  孙雪梅 北京益派市场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就目前来讲,我们的访问情况不是很理想,因为我们现在遇到的拒访特别特别高,是我们在做所有项目里面是最高的一次。我们中途访问的过程中,可能我们在问题上去询问到关于性方面的情况的时候,他就拒绝回答继续来回答这方面的问题了,他有可能就会找一些其它的理由,比如说像家里有事,或者其它一些原因,我孩子还小,或者孩子自己会知道,这些原因,他就拒绝接受我们的访问。目前我们来讲,一百个人里面,我们才能访问出一个的被访者,所以说这个比率是在我们在做任何项目里面最难的一个。

  就这么一个问题,结果一百个人里面才能找到一个被访者。而且大家注意了没有,刚才这些受访的家长纷纷说因为自己孩子小,觉得没有要跟他说这个问题,但问题是我们调查的对象都是6到13岁年龄段的父母,6到13岁这个年龄段,专家们说,正是进行早期性教育最佳年龄段,这样的一个年龄段还小吗?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

  您会不会跟孩子主动讲性知识?

  会 35%,

  不会 65%,

  65%的家长不会主动地跟自己的孩子提到性这个问题,但是问题是有一天孩子主动问你这个问题,你又该怎么反映呢?

  如果孩子突然问你,你是从哪儿来的,或者是性知识,你怎么回答呢?

  回答 67%,

  不回答 22%

  生气 11%

  67%这样一个数字乍看起来好像是挺乐观的,因为孩子一问家长就说了,但问题是您说是说的,但您都说些什么了呢。可能我们都有这样的记忆,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都会问自己的妈妈,妈妈,我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家长们可能会说,你是从花盆里面种出来的,或者说你是妈妈从街上捡回来的,从油箱里面捡回来了。但问题是现在的孩子他们懂得太多了,他那个小脑袋瓜里面,你都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他已经知道了什么。做家长的可能会认为,我把他蒙过去了,我把他搪塞过去了,但孩子们可不这么想,他们还会在背地里面笑话你们。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个短片。

  学生: 我小时候我跟我妈去商量,我妈应该买那个东西,我很奇怪看着我妈,妈,你买什么啊?那么可爱。我妈就骗我,说糖啊。她就做的不好,她干吗说糖,明知道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糖就说。然后就说,妈妈能吃吗?她就骗我,好,回家就给你吃,可是她买的是避孕套。

  学生:妈妈,什么是安全套?安全套,是一些很脏的东西,啊,很脏,很脏为什么安全呢?然后我以为是口罩。

  看这个短片里面,有家长不愿意主动跟自己的孩子说的,还有问急了胡说的,但问题是为什么家长不愿意直接和自己的孩子谈性这个问题呢,我们来听听一个家长他是怎么说的。

  话务员:喂,您好,打扰您。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项关于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的调查,想和你谈谈这方面的情况,您可以吗?

  家长:这方面我还不知道怎么谈。

  话务员:那你不准备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吗?

  家长:准备,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去教育,我不是说我不教育他,但是说到现在为止不知道怎么去教育他。说的过于直白,包括家长、包括孩子可能都觉得比较尴尬。

  您看这个家长说,他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会引起孩子和家长的尴尬。我们再来看一个调查

  您不会主动和孩子主动讲性知识,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孩子自己会慢慢知道的,没必要说 46%

  怕自己说不清楚,不知道该怎么说 29%

  告诉孩子容易让孩子好奇,反而不好 18%

  其它 6%

  接下来再看一个观众的留言:我今年40多岁了,想想当初自己的性知识那是无师自通的,但是现在我们的孩子也到了青春期,想教教他了,可我那点无师自通的性知识怎么给孩子说呢,万一我要是说错了,那还不是害了孩子,谁能先来教教我呢?

  对于性知识的无师自通,这位43岁的家长,那一代人恐怕他们身处的那个年代也只能这样,因为那样的一个时候,在社会环境的大环境下是没有其它的途径可以获得性知识的,他不无师自通又能怎么样呢,但是现在的社会环境跟以前相比真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你做家长的可以不教,但是孩子们他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获取他们想知道的性知识,而很多是不安全和不健康的。

  就像前两天我看到了一位台湾的教育家,他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如果让青少年自己摸索和尝试错误,从色情商品中学习扭曲的性知识的话,那将是文明社会的耻辱。家长们自己可以无师自通学习性知识,但是在面对如何教育孩子,教他们性知识这方面,恐怕就不能再无师自通了。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